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保持安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4:42  《教育的55个细节》 

  当我们集体外出,进入一座建筑物时,不能说话,甚至要安静到让人注意不到我们的存在。这同样适用于通常人们聚会的任何公共场所,包括电影院、教堂、剧院等。

  我确信绝大部分老师都会在带领孩子们外出,或进入一座建筑物的时候,设法让他们保持安静。但是如果你在出发之前,就预先告诉孩子们你希望他们做到什么的话,这样会比你等到到了目的地再提要求要容易得多。在我们坐地铁、进餐馆或任何一个公共场所之前,学生们就都知道,我们将要像老鼠一样悄悄地走动了。几年来,我们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多数人在看到一大队学生进入建筑物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快跑吧。”但是我们又常常令人们大感意外,因为在他们还没意识到的时候,我们全体人马已经进来了。

  在纽约,有一次我带全班同学去附近的泰晤士广场看演出。我们到剧院的时候稍迟了一会儿,那里已经有20个班在排队等候了。其他学校的学生举止不太好,简直乱成了一锅粥。我告诉我的学生要排好队,保持秩序,不要像别的班的孩子一样。不久大家开始往剧院里走,还是一点秩序也没有。一位女士试图组织他们各就各位,但到处都是学生,而且大家都不知道该去哪里。我们班仍然坚守我们的纪律,悄无声息地排成了两个单列,然后鱼贯而入。我们在大门的附近,站在别人的后边等。突然,那位女负责人注意到了我们,并朝我们的方向走了过来。她问学生们,他们的老师在哪里,我举起了一只手,她说道:“很高兴见到你,从这边过来吧。”于是我们班被第一个带进了剧院,并且坐在了前排的座位上。

  有时候,人们做了什么好事不一定都能给他人留下印象,尤其是他做这件好事的时候其实周围根本没人,他做好事是出自本心,而不是做给别人看,这就更值得你敬重了。无论如何,此时此刻的这类表现,会更被别人赞赏和认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