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再富不能富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9:38  人民网 
  新学期将至,各大商场的文具柜台也迎来了销售旺季,“开学经济”一浪高过一浪。近百元的文具盒、数百元的书包、近千元的电子辞典……不少文具定价之高令人咋舌,有的孩子的“眼光”之高更出人意料:文具非名牌不买,别人有的文具我一样不能少。

  是什么原因让孩子们追逐时尚,爱慕虚荣?商家难辞其咎。“妇女和儿童的钱最好赚”,这是在商圈里颇为流行的一句话。于是,商家盯着家长的钱包,在儿童商品上下足了功夫。一包小食品里一张刮刮卡,花花绿绿的儿童货币,卡通造型书包……花样翻新的文具,确实让孩子们难以抗拒诱惑。本来,文具的实用性是第一位的,如今的高档文具却越来越背离本意,甚至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商家在赚得钵足盆盈的时候,利字当头,为孩子们高消费推波助澜,却将社会责任扔在了脑后。

  “再穷不能穷孩子”,这是曾经被广泛地刷在墙上、写在黑板报上、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表达了调动一切社会力量办教育的决心。这句话如今有了新的注解,家长们总是竭尽所能满足孩子的种种消费需求。君不见,今年暑期各大旅行社最红火的“学生游”,已经成了孩子们相互炫耀的“攀比游”,你去九寨沟,我去长白山,你去海南岛,我去新马泰,家长们让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初衷,已经变相为“旅游路线”和“经济实力”的比拼。

  开学之初花费上千元购买文具,放假之时让孩子天南海北地放松,对于许多工薪家庭而言,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长禁不住孩子一哭二闹,忍痛掏腰包。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不能委屈了孩子——父母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只是父母一味迎合孩子的需求,孩子却往往并不领情,甚至认为理所当然,无形中养成了高消费、互相攀比的不良习惯。

  那么,是不是富裕家庭的孩子的消费可以“水涨船高”呢?不是!发达国家的父母在孩子的消费上大多比较“吝啬”,甚至到了锱珠必究的地步。父母给孩子的零花钱有限额,文具等一律从零花钱中支出。开销必须适度,家长一旦发现孩子乱花钱,就会扣除下月的零花钱以示惩罚。

  洛克菲勒家族是全美最富裕的家庭,但是,整个家族却崇尚节俭。劳伦斯·洛克菲勒的父亲经常定期检查家庭账本,以监督6个孩子的日常花销是否超支。为了赚取零花钱,劳伦斯·洛克菲勒还养过小兔子卖给附近的实验室。他还经常跟兄弟姐妹一起做家务活,如给父母擦皮鞋、拍打苍蝇等,以赚取一些“劳务费”。据说每拍死100只苍蝇,就能从父亲那里领到10美分的奖励。沃尔玛是世界最大的零售业集团,它的创始人塞姆·瓦尔通写的自传《美国造》一书中,这样警告他的后代:子孙当中要是有谁胆敢玩弄纨绔子弟的那类奢侈品,我到地狱里也要起诉他。足见他对奢靡厌恶之深。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当生活一天天好起来的时候,家长们更应当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制止他们不合理的消费需求。此外,家长还应该通过种种途径,让孩子体会劳动的辛劳,财富来之不易。千万不要让孩子成为大手大脚、享乐主义的一代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