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贪玩老爸》选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7:06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帮儿子做作业被罚写一百遍

  马天笑先生从小玩到大,现在更好玩了,做了玩具厂的厂长,工厂里到处是玩具,各种各样的玩具,随时随地,随便他玩。

  马天笑先生白天在厂里玩,回到家里就想跟他儿子玩,但马小跳不跟他玩,因为他没时间玩。

  马小跳每天放学回家,没时间踢足球,没时间看动画片,没时间喂金鱼,放下书包就做作业。做呀做呀,总也做不完。

  马天笑先生一直在等马小跳做完作业,想和他玩飞镖。

  “马小跳,完了没有?”

  马天笑先生不知这样问了多少遍。

  “快了。”

  马小跳不知这样回答了多少遍。

  马天笑先生十分同情马小跳:“这么小的孩子,做这么多的作业,你们老师怎么忍心?”

  马小跳问他爸爸:“你小时候作业多不多?”

  马天笑先生说:“不多,二十分钟,全部搞定。”

  “哇,才二十分钟!”马小跳羡慕得……“还有那么多时间,用来干什么呢?”

  “玩呀!”马天笑先生说起玩,浑身是劲,他扳着手指头,“滚铁环,放风筝,打水枪,打泥巴仗,捉迷藏,捉‘特务’,做标本,做模型……”

  作业那么少,玩得那么多,老爸长大了还不是一样当厂长。马小跳真后悔,后悔没能生在那个时代,跟他老爸一块玩。

  “傻儿子,如果你生在那个时代,就只有马小跳,没有马天笑了。”

  是啊,没有爸爸,哪有儿子呢?

  墙上的钟敲了十下,已经是晚上十点钟了。

  马天笑先生问:“马小跳,完了吗?”

  这次马小跳没有回答他,原来他已经趴在作业本上睡着了。

  马天笑先生把他儿子抱上床,见马小跳的生字还没抄完,便接着帮他抄。一边抄,一边心里沾沾自喜:他模仿儿子的笔迹还挺像的。

  第二天下午放学的时候,语文老师把马小跳叫到办公室去,翻开他的作业本:“昨天抄写的生字,你写错了一个字,拿去重写一百遍。”

  秦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她最好的经验,便是学生写错一个字,让学生重写一百遍。

  “你怎么会把‘认真’的‘真’字写错?”语文老师用手指点着马小跳的脑门儿,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我在课堂上一再强调,‘真’字里面是三横,千万不要写成两横,可是你还是写成两横了。马小跳,你的耳朵长到哪里去了?”

  “这里。”

  马小跳扯着他的耳朵,送过去给语文老师看。办公室里,其他的老师都笑起来,可秦老师没有笑,她得在学生面前保持她的威严。

  “快去写,写完了才准回家。”

  “我不写。”马小跳已看出这个错字不是他写的,“又不是我写错的。”

  秦老师奇怪了:“不是你写错的,难道是我写错的?”

  “也不是你写错的,你又没到我家里来。”

  秦老师哭笑不得,问:“马小跳,这是不是你的本子?”

  “是我的本子。”马小跳振振有词,“可是,我刚写到这一页的第一行,就睡着了。下面这些字,根本不是我写的。”

  秦老师仔细地辨认着字迹,马小跳也凑过去看。

  “奇怪了。”秦老师左看右看,“这字跟你的字差不多呀。”

  马小跳说:“是模仿得很像。”

  “马小跳,你认为这是谁干的呢?”

  马小跳皱着眉头,认真地想了一会儿,然后十分肯定地:“我爸爸,肯定是我爸爸。”

  秦老师还有点不相信:“你爸爸一个大厂长,还会写错字?”

  马小跳为了让秦老师相信他没有撒谎,马上给马天笑先生打电话,让他火速赶到学校。

  马天笑先生真的火速赶到了学校。他一进办公室,秦老师就给他来了个措手不及:

  “马小跳爸爸,你模仿你儿子的字,模仿得真像啊!”

  “过奖!过奖!”马天笑先生点头哈腰,“主要是时间晚了点,不然还可以模仿得更像一点。”

  办公室里,其他老师都轻声地笑起来,秦老师没有笑,她很生气,生马小跳的气,更生他爸爸的气。

  马天笑先生浑然不知,马小跳悄悄地踩了他爸爸一脚,又向他挤眉弄眼,马天笑先生终于反应过来。刚才走得太急,他暂时神经短路,听不出秦老师的话中有话。

  马天笑先生赶紧向秦老师承认错误,又向她解释,帮儿子做作业是迫不得已的事,作业太多,儿子太累,所以……

  秦老师不听他解释。她扔个铅笔头给马天笑先生,然后在一张白纸上,一笔一画写了个大大的“真”字,告诉他里面是三横,不是两横。

  马天笑先生说他知道是三横,只是昨晚写着写着,眼睛就写花了,把三横写成了两横。

  秦老师脸上一点表情都没有。她像对马小跳说话一样,对他爸爸说:“写错了就要受罚!”

  在这样的老师面前,再大的大厂长也只是一名小学生。

  可怜的马天笑先生,握着铅笔头,把那个“认真”的“真”,认认真真地抄写了一百遍。

  大马虎和小马虎

  秦老师要求同学们每天写一句话。她说:“能写好一句话,就能写好一段话;能写好一段话,就能写好一篇文章。”

  马小跳就像挤牙膏一样,把肚子里的话每天挤一句出来。好多天过去了,马小跳肚子里的话也差不多挤光了。

  今天,再写什么呢?

