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不听话孩子:《亲子成长8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5:28  《亲子成长8步法》 
《亲子成长8步法》封面

  内容介绍

  如果一个孩子总是不听话,家长就很容易认为只有这个孩子才如此行事——或者,至少他是情况最糟糕的一个。很自然,这种感觉使得家长责备自己——“为什么我管不住自己的孩子?”——并且觉得很孤单。

  您并不孤单,而且您孩子的行为很可能并不比所有其他孩子的行为差。最近的研究表明,美国有5%~8%的儿童有对立、不服从和违抗行为,并且这一数据只包括了那些符合精神障碍诊断标准的孩子。还有多得多的孩子是“困难”儿童(虽然他们的父母可能会称他们是“令人难以忍受”的孩子)。

  您肯定知道,这些孩子拒绝按大人的要求或期望行事,与人争吵和发脾气,破坏或忽视常规,把父母(有时候也把其他大人或孩子)气得发疯。因此,他们很难与他人相处。

  他们的行为方式可能阻碍其学业成功和正常的社会生活。最糟的是,其行为严重损害了亲子关系,削弱了这种孩子健康成长所需的情感纽带。

  我知道,这种状况会使家长沮丧,并且不利于孩子,因为有数千名家长找我咨询过,他们都发现自己陷入了与儿子或女儿(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儿子)的“权力”之争。假如您能和这其中的一部分家长在一起,就会发现有多少好人正面临和您一样的问题:管不了孩子。

  这本书汇集了众多家长的经验和智慧。十多年来,我和我的同事在麻萨诸塞大学医学中心精神科的ADHD门诊对家长进行个别和集体培训,使用了一些方法,帮助儿童改善行为并能更好地适应环境。家长告诉我们哪些办法有效,哪些无效,根据这些反馈信息,我们对该方案作了细致入微的改进。所以,从真正意义上说,您在本书中读到的方案是由像您一样的家长制订的。实际上,看过这本书,您会发现,我所回答的问题,不仅是多少年来作为家长一直在问的问题,而且也是我们的祖先一直的困惑,这些问题是有关家长及其孩子如何有效解决难以应付的问题。我想,您和我一样,会对他们的创造力留下深刻印象。

  在抚养孩子时,家长需要发挥创造力,但更需要一致性。在您对待孩子的方式上保持一致,不论是给孩子定规矩、表达对孩子的期望、关注孩子,还是鼓励孩子的良好行为、让孩子为不良行为承担后果。这是修正孩子不良行为的关键,也是本书所述方案的基石。刺儿头的孩子总是考验您的耐心,您并不是神仙,所以有时您会累得不管规矩,沮丧得“执法”不公或失望得不去阻止冲突恶化。其结果,造成了我所称的“毫无章法的父母教育方式”,这只会让孩子变得更违抗。一致性是打破这种模式的方法,但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您付出时间和精力。

  既然是孩子行为不良,为什么应该由您担起转变行为的重担呢?首先,如果您不改变自己,孩子可能根本无法转变。您孩子需要帮助,而您正好可以提供帮助。其次,您垂头丧气的主要原因是您无法改变孩子,所以您得从根儿上抓。事实上,绝大多数家长在对其具有最终控制力的方面——他们自己的行为有所行动后,自己的痛苦减轻啦。第三,您会从促成这些转变的过程中获益匪浅。完成本方案的父母中,有80%已经看到孩子的行为有持续的变化。对于那些违抗行为正损害孩子自己及家庭生活,但又不够严重,达不到障碍标准的孩子,如果家长下定决心要实施本方案,他们的行为可完全恢复正常。甚至在更严重的情况下,孩子的违抗行为持续存在,使用从本方案中学到的办法,也能极大地减少孩子的行为所造成的破坏。不过,如果对这类孩子置之不理,以后,其违抗行为会发展成更令家长灰心丧气的品行问题。

  如果您的孩子已经过了12岁,或者有很严重的攻击或暴力倾向,在没有专业人员指导的情况下,请不要实施本方案。对大年龄的孩子来说,违抗行为通常根深蒂固,仅用自助方式不能解决问题。如果您的孩子有暴力行为,治疗师可帮助您确保全家人的安全。如果没有这些情况,只要投入2个月的努力,了解造成孩子违抗行为的原因,并学习如何纠正这些行为,就能帮助您把家从战场变为避风港。其结果是,您能够提高孩子对您的要求和规则的服从性,反过来,可以恢复家庭的和睦。

  本书分为两个部分:“了解不听话的孩子”和“与不听话的孩子相处”。阅读所有有关违抗问题及其原因和各种解决方法的内容,到第一部分结束时,您应该对孩子的情况及您应该采取的措施有清楚得多的概念。虽然本书设计的目的是让家长自助,有些家长也可能更喜欢把它作为一种专家指导下的自助方法加以使用——也就是说,可以找一个您信任并熟悉该方案的治疗师,一起实施该方案。一些家长看到第一部分末时,可能会得出结论——孩子根本没什么大问题。但我希望您还是要看第二部分。第二部分的内容是以确凿的、经科学验证的育儿原则为基础的,这些原则对所有孩子都有益——列在第一部分末的第四章中——我肯定您能从中挑出有用的东西。

  第二部分是父母培训方案八步法。这部分应该花8周时间完成,但经过4~6周,您就会看到孩子的行为有显著改善,不过您要在更长的时间里继续使用许多学到的技巧。这一部分的每一步都有赖于前一步的成功完成,所以,请不要跳过任何章节,也不要只选择您感兴趣的步骤。在这里,并不是要求您做的每件事都那么有趣或者都很容易,但所有步骤都是必需的。特别是在完成第一至三步前,不要采用始于第四步的任何惩罚办法。

  对您和孩子来说,方案的最初几步应该让你们俩都感到舒心愉快。因为本方案成功的基础,是要重建您和孩子之间的良好关系。您一开始要学习不戴有色眼镜关注孩子,并要表扬他的良好行为——换句话说,您要找孩子的优点。您会很惊讶地看到,孩子经常做出令您叫好的事,他看到您注意到自己的好处有多高兴。一旦你们有了这种合作基础,您可以通过提出不会惹他反对的小要求,养成他的服从习惯。表扬是一种很大的动力,但并非天下无敌,因此,您的下一步就是学习使用奖励,以作为孩子更加持续合作的动力,并用于激励孩子完成他更讨厌的任务。

  只有在采用所有这些正性方法让孩子做该做的事之后,您才能转而使用本方案中温和、公正的惩罚手段,包括因为违抗而撤消奖励及有效使用禁闭法。到这一步(第五步),您应该已经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如果您需要帮助,以控制孩子在家庭以外的行为,第六和第七步提供了把这些奖惩方法扩展到公共场所和学校的技巧。第二部分的结尾是展望未来——如何保持已取得的进步以及如何预见和解决将来的行为问题。

  请记住,如果本书的内容还不够,有许多关心您并且称职的专业人员可以提供帮助。请联系一个专家——从儿科医生开始——如果您需要进一步帮助的话。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