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良好习惯是防治肥胖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3:41  当代家庭教育报 

  少儿肥胖是一种营养不良性疾病,不仅会使人行动不便,影响自信自尊,还是引起成年期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女子月经不调等综合病症的主要原因。而良好的习惯是防治肥胖的关键,这就更需要引起家庭、学校、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首先,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儿童少年的发育情况,尤其是在容易引发肥胖的关键时期。肥胖发生的三个高峰期,有两个在少儿阶段。即4-6岁的学龄前期和12-14岁的青春期。初高中生进入青春期,在正常发育情况下,平均每年可以增重5kg。但,往往因为这个时期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增加,加之课业负担重和体力活动少,若不注意膳食平衡,极易导致肥胖。所以在这几个敏感时期,既要保证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又要防止摄入营养过多,引发肥胖。所以平衡饮食,培养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显得尤为重要。

  另外,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合理的食物种类

  注意食物摄入量

  1.合理选择动物性蛋白质 要以瘦肉为主;可经常食用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的鱼肉、兔肉;最好每餐都有不同的动物蛋白质。

  2.摄入脂肪要适量 动物脂肪和植物脂肪的比例最好1:1,脂肪量的摄入,既要算动物肉里的脂肪量,也要算炒菜用油。另外,油炸食物芳香诱人,但大多含有过多的脂肪、糖、盐。研究表明脂肪、糖在一起食用,其致胖作用更明显。因此,应限制食用。

  3.主食既要杂又要适量 三餐有粗粮也有细粮,食量以基本饱为好,千万不能过饱。家长就应该明白:饥饱、摄食是人类的本能,不要做恐怕长不快而“硬塞”的事,以免使孩子胃容量过大,食欲亢进,而后悔莫及!

  4.一定要进食果蔬 果蔬既提供人体必须的维生素、矿物质,还是较低热量有一定能量的食物。只要适量,一般不会引起肥胖。

  5.以白开水代替饮料 避免因喝饮料,摄入过多的热量,且影响其他营养素的摄取。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1.养成吃早餐的好习惯 早餐必须要吃,而且要吃好。建议家长:为避免孩子在饥饿状态下进餐或一次性进食过多,饭前可吃些果蔬(如苹果、梨、桃、黄瓜、生菜等)。

  2.细嚼慢咽 不仅减少胃肠的负担使食物吸收好,而且咀嚼本身还能消耗一定的热能,限制进食速度,不至于使孩子一次进食太多,有利于肥胖的防治。

  3.科学吃零食 家长应选择水果、坚果、乳制品、鱼片、牛肉干等热量较低,又对儿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优质蛋白质有益的食品;而且睡前不要吃零食,可以在两餐之间或在运动前适当吃一些。必须注意量。

  4.适量食用快餐 快餐的热能高,维生素、矿物质不足。经常食用,热能的摄入会超过身体的需要,多余的热能就会促进糖转化为脂肪,引起肥胖。

  总之,生活是一天天组成的,习惯也是一天天养成的。既然已经明白良好的习惯是防治肥胖的关键,要想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要从小培养,从小事情做起。

  (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徐澄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