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唠叨式说教与心理慢性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2:47  当代家庭教育报 

  笔者经常听到家长抱怨孩子不听话,往往是这耳朵进那耳朵出, 有时孩子还顶嘴,不听家长管教。

  其实这种情况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心理学称为“心理慢性症”,此症在儿童中多见,其根源在于父母的教育不当。有些父母经常对孩子进行反复说教,不断地给孩子施以相同的刺激,长此以往这种“唠叨式”说教可使孩子养成“心理惰性”,失去对父母的敬畏。最终当再次出现相同刺激时,教育效果便随之下降,甚至消失。

  “心理慢性症”的患儿常常是父母教育的“反光镜”,在这样的家庭中父母常表现为:1.批评孩子时言语反复或表达不当;2.指责孩子时简单化;3.管教太严,孩子稍有小错,即新账旧账一起算,导致孩子反感,甚至引起逆反情绪和异常行为。

  那么作为父母怎样预防孩子出现“心理慢性症”呢?首先,父母应该变换不同的教育言语来指出孩子的同一缺点。其次,注意责备时语调应比平常说话的语气低沉。第三,对于听惯了父母斥责的孩子,有时沉默胜于语言。第四,在训教前使用强调性言语。第五,有时在孩子犯了错误,但不知错在哪里时,父母应明确指出孩子的错误之处。最后,教育孩子不应把以往所有错误都加以累计,而应着重眼前错误就行了,否则会让孩子分不清主次,影响教育效果和亲子感情。

   (作者:江苏省盐城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 杨堤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