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春当防猩红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9:57  当代家庭教育报 

  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时期,儿童常见的猩红热便是其中一种。猩红热是由一种A族乙型链球菌通过病人的飞沫传播而得病,儿童发病率较高,多见于2—8岁。本病的潜伏期为2—5天。起病后,骤然畏寒发热,发热多在38.5℃以上。咽喉疼痛,患儿拒食和流涎,咳嗽。咽部扁桃体上可检查到有点状渗出物,呈白色或黄色,颈和颔下淋巴结肿大和压痛。本病在病程的第1—2天出现三个特征性的表现:一为依照顺序颈面、躯干、四肢24小时内迅速出现弥漫性针尖大小的红色皮疹,远看皮肤一片通红,近看由无数针尖般的皮疹组成,很难看出疹子之间的健康皮肤,以指压皮疹,可在数秒内褪色,旋又恢复红色。而面部以双颊处潮红尤甚,但在口的周围常较苍白,医学上称之为“环口苍白圈”是其特征。皮疹出现在腕、肘、膝、腋窝的皮肤皱褶处,疹子沿皮肤呈现密集成线,压之不易褪色,称之为“猩红热巴氏症”。

  二为舌头的变化,开始舌面披以白苔,舌面呈点状舌苔凸出,酷似草莓,称“草莓舌”,约3—4天后,舌苔脱落,舌面呈生牛肉深红色粒状突起,称之为“杨梅舌”。

  三为皮疹的脱屑特征,退热,咽痛减退,全身症状消失约在2周后,面部皮疹呈糠状屑退,躯干疹子呈片状剥脱,而手足呈大片脱皮,在时呈手套或袜套状剥脱,脱皮后皮肤无色素沉着。

  预防方法:主要在流行期不让儿童到公共场所,出门戴口罩,儿童平时要增强体质,必要时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药物预防。本病传染力较强,但预后良好。(文/韩素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