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9:20  新浪少儿 
作家杨红樱作客新浪聊天

作家杨红樱回答网友提问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新浪嘉宾聊天室请来了著名的儿童作家杨红樱,可能多的网友对杨老师也比较了解,像她的“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男生日记》、《女生日记》,以及“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已经销售了70万册,火得不得了。杨老师请您跟网友们打声招呼吧。

  杨红樱:网友们好,我是杨红樱,如果你们在小学读书,我想你们大致都读过我的书,我的书在学校中大家会比较熟悉。

  网友:你的《男生日记》、《女生日记》、“淘气包马小跳系列”这么受小朋友的喜爱,你的心得是什么?你是如何写作的?

  杨红樱:我觉得我是用孩子们的思维去思维,用孩子们的眼光去观察,用孩子们的语言去表达,我觉得他们在读我的书的时候,一读就懂,一下子读好多本,有阅读上的成就感。

  网友:世面上有很多的儿童读物,像《哈利·波特》,有惊险的、有科幻的,怎么选对孩子有益的书?

  杨红樱:我觉得最关键是小孩子喜欢,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他们喜欢想象比较丰富的,他们也喜欢反映他们现实生活的作品。就像他们有两只翅膀一样,一只是想象的翅膀,一只是现实的翅膀,一颗童心就可以让他飞翔起来。

  主持人:您觉得家长怎么指导孩子写作会好一些呢?

  杨红樱:我觉得家长不用去指导小孩写作,因为指导写作应该是学校指导就足够了,我觉得家长的任务,你如果要去指导小孩写作,实际上我觉得不是指导小孩写作,应该是教他学会观察生活,给他买一些课外的读物,平时的说话都可以加强训练。并不是你家长怎么指导写作,这也是一门学问。像小孩子,有小孩子上课学习的特点,不是家长可以指导的。我估计家长们现在心里都特别着急,觉得自己可以指导小孩的写作,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您也教过写作,您在教学生的时候,怎么教学生观察生活的?

  杨红樱:这是语文课的内容。其实,我觉得老师教小孩,还是要给小孩一些悟性的东西,教学大纲上都是一样的,主要是怎么观察的问题,教给小孩一些感受的东西。

  主持人:你觉得对你的童年时代影响比较大的书是哪些?

  杨红樱:在我的童年时代儿童读物比较少,影响比较大的是经典的童话。那时候读的是《海的女儿》、《小王子》,这类的书对我的影响比较大。

  主持人:在家长选书的过程中,你是否觉得经典的童话和儿童读物也是家长在给孩子买书的时候应该考虑的?

  杨红樱::我觉得应该读的,为什么它们可以成为经典,当然有它成为经典的道理,这是我们人类文化的宝库我觉得经典应该读。我是写现实题材的,小孩可以找到反映他们心声的地方,我觉得小孩肯定喜欢读。这里并不是说小孩喜欢读当代作家的作品,就不喜欢读经典的,我觉得书读得越多越好。

  主持人:在你的“淘气包马小跳系列”里面,说要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孩子应该做理直气壮的孩子,你觉得这些理由是什么?

  杨红樱:我觉得写马小跳是给孩子们指导一个观念,实际上就是提醒大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童年只有一次,这个童年应该是什么样的童年?其实经常是大人们过过童年以后,他都忘记了,所以要求小孩都要求得太高了,比如说现在课业的负担都很重,小孩子的空间都很少。要让他们体验一下,现代的小孩有很多的不快乐,小孩身上肯定有很多调皮、淘气的东西,我觉得这都是小孩的特质,是他们的权利,所以我提出了理直气壮地做孩子。

  主持人:现在这个理直气壮做孩子都成为了小孩们的维权口号了。

  杨红樱: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像你的作品里有《贪玩老爸》,老爸是贪玩的,妈妈是天真的,在做这种创作的时候,你是什么心态?

  杨红樱:贪玩老爸和天真妈妈都是一个夸张的手法,我觉得做家长的都是很爱自己的孩子,但很多家长都不知道怎么爱自己的孩子,其实我觉得你作一个有童心的爸爸和有童心的妈妈,很容易得到孩子的爱。首先要做朋友。

  主持人:实际上是父母和孩子要做朋友,现在很多家长会觉得他现在的生活压力都特别大,小孩每天放学之后就参加各种培训班,这样提高孩子在将来就业的竞争力,你怎么看孩子必须写很多的作业,必须参加很多的培训班?

