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让铜臭玷污童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2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因职业原因,笔者终日与小学生为伴,在看着大部分学生健康成长的同时,也耳闻目睹了不少孩子的“金钱早熟”现象:学生用自己的图书在同学中办起了图书租赁业务,以赚取一些零花钱供自己开销;借钱物给同学收取利息或租金;节假日、生日集会在洋快餐店高消费、相互送礼;花钱买礼物贿赂老师或是为当班干部贿赂同学;花钱雇人帮自己完成作业、打扫卫生,甚至花钱雇人“摆平”自己与同伴之间的纠纷……

  如此等等的荒诞事情在成绩不等的各类学生中都有发生,实在令人担忧。这种“金钱早熟”的现象,出现在孩子身上,折射出的却是社会上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的确,当前拜金主义这个成人社会的毒瘤对孩子的不良影响越来越大。长期这样下去,孩子们耳濡目染,不知不觉便会形成金钱万能、唯利是图的不良人生观,难以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材。

  孩子是一张白纸,画出什么画,全靠后天的教育与引导。因此,需要我们用崇高的理想、正确的榜样对他们进行教育和熏陶。对孩子的这种“金钱早熟”现象,我们的教师家长、乃至全社会都要引起重视,加以正确引导,千万莫让铜臭玷污了孩子们纯洁的心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