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树医好了多动症(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4:38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除了体育老师不说马小跳有多动症,几乎所有教过马小跳的老师,都说马小跳有多动症。

  秦老师不止一次地这样对马小跳说:“马小跳,你一刻都停不下来,让你爸爸带你到医院检查检查,看是不是有多动症。”

  老师的话不敢不听。马小跳把秦老师的话原封不动地传达给马天笑先生。

  马天笑先生不以为然:“你又没病,到医院去干什么?”

  马小跳说:“我爱动。”

  “爱动好哇”马天笑先生一巴掌拍在马小跳的肩膀上,“生命在于运动嘛。”

  有了“生命在于运动”这个原理,马小跳动得比以前更厉害了。

  秦老师问:“马小跳,你爸爸带你去医院检查了吗?”

  马小跳说:“没去。”

  “为什么没去?”

  “我爸爸说生命在于运动。”

  “你爸爸真够幽默的。”

  在对马小跳的教育问题上,秦老师从来不在马天笑先生身上寄予太大的希望,因为她觉得马天笑先生自己就像一个不懂事的大男孩,所以她在马小跳身上下的工夫就特别多。

  “马小跳,我来治你的多动症。”

  秦老师就这么武断,还没去医院检查,她就断定马小跳有“多动症”。

  过了几天,秦老师问马小跳,想不想在六一儿童节上台表演节目。

  当然想,马小跳做梦都想。

  班上要表演的节目是童话剧《龟兔赛跑》。路曼曼演兔子,唐飞演乌龟。两个主角都有人选了,那么,马小跳又演什么呢?

  秦老师说:“马小跳演那棵树。”

  马小跳问哪棵树。

  路曼曼抢着回答:“就是兔子靠着睡觉的那棵树。”

  说是演树,其实只不过是一个道具而已。马小跳两只手举着两根树枝,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连一句台词都没有。

  故事是从一只兔子在一棵大树下遇见一只乌龟开始的,也是在这棵大树下结束的,所以,马小跳必须从头到尾自始至终站在那里。

  马小跳两只手高高地举着两根树枝,眼睁睁地看着兔子路曼曼在他身边跳来跳去,眼睁睁地看着乌龟唐飞在他身边爬来爬去。

  那个唐飞真是笨,连马小跳都把他的台词背得滚瓜烂熟了,他自己还经常忘词儿。马小跳忍不住就要给他提词儿,唐飞不仅不感谢马小跳,反而去向秦老师告状。

  “秦老师,马小跳说话了。”

  秦老师就来警告马小跳:“马小跳,你要记住,你是一棵树,树是不能讲话的。”

  乌龟和兔子开始赛跑。兔子骄傲了,在大树底下睡觉。路曼曼靠在马小跳的脚边,眯上了眼睛。马小跳的心里很有些不平衡:她这个主角当得太舒服了,在台上蹦蹦跳跳,风风光光,还可以靠在我马小跳身边休息。而马小跳脚都站酸了,却不过是个活道具。马小跳要使点坏,往后一退,路曼曼立即四脚朝天。

  路曼曼哭了,跑去向秦老师告状,说马小跳故意捣乱。

  秦老师最喜欢路曼曼,一见她哭,就格外生气。

  “马小跳,你再故意捣乱,我就把你换下来。你知不知道,还有很多同学想演你这个角色呢”

  马小跳知道,确实有很多同学想演他这个角色,比如张达,再比如毛超,而且他们还扬言,就等着秦老师把马小跳换下来,他们好上。

  马小跳很怕秦老师把他换下来,他说他不是故意捣乱,他是累了。

  秦老师又警告马小跳:“马小跳,你要记住,你是一棵树,树是不知道累的。”

  后来在排练的时候,马小跳就不停地对自己说:“马小跳,你是树,不是人。树是不能说话、不能动、不知道累的。”

  秦老师看马小跳有进步,就鼓励他:“马小跳,只要你每天把树演好了,我就让你说一句台词。”

  马小跳说:“我不说。”

  “为什么?”

  “你不是说树是不能说话也不能动的吗?”

  秦老师就笑起来:“我们演的《龟兔赛跑》是个童话剧,童话中的动物可以说话,树也可以说话。”

  马小跳说:“童话中的树既然可以说话,为什么只说一句,不多说几句呢?”

  “不可以。”秦老师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只能说一句,但这句话非常非常重要。”

  马小跳后来才知道,这句非常非常重要的话,就是“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秦老师说:“别小看这么一句台词,这句台词可是这个童话剧的灵魂。”

  为了能说这句台词,马小跳在排练中,一动不动地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有时唐飞记不住词儿,或者是路曼曼出点差错,站三四个小时的时候也有。

  秦老师终于同意让马小跳说这句台词了。

  马小跳把这句台词至少练了一百遍。马天笑先生说:“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台词,一定要用充满智慧的声音说。”

  马小跳不知道什么样的声音是充满智慧的声音。

  马天笑先生示范了一遍,马小跳就笑起来:原来充满智慧的声音,就是拖声拖气、瓮声瓮气。

  六一儿童节那天演节目,马小跳的全身裹满了棕色的布,这是树干。手上举着绿色的树枝,他更像一棵树了。他一上台,就把所有人的眼球都吸引到他身上。马小跳是全校闻名的淘气包,所以他在全校的知名度远远高于路曼曼和唐飞,人们根本不看路曼曼和唐飞的龟兔赛跑,就只看马小跳。

  “看看,演树的是马小跳”

  “他真像一棵树。”

  “噢噢,马小跳噢噢,马小跳”

  节目演到最后,马小跳用充满智慧的声音,也就是用那种瓮声瓮气、拖声拖气的腔调,说出了那句最关键、最灵魂的台词——“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刚说完,全场就响起了炸雷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教过马小跳的老师都说,马小跳演得最好。因为要让马小跳这样一个一刻都停不下来、被怀疑有“多动症”的孩子,来演一棵树,真是太难为他了。(作者:杨红缨)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之《轰隆隆老师》选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