  杨红樱:我觉得是现实情况造成的,可能有的人觉得别人家的小孩去了,但我们家的小孩没去怎么办?所以这样是造成孩子参加了这么多班。我在很多地方去签名售书,很多小孩给我来信说是要去上课,所以没有参加我的签名售书活动,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家长给他们抱的班,不是他们喜欢去上的,他们也没有办法。

  主持人:孩子们是按照父母所期望的路去发展,还是按照孩子自己所期望的路去发展,这是两条路。你所希望的教育模式是什么样的?孩子的成长应该是走什么样的路?

  杨红樱:当然我说得比较理想化了,我觉得孩子最重要的还是应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如果他的童年都不快乐,今后就算你给他报了很多的班,但是他长大以后他告诉你他觉得这不快乐、那不快乐,你当家长的到时候就会很遗憾。

  主持人:您本人也有一个女儿?

  杨红樱:对。

  主持人:很多家长想了解,您作为一个母亲,你是看着孩子长大,并且把她的生活写成一个《女生日记》,您是怎样给她一个童年,怎么维护她的快乐和给她一种快乐?在孩子的成长中,您是怎么处理和女儿之间的关系?

  杨红樱:并不是说我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童年就很快乐,当然我觉得相对来说,我很感激,她在读书的时候有一个好学校、好老师,这给她的空间就很大,我女儿也学钢琴,而且学得很好,五年级的时候就学过了业余十级,我觉得为什么她能学这么好,这个水平还是蛮高的,我觉得还是基于她的兴趣。而且她学钢琴的时候不讨厌这个,我们一直是抱着这样的态度,你学到什么程度,我从来都没有强迫她,而且她的钢琴老师也很好。所以我觉得她学钢琴学到这么高的程度,我觉得不见得要给小孩压力才能成才,我觉得她学钢琴还是学得很轻松的,都知道钢琴是技艺很复杂,需要强度训练,我觉得在没有给她任何压力的情况下,使她学到现在的程度。

  主持人:您觉得当她学的过程当中遇到什么困难的时候,您是怎么帮助她的?她会向你抱怨吗?

  杨红樱:这些小孩的东西都会有,我虽然是为小孩写书,她遇到的问题跟所有的小孩都一样。只能说首先我对她的期望值不是很高,我一直认为我的女儿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孩,对她的期望值是她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并没有对她有很高的期望,认为她以后应该怎么样,到现在她都读高二了,都在很宽松的环境下读书,我没有对她有过高的要求。

  主持人:您有一个女儿,您怎么想到要写出一个调皮捣乱的马小跳呢?

  杨红樱:我在教书的时候比较喜欢男孩子,因为在男孩子身上倾注的精力比较多,感情也比较深一些。但是我生下这个女孩以后,她就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宝贝了,我就没有什么其他的遗憾。但我和所有的妈妈都一样,都会想如果我生一个儿子,他会是什么样的儿子?就是现在的马小跳,马小跳是我的理想。

  主持人:在新浪网上会有一个以小孩名字命名的网民,像“毛毛妈”等等,马小跳是你想象的一个孩子,你会不会用“小跳妈妈”这样的网名上网呢?

  杨红樱:没有。

  网友:你有没有打算为学龄前的儿童写书?

  杨红樱:有很多都是学龄前的作品,我女儿就读到我很多针对学龄前阶段的作品,这个系列马上要出了,里面有《骆驼妈妈讲故事》、《鼹鼠妈妈讲故事》,是专门为学龄前儿童写的。

  主持人:看来杨老师都没有忘记给各个年龄层的孩子们写书。

  杨红樱:各个年龄层的孩子都可以读到他们想要的东西。

  网友:如果孩子很爱看动画片和漫画,不爱学习怎么办呢?

