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消费离孩子有多远

    “健康、安全”,当我们试图把这两个词与目前省城部分学校周边的消费环境联系起来时,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对于缺乏消费常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学生,特别是小学生而言,在垃圾食品、假劣用品的裹挟之中,摧残的不仅是他们幼小的身体……

  “垃圾食品”的诱惑

  3月14日上午11:30,青年路小学门口。一群群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排队走出校门。当老师刚一宣布解散,孩子们立刻散开。这时只见有的挤进学校旁的小卖部,有的三五成群围在流动摊点前,刚才还冷冷清清的小卖部和摊点马上变得热闹起来。“阿姨,我要两袋豆腐丝!”“我的菠萝冰好了没有啊?快一点啊!”摊主们飞快地接过一只只小手递来的钱,然后手也不洗就把孩子们要的食品递过去。拿到食品的孩子们则乐滋滋地撕开包装袋,抓起一把送进口里就嚼起来。笔者看到,许多食品都只是简单的包了一层保鲜膜,有些直接就裸露在空气中,一些有包装袋的食品也大多是三无产品。

  在校门外不远处,还有一名中年妇女支起的一个大凳子,上面铺着一块木板,旁边地上的小纸箱子放满了牛肉干、串串香、七彩豆……还有一桶不知是啥做成的沾料。这个摊点看起来颇受欢迎,两名小学生每人手里拿了一大把,吃得津津有味。

  12时左右,笔者赶到相距不远的体育路三十九中。两旁有好几家脏乎乎的烧烤店。地上的黑水顺着墙角向远处的下水沟流去。几个烤肉串的一边吆喝,一边用手中的纸板扇着烤架上的滋滋冒油的肉串。又黑又油的大手还不时往上面洒着调味品。浓烟卷着肉香吸引了不少饥肠辘辘的中学生。笔者上前询问他们怎么不回家吃饭时,一个孩子说:“太饿了,等不及啦。”“你经常在这儿吃吗?”“饿了就吃。”笔者在与孩子对话的时候,摊主一边忙着卖东西,一边还不时插上几句:“这个很干净,娃娃饿了的时候垫一垫。”

  飘扬不起来的红领巾

  “红领巾迎着太阳,阳光洒在海面上”,这首《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曲曾经感染和打动了一代又一代人。回想影片中鲜红、飘逸的红领巾,常会令人激动不已,但现在,我们看到的红领巾却飘不起来了。

  3月14日下午14:10,正值孩子们上学时间,笔者在双西小学门前看到许多孩子脖子上的红领巾皱皱巴巴,头上的小黄帽脏兮兮的。胖一点孩子的红领巾就被紧紧地勒在脖子上,看上去像是一个红领结,一点也没有飘扬、活泼的感觉。校门口的4家小商铺里摆着红领巾、小黄帽、贴贴纸,还有孩子们喜欢的各种玩具和口袋书。一个没戴红领巾的孩子看到远处校门口的值周生,赶忙来到一个小摊前,花了一元钱买了一条红领巾裹上。他说:“不戴红领巾的话,就会被记下名字和班级,还会扣分的,最后老师要批评的。”

  一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无奈地告诉笔者,孩子一年级入队时发下的红领巾还可以,可孩子不小心弄丢了,为了应急,只好在这些小摊上买了,每年总会买好几条的。笔者了解到,标准的红领巾尺寸是长100厘米,高33厘米,边长60厘米,而这些劣质的红领巾不仅尺寸严重缩水,而且质地稀薄如纱,根本难以系成形状。

  还孩子一片成长的“沃土”

  针对在采访中发现的这些问题,笔者走访了有关部门。

  双西小学教导处的孟书记告诉笔者:“对这些摊贩,学校曾数次与派出所联合整顿过,但收效甚微。学校不是执法部门,只能从教育孩子入手,比如组织学生放学排队到指定的路口方能解散、上学时设置值周生进行监督等。”谈到劣质红领巾时,她说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是荣誉的象征,所以要每天佩带,但丢了好像就只能在摊上重新买了。另一位刘老师告诉笔者,学校周边摊贩生意兴隆,主要是他们卖的东西色彩鲜艳,价格非常便宜。有些小贩还允许孩子们赊账,到一定数额就会催账,孩子就只能伸手和家人要钱了,别看每次块儿八毛算不上数,可累计起来也不少。

  太原市卫生监督所的宋科长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些校园周边摊点特别是无证游贩销售的食品大多来源不清,生产过程没有安全保证。有的食品虽然进行了包装,有生产日期和厂家,但大多是小作坊式的生产,质量和卫生难以保证。”

  迎泽派出所内勤办公室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派出所在辖区内的每所小学都竖立了“200米内不得开设网吧等经营场所和摆摊设点,违者严肃处理”的告示牌,并经常进行检查。

  然而,从目前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来看,监管手段的不到位和缺失使这一现象越来越严重。近些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学校周边摊点云集,瞄准学生做文章,暴露出的健康安全隐患令人忧心忡忡。笔者在此特别呼吁:社会各界应当充分关注学生的消费健康与安全,还校园周边一片净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