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最烦的就是母亲唠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9:38  新闻晨报 

  昨天是母亲节,在传统印象中,妈妈总是与和蔼可亲、慈爱温和划上等号。可是,昨天晨报记者在深入一所小学校园进行微型调查后显示———在学业压力不断增加的现代社会,妈妈给孩子们的印象不再是“慈母”,而更像是用心良苦的家庭老师:无时无刻不在“监视”他们的学习。而拿自己与其他孩子比较以及整天“唠叨”是孩子们最不喜欢妈妈的地方。

  “严厉的老师”描摹妈妈

  昨日,记者入校对30余名二至四年级的小学生作了一个微型调查,除了3名同学觉得妈妈像“好朋友”一样平等对待自己、不强求自己参加各类兴趣培训辅导班外,剩下的孩子几乎都选择了“用心良苦”和“严厉的老师”两个词汇去描摹妈妈在自己心目中的形象。虽然有些孩子也觉得妈妈有时过于严厉,“像个管头管脚的管家婆”,但如果只能用一个词语形容妈妈,他们还是觉得“用心良苦”或者“严厉的老师”比较贴切。

  最烦妈妈不停“罗嗦”

  记者此次入校调查显示,100%的中小学生将最不喜欢妈妈的地方直指“唠叨”与“罗嗦”。

  谈到对妈妈的最不喜欢之处时,学生似乎有吐不完的“苦水”。他们描述说,不少妈妈对很多细枝末节的东西都会一一管来,对诸如一般人都能把握的“碰到不会的题先跳过”、“饭要多吃一点,这样才有营养”……等等也是反复唠叨,学生们普遍认为:“说了一遍又一遍,真是太烦了。”昨天,刚打完篮球的张志同学称,他最不喜欢妈妈在他做作业时唠叨。“她只要有时间,就会坐在我旁边看着我完成作业,一会要我这样一会要我那样,弄得我有时很没方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妈妈对孩子要求普遍很高,但一般不会采用物质奖励与成绩挂钩的方法来刺激孩子。而通常在4-2-1的家庭模式当中,外婆和奶奶会较多采用这种方法。四年级的闽闽告诉记者,在学校里考试得了高分,奶奶常会给钱让他去买些喜欢的东西。但妈妈觉得奶奶的做法不是很好,为了避免妈妈不高兴,奶奶现在只能偷偷地塞钱给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