  杨红樱:我不知道这个小孩有多大了,如果这个小孩还没有读书,或者还是低年级的,他要看漫画、看动画片,我觉得不影响视力的情况下还是可以的。如果这个小孩到了三四年级,他应该读一些文字的东西,因为文字的东西和图画的东西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家长们挑选一下,首先家长要挑选的不是大人喜欢看就认为小孩也喜欢看,就给小孩看。首先要让小孩自己选,他喜欢读什么东西?慢慢让他喜欢一本书,让他读完,感觉读书也是这么有趣。

  主持人:小读者给您写的信里面,有很多小孩说您的书是他读的第一本文字书。

  杨红樱:对,有很多小孩都觉得文字书厚厚的一本,很难读完,而我的书轻松一点,很容易读懂,读了我的书之后,他觉得原来读书这么好玩,这么有成就感,包括很多家长对我讲,他们的孩子读课外书都是从读我的书开始的,现在开始读文字书。

  网友:我的女儿看了《白雪公主》以后,很喜欢巫婆,不喜欢白雪公主。我该怎么引导我的孩子看书?

  杨红樱:我觉得这个家长的意思是,这个巫婆代表恶,白雪公主代表善,为什么这个小孩喜欢恶,不喜欢善?也许这个巫婆的造型,巫婆的一个什么魔术,他喜欢。但他没有那么严重,喜欢到两个那么重大的概念。我估计这个小孩是某一方面,比如喜欢巫婆戴的帽子,巫婆穿的鞋子。我觉得这个家长不用那么担心,他的孩子有可能只喜欢巫婆的某一方面,比如巫婆的长指甲什么的。

  主持人:在你的书里面有马小跳、漂亮老师、坏小子、笨女孩安琪儿等等,个性非常鲜明,您是怎么去设计这些角色呢?

  杨红樱:这些人物都是现实生活中孩子们的典型人物,我会观察很多的小孩,我把最有代表性的分成几种有代表性的类型,然后赋予他们身上很明显的特征,所以这些小孩让小读者一下就记住了。

  主持人:有些小读者就比较喜欢夏宁果,也有人不喜欢陆曼曼,她老用一个本子记马小跳的错误,给老师打小报告。

  杨红樱:我觉得这些孩子是存在的,就是老师的小帮手,老师的小干部,这个角色里面的老师是年纪比较大一些,陆曼曼就觉得老师喜欢她这样,所以她就老去管别人。其实,我觉得这样的小孩也挺可爱的,她觉得大人喜欢我做成什么样子,我就做成什么样子,其实这是在讽刺大人,倒不是说这个孩子不好。

  主持人:如果小孩看到这个读物中的人物的时候,他会学习调皮捣乱,怎么办?

  杨红樱:我觉得这是小孩的特质,调皮捣乱不是去学的,这是他们的自然流露,这是他们本身就有的东西,并不是学我书中的小孩的样子。

  主持人:如果有一些小孩不爱学习,太调皮,特别爱玩游戏,怎么把他从游戏机旁边拉回来,你有什么办法?

  杨红樱:我觉得现在的小孩喜欢玩游戏机,我觉得还是让他们感兴趣的事情比较少,你只有用让他感兴趣的事把他拉回来。

  主持人:在你的角色里面,像张达、毛菲这些孩子是最普通的孩子,这些孩子非常难写,但这些又是他具有的孩子本色。你在做老师的时候,是特意观察还是从作家的角度考虑的?

  杨红樱:我比较喜欢写普通的孩子,因为在他们的身上具有普遍性。像那种出色的人、优秀的人毕竟占少数,我比较喜欢大多数的群体,就是普通的孩子。在他们身上也最能体现做家长、做老师的理念,因为他们的成长空间非常大。

  网友:您是破解童心的作家,您的作品就是孩子的心情宝典,您觉得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吗?您对“孩子的心情宝典”这个评论怎么看待?

  杨红樱:这是小孩子对我的评价,觉得我的书是他们的心情宝典,他们心里在想什么,在我的书里都能够找到。刚才你说破解童心的作家是评论家对我的评价。

  主持人:你最看重的是谁的评价?

  杨红樱:我更愿意听的是孩子们的评价,如果大人觉得我写的好,我当然高兴。但如果孩子喜欢,孩子对我的评价,我是最看重的。

  网友:一些人说在早期教育里面不应该给孩子讲童话,这对他们的负面影响会过多,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杨红樱: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我觉得童话怎么会有负面影响呢?童话是非常美的文体,这个负面影响是怎么来的,我不知道。

  主持人:您觉得童话还是很美好的?

