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24%孩子曾想活不如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市区2500多名中小学生中,竟有5.85%的孩子曾有过自杀计划,其中自杀未遂者达到1.71%。绝大多数的父母却对此一无所知。

  上海青年报报道,调查结果显示,有24.39%的受调查的上海中小学生曾有一闪而过的“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其中曾认真考虑过该想法的人数也达到15.23%。

  统计表明:中国目前精神障碍患病率高达5%至10%;全国中、小学生精神障碍患病率为2..6-32.0%。据了解,精神障碍与精神病有很大不同,它是以焦虑、抑郁、恐惧等症状为特征的情绪障碍。所有自杀案例中60%是抑郁和精神分裂症造成的。尽管存在解决办法,但大多数抑郁症患者由于不知情,而不能获得适当治疗。

  上海市儿科医院与教科院普教所的专家们分析认为,儿童、青少年患精神障碍的情况增多,首先归咎于家长对子女的过高期望。长期处于被动消极影响下的孩子容易出现焦虑、抑郁、恐惧、自闭、表达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不合群等问题。

  专家们表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自杀原因各不相同,譬如小学生往往因家庭经济条件不佳、被老师责骂等造成;而高中生则常因成绩不好、休闲时间过少、长相不帅、早恋等原因造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