  马小跳好不容易挤出一句来:

  我今天吃了三吨饭。

  第二天上语文课,秦老师念了几个写得好的句子,当然第一个念的就是路曼曼写的,秦老师每次都会念她的;接着念毛超写的,他是开天辟地第一回,高兴得手舞足蹈,一张猴子脸笑得皱巴巴的。秦老师把一个小黑板挂在大黑板上,小黑板上有一个句子:

  地滑,比赛延期。

  “大家看看,这个句子有没有错?错在哪里?”

  不明不白,这叫什么句子?

  马小跳把手高高举起,可是秦老师偏偏不点他,她点了恨不得钻进地里去的唐飞。哈哈,马小跳在心里偷着乐:这个不明不白的句子肯定是这个糊涂虫写的。

  唐飞眨巴着眼睛,还算反应得快,他把句子改成了这样:

  因为天下雨,地很滑,所以足球比赛延期。

  秦老师表扬了唐飞,说他知错就改,把这个本来不完整的句子,改得很完整。刚才还无地自容的唐飞又得意起来。

  “这里还有一个句子。”

  秦老师又挂出一个小黑板,上面有一个句子:

  爸爸的脸又短又长。

  哈哈,难道这个爸爸的脸会热胀冷缩,天热的时候脸增长,天冷的时候脸缩短?

  这个句子是安琪儿写的。

  安琪儿是个有点特别的女孩子,经常会有一些令人发笑的举动。

  这会儿,全班同学都在笑安琪儿。

  “本来就是嘛。”安琪儿站起来说,“我爸爸笑的时候,脸是短短的;生气的时候,脸就拉长了。”

  秦老师让安琪儿把她说的话写下来,就是很好的句子了。

  秦老师把小黑板翻过来,上面有一个句子:

  我今天吃了三吨饭。

  “哈哈哈!”

  教室里笑翻了天。

  马小跳跟着笑了一阵,后来才发觉这个句子是他写的。

  “他们在笑什么?”马小跳虽然也笑了,但他并不知道大家在笑什么,“难道我写的这个句子有问题吗?”

  “马小跳!”秦老师也在笑,“你来说说,这个句子错在哪里?”

  马小跳看来看去,还真的看不出错在哪里。

  唐飞的坐位在马小跳的后面。马小跳听见他在后面说:“马小跳是个超级猪。”

  秦老师瞪了马小跳一眼,转身用红粉笔把句子里的“吨”字圈出来,问道:“一吨是多少?”

  毛超就像抢答一样怕落了后,大声答道:“一吨是一千公斤。”

  “三吨是多少?”

  “三吨是三千公斤。”

  “马小跳,你一天能吃三千公斤饭吗?”

  同学们笑破了肚皮。

  马小跳这才醒悟过来,原来他写了一个错别字,把“三顿饭”写成了“三吨饭”。

  马小跳不怪自己,却怪他的爸爸。他清楚地记得,昨天他把作业拿给马天笑先生检查了的,马天笑先生还在那个句子下面签了三个大字“已检查”,怎么就没有检查出来呢?

  回到家里,马小跳气呼呼的,叫他吃饭他也不吃。

  “马小跳,先吃饭,有什么事情吃完饭给老爸讲。”

  马小跳更生气了,他冲马天笑先生大叫道:“你知不知道,你把我害死了!”

  “我害死你?”马天笑先生莫名其妙,“你是我儿子,我怎么会害你?”

  马小跳把那个句子拿给他爸爸看。马天笑先生倒在沙发上,嘎嘎嘎,嘎嘎嘎,笑得像鸭子叫。

  马天笑先生笑够之后,就开始打嗝。他笑得太厉害的时候,就会打嗝,那是因为笑岔了气。

  “马小跳呀马小跳,你是怎么搞的?”马天笑先生语重心长地教育起儿子来,“就是一头大象一天也吃不了三吨饭嘛。”

  马小跳说:“海里的大鲸鱼一天能吃三吨。”

  “海水和小鱼虾加一块儿,估计会有三吨。”马天笑先生马上意识到他对马小跳的教育偏离了方向,赶紧又扳回来,“马小跳,你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如果你长大参加了工作,如果你像我一样做了领导,写张纸条让食堂为加班的工人准备一顿夜宵,像你这样写成一吨夜宵,那怎么得了?”

  马小跳说:“我做不了领导。”

  马天笑先生就骂马小跳没有雄心壮志,他马天笑能做领导,他儿子一样可以做领导。

  “我不做领导,领导不好玩。”马小跳把本子递过去,“老师说,要家长在上面签字。”

  马天笑先生大笔一挥,在那个笑死人的句子后面,写下几个字。

  马小跳拿过本子,大声念道:

  大马虎,令后一定改掉这个毛病。

  “什么呀?乱七八糟的!”

  “你是这样写的,我就这样念。”

  马天笑先生说:“我写的是:太马虎,今后一定改掉这个毛病。”

  “那你自己看吧!”

  马天笑先生接过本子一看:“太”字少了一点成了“大”,“今”字多了一点成了“令”。

  “怎么会这样?”马天笑先生很快就自己原谅了自己,“不过是少了一点又多了一点而已。”

  “大马虎带小马虎,怎么会不马虎?”

  这次轮到马小跳笑了。他也笑倒在床上,笑过之后又打嗝,而且打个不停,真是遗传到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