  杨红樱:那当然了,童话太美好了。我不知道这位网友指的是哪一本童话,还是什么东西,这个我不好做评论。

  主持人:现在的很多家长都觉得要保持孩子的童心,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杨红樱:我觉得要对父母说的话应该是按,当您的小孩犯了错误,或者没有达到你的要求的时候,请您想想自己的童年是什么样子?您自己是怎么长大的?我觉得这里有一个对小孩的沟通。当然,你现在已经是一个大人了,已经成为了一个理性的成人,你觉得讲了多少遍,孩子都忘记了,但他还是一个孩子,你要做到一个换位。像我的书里,马小跳做爸爸,他的爸爸做儿子,换一下位你就可以想到小孩子怎么想的,这样会起到一个沟通的作用。我想让大家做一个有童心的爸爸妈妈。

  主持人:我看到有些做报道说您现在的作品已经有100万的读者了?

  杨红樱:不只100万,200万都有了。

  主持人:有人说这200万读者是您的铁杆小说迷,你跟书迷做的最深入的交流有什么?

  杨红樱:中国大部分的地方都走过了,我到的不仅仅是大城市,很多时候都是中小地区,甚至是边远的地区,去年我们就去了内蒙古草原,把书送到内蒙古的小孩手中,我们到了很多希望小学,给小孩捐书。走的地方很多,全国大部分的地方都走过,而且我们现在还在走。

  主持人:您觉得到跟孩子做交流的时候,是不是很多孩子都会给您送礼物,有没有特别的礼物?

  杨红樱:很多,这些礼物我都当宝贝一样收藏起来,而且这些礼物都是他们自己做的,比如说他会自己作一个手链,我收到的手链特别多,还有的是用自己的头发丝,在有网眼的布上绣上自己的名字,像这种礼物我都觉得它们非常珍贵。

  主持人:您现在已经创作了九本“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的写作计划是怎样的?

  杨红樱:计划是会有12本,全部的书将会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跟小朋友们见面。

  主持人:您的马小跳还将会被拍成电影和动画片,您觉得自己想象中的马小跳,如果是一个活灵活现的马小跳,应该是长成什么样子的?

  杨红樱:这个不好说,可以肯定的是,马小跳不是一个漂亮的孩子。我理想中的马小跳不漂亮,但一定要健康,不聪明但一定要幽默,他也许是淘气的、麻烦的,但他必须是善良的、勇敢的,最重要的是他必须是快乐的马小跳。快乐是很重要的,马小跳应该是很快乐的孩子。

  主持人:你觉得马小跳在小的时候是很快乐,但他长大了以后,您觉得应该是什么样的男人?

  杨红樱:我觉得他长大了也应该是一个快乐的人,快乐的人大家理解是只在一个阶段、做一个事情很快乐,但我觉得快乐是一个品质,只要你具备这种快乐的本质,你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做好,因为你做事情的时候都是带着快乐的心情做事情,只要你有快乐的心情,我觉得都可以做得很好。像我自己就是一个快乐的人,并不是说是一个快乐的人就没有什么烦恼和坎坷,这些东西都有,但我觉得你是要作一个能快乐面对这些烦恼的人。

  网友:怎么面对孩子的任性?很多孩子都挺倔的。

  杨红樱:现在的小孩都很任性,因为独生子女在我们中国的家庭是很特殊的,我觉得这个任性不是小孩与生俱来的弱点,这个弱点是家长造成的,这个弱点应该是让家长慢慢的改变他、扭转他,把小孩慢慢改变过来,我觉得这个任性就是大人在平时给他造成的,你没有是非标准,你太迁就他了,因为他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主持人:在你的书里也提到,有几位老师都很有特点,像轰隆隆老师,还有老师是带着伤去上课,您怎么看待同学们对老师的喜好?他们有时候会特别喜欢一位老师,又有时候会特别不喜欢某一位老师。

  杨红樱:我觉得老师对小孩太重要了,倒不是你喜欢不喜欢我这个人,小孩可能是因为喜欢你这个老师而喜欢这门功课。所以作一个小孩喜欢的老师太重要了,他可能会因为喜欢你这个老师而喜欢这门功课。我把这个看得挺重的,就是作小孩喜欢的老师。在我的很多作品中,我都写小孩喜欢的老师是什么样的老师,小孩也许不喜欢这个老师就不喜欢这门功课了。

  主持人:您觉得小孩喜欢的老师应该是什么样的?

