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给小朋友礼物:“鼹鼠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4:44  《鼹鼠的故事》 
《鼹鼠进城历险记》

《鼹鼠做裤子》

  畅销全球五十年的经典图书

  多次荣获世界大奖的传世之作

  “鼹鼠的故事”

  中国年轻父母送给小朋友最好的礼物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多家电视台就开始播放捷克的著名动画片“鼹鼠的故事”系列。大人孩子都围坐在电视机前,不时被这个可爱的小鼹鼠逗得前仰后合。

  “鼹鼠的故事”里几乎没有对白,背景音乐是轻巧柔和的,画面是宁静葱茏、水墨丹青般的。主人公是敦厚、善良、天真的小鼹鼠,他常说“HELLO,HELLO!”那声音很美妙,有时唧唧咕咕的笑,有时轻声叹气。小鼹鼠好奇,喜欢玩耍,喜欢帮助别人。《鼹鼠的故事》是以情节内涵取胜的动画片,每一小段内都讲述一个小小的故事,耐人寻味,让人琢磨,愉悦视听,跟我们中国早期的一些优秀动画片十分相似:不事张扬,宁静致远,余音袅袅,富有节制。

  作者兹德内克·米莱尔(Zdenek Miler),1921年出生于捷克斯洛伐克,毕业于布拉格工艺大学。多才多艺的他是画家、平面艺术家,也是动画片制作家。他制作的影片在世界各地广受好评,并获得多项大奖。

  他的第一部影片《鼹鼠做裤子》﹙How the Mole Got His Trousers)1957年首度在意大利威尼斯影展中获得最高奖,并陆续在世界各地十多个国家获奖。

  多年来,小鼹鼠的冒险故事一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以小鼹鼠为主角的系列图画书在世界各地获得了极高的评价。

  米莱尔所有的艺术活动中,最主要的是参与动画片的制作,这也影响到他的插图手法和风格。他运用敏锐的笔触与柔和、充满诗意的色彩,巧妙地展现出图画书的另一种独特风貌,具有卡通连续动作的视觉效果。

  “鼹鼠的故事”承袭了捷克经典儿童文学的写实传统,同时又兼具幽默、夸张和抒情的风格,洋溢着快乐的生命意趣,是世界图书圣殿中的瑰宝,也是影响了几代读者的传世经典。

  “鼹鼠的故事”在人口只有一千万的捷克销量达五百五十万册,为捷克最畅销的图画书,目前已在全球十五个以上国家和地区出版,其中包括芬兰、丹麦、挪威、德国、匈牙利、波兰、美国、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韩国、日本等,有四十余种语言版本,是畅销全球脍炙人口的传世经典。真是鼹鼠虽小名气好大,世界各地的“鼹鼠迷”不计其数。直到今天,中国的年轻父母和孩子们没有不知道“鼹鼠的故事”的,它已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动画形象。

  近期,接力出版社将为国内广大“鼹鼠迷”倾情奉献“鼹鼠的故事”系列,首批推出八本:《鼹鼠做裤子》、《鼹鼠和宇宙飞船》、《鼹鼠和雪人》、《鼹鼠当医生》、《鼹鼠和雨伞》、《鼹鼠和玩具汽车》、《鼹鼠进城历险记》、《鼹鼠和老鹰》。让我们再一次与这只可爱的鼹鼠一起重温往日的幸福时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