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答大人的问话要有礼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3:55  《教育的55个细节》 

  回答大人的问话时,要用“是的,女士”或“不,先生”。如果只是点头或用其他的方式表达“是”或“不是”,那是不可取的。

  由于我在北卡罗来纳州的乡下长大,这么说话对我来说太自然了。我感觉它是所有规矩里最重要的之一,因为这样说话带有敬意,我希望我的学生也能这样跟我说话。假如你想让孩子们尊敬你,你就必须让他们知道。很简单,告诉他们你想让他们称呼你的时候冠以“先生”,让他们知道你喜欢让他们这样和你打交道。我告诉我的学生们,用这个办法和大人打交道是很有效的,更进一步地说,成年人之间打交道,这说不定什么时候也管用呢。举个例子吧。最近我给电话公司打过一次电话,想纠正话费单上的错误。接电话的女士起初有些不耐烦。然而在对话过程中,当我说了一声“是的,女士”后,她的态度完全变了。她变得更乐于助人,也更容易打交道了,而且最后还免了我账单上话费的一半。这可比我请求她更正的数额多多了。

  我有一些居住于纽约黑人住宅区哈莱姆的学生,他们曾面临一次上好高中的机会,这所高中来年要招收30名学生。在申请入学的众多孩子中,就有我的12名学生。我给我的学生进行面试训练,我着重强调的一点就是:“无论何时你都要说‘是的,女士’或‘是的,先生’。”面试几周之后,我惊喜地得知我的12名学生全部被录取了!当我和这所学校的招考官交谈时,他一遍遍反复强调的主要内容就是,我的这些学生在面试的时候是如何如何地有礼貌。这看起来似乎很容易做到,但是确实行之有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