  杨红樱:我觉得应该是这个老师讲课的时候很幽默,能够让小孩子的学习轻松起来,我觉得小孩比较喜欢这样的老师。

  主持人:像您塑造的漂亮老师,孩子们喜欢的是漂亮老师,这是在国内别的作家都没有写到的,您觉得你设计了一个“漂亮老师”的概念,您觉得会引起什么样的反响?因为和大家平时说的老师不太一样。

  杨红樱:我觉得人人都是向善向美的,我说学生喜欢这个老师,并不是只因为她漂亮。很多小朋友给我来信说,喜欢这个漂亮的老师,因为这个老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都贯彻着这么一个理念,就是“教育就是人性关怀的理念”,并不是说因为这个老师漂亮,小孩子就喜欢她。实际上是她用她的行为,一些小事,让小孩子们喜欢她。像李楠老师就是这样的,这是我理想中的老师,这个引起的反响很大。现在很多学校的校长都要求他们的老师看《漂亮老师和坏小子》这本书,有的已经不作老师工作,出去做编辑的,像山西新作文编辑部的编辑说他们以前都是作老师的,看了《漂亮老师和坏小子》这本书,都有一种冲动,都希望回到学校再作老师。

  主持人:你觉得老师要有一个人性关怀,现在的素质教育都提倡赏识教育,提出人性关怀这个理念还比较少,您能不能更深入谈一点,比如说举一个例子。

  杨红樱:我觉得现在的教育并不只是传授知识,我觉得学校是塑造人的地方,首先你作为老师,作为一个教育者,你的责任就更加重大,并不是单纯说上语文课就把语文知识教给你,上数学课就把数学知识教给你,更多是教会学生怎么作人,塑造人是更重要的。

  主持人:我觉得现在学校中的学生都会有一些虚荣或者是攀比,还有一些拉帮结派的习气,您怎么看待这样的问题?

  杨红樱:我觉得社会上都是社会人,必定会带一些社会上的东西,在教育者的面前,现在面临的问题就特别多,不简单是语文课、数学课这么简单。

  主持人:在孩子们生活的环境里面最重要的是怎么教学生作一个正直的人。

  杨红樱:对,我们的要求不要太高,这说起来很简单,但是一个很巨大的工程。

  主持人:像您的书里的爸爸妈妈、舅舅这样的人物都很可爱,像马小跳这样的人在社会里很稀缺,你觉得是不是太理想化了?

  杨红樱:在现实中肯定有,往往比较成功的男人都是有童心的人,因为在他们身上会体现出一些比较优良的品质,比如说他的想象力,有童心的人肯定是想象力比较丰富的人,比如说他的想象力、坚持性,这些都是使人成功的因素。

  主持人:您希望作为一个爸爸应该是什么样的?一般爸爸应该是比较威严的,但马天啸这个爸爸特别好玩,您觉得母女之间搞好关系,应该有什么小秘诀?或者是什么小秘密?

  杨红樱:我觉得在教育孩子的过程里面,也是孩子在教育自己的过程。现在很多人都说孩子和父母之间有代沟,但我觉得并不存在。特别是像现在我的女儿告诉我,很多小女孩比较喜欢西城男孩这个乐队,以前我并不知道,但是有一次我在音像店里我听了以后,感觉很好,我马上就给女儿买了一盘,我的女儿在学校住校,这并不是她要求我买的,只是我觉得她肯定喜欢,她肯定需要。她拿到学校里的时候,她的同学们觉得她的妈妈太时髦了,我觉得如果要和小孩做一个沟通很容易,你要关心他这个年龄在想什么,你不能说抱着觉得不懂他们的东西,这样肯定会有代沟。

  主持人:在成长的过程当中肯定有烦恼,当您的书中烦恼和郁闷都是比较少的,很多都是皆大欢喜,你觉得把快乐还给孩子这种事情是可能的吗?

  杨红樱:不是的,很多书都不是皆大欢喜。可能是因为我写书的风格很幽默,你看起来比较幽默,看起来是会发出笑声,但结局并不是很完满。其实,我是善意的讽刺一些现状,我觉得皆大欢喜的结局还是比较少的。

  主持人:在现实中比如有一些同学的父母离婚了,但他自己也是要面对这样的压力,您的作品里面也谈到离婚的问题,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杨红樱:现在离异家庭也比较普遍了,我的笔必须要触及到这个部分,怎么办?因为以前都是说离婚了之后负面的影响很大,都是夸大了这种负面影响,比如都告诉孩子说父母离异了,你必须要面对这些东西,让小孩子看到这种情景,孩子会认为婚姻就是这样的,很多小孩子就会说自己长大了绝不结婚,因为他看到了很多不好的一面。我们应该告诉小孩,不好的婚姻应该结束,婚姻和爱情都是很美好的,不要给孩子们很勉强的东西,不要告诉他们这样不好。

  主持人:如果一个班级上的孩子父母离异了,你怎么帮助他?

  杨红樱:我不帮助,为什么要帮助他?现在很多学校都是班上的一个孩子家长离婚了,号召大家都来帮助他,实际上这是对他的极大的伤害,很多小孩说这是他面临的家庭变故,就会说他好可怜。实际上我认为,你不要可怜他,可怜他是对他的一个伤害。这是他的命运,您怎么面对家庭破碎、父母离异的现实?我觉得如果老师这样做,还是会起到不好的作用,这样的东西在我书中很多。

  网友:许多道理家长都明白,但到很多实际情况里面都变味了,比如说家长失业了,家长也遭遇到了失败,当孩子们问的时候,他就不知道怎么和孩子对话。

  杨红樱:我觉得失业这个问题可以直接对小孩说,这没什么尴尬的,我觉得这太正常了。

  网友:会不会影响到家长在孩子心中的形象?

  杨红樱:你是说会不会对孩子有压力?我觉得不会,我觉得孩子只会更爱护你,孩子会成长得更快,逆境中的孩子都比顺境中的孩子成长得快。

  网友:我觉得童话跟现实差距太大,我觉得还是给孩子讲现实的作品会给孩子更正面的影响。

  杨红樱:我觉得这是有排斥在里面,你认为童话离现实太远,就不对孩子讲,其实童话是滋养小孩子的心灵的东西,这种想象的东西、虚幻的东西并不是跟现实相冲突的,我觉得是相辅相成的。

  主持人:您觉得从童话转换到现实题材,您认为是写现实题材更贴近孩子?还是写童话也是给孩子们精神食粮?

  杨红樱:我觉得这是两种体裁,只要小孩觉得有趣,能够流进他心理的东西都是好东西,并不是非要在题材上加以区分,我觉得有趣的、好玩的东西都好。

  主持人:有很多孩子说您的书就是通往他们心灵的路,您是怎么打通他们心灵的路的?

  杨红樱:还是一个写作态度的问题,我把写作当做是跟他们的高度是一样的,和他们站在同一平台上,这样他们会比较认同你。

  主持人:您也是高产作家了,您的书都会比较好的销量,您是不是掌握了畅销的秘诀?

  杨红樱:这没什么秘诀,只要你打动小孩的心灵,现在的孩子也不是那么好糊弄的,不是说你的书畅销了,小孩们都去买,我觉得只要打动小孩心灵,就是畅销的,没有什么秘诀。

作家杨红樱个人介绍

  主持人:您在创作“淘气包马小跳”时候您是怎么构思的,比如我们认识到淘气包马小跳,还认识了他的妈妈、舅舅,你接下来还想写他的什么事情?

  杨红樱:接下来还会有一个丁文涛,他非常期望像大人所期望的样子成长,他的年龄、他的童心,过分成熟的东西造成了人格的分裂,他的故事也很好玩的。还有一本是《宠物集中营》,还有一本书《疯丫头杜崇琳》,这是有代表性的。

  主持人:今天的时间差不多了,很多的网友都是一些爸爸妈妈,希望能和您多交流,杨老师你觉得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最想和爸爸、妈妈们说什么话?

  杨红樱:既然今天我们是亲子频道的聊天,我觉得最想对他们说的话就是做有童心的爸爸和妈妈。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本场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