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厦门市把广泛深入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校园心理剧、“悄悄话谈心本”、政府出资创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等创新实践不断涌现。

  心理咨询:孩子心理健康的守护神

  去年的一天,厦门市的一名初三学生郑某原来学习成绩很好,因为连续两次考试成绩不好,整天愁眉不展。咨询中心的心理辅导老师与郑某交谈后,判断是典型的学生考试焦虑症。辅导老师引导他正确看待考试成绩,取得很好的效果。

  2003年12月21日,厦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自中心成立至今年4月18日,已接受电话咨询761人次,进行面对面的心理辅导615人次。

  1993年,厦门市把“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能适应现代化社会高节奏的工作频率,有参与国际竞争的意识和能力”列入《厦门教育之城规划》。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首先要进行师资队伍建设,厦门率先实现了教师编制和职称评定两大突破。2004年,厦门增加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项编制,规定“完全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各增加2个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项编制,初级中学和小学各增加1个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项编制”。2003年,厦门市在中小学开评心理学系列中级职称;各校建立了心理咨询室,由专职心理老师负责。厦门已逐步构建起家、校、社区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

  校园心理剧:让孩子自己教育自己

  今年5月17日,在厦门金鸡亭中学的心理辅导中心,放映了该校初二年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心理剧《一网情深》的录像。剧中一个成绩优秀的初中生因同班同学嘲笑他不会玩网络游戏,自尊心受到伤害。于是,他偷偷地到网吧去上网,网络上的大千世界一下子把他迷住了。从那以后,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当零花钱全部“贡献”给网吧后,他便去抢低年级学生的钱,最后被送进了派出所……演出进入高潮,台下的许多同学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

  2003年,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培训中心主任高思刚把校园心理剧“引进”了厦门。校园心理剧就是让学生自己把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冲突、烦恼、困惑等编成“小剧本”,用小品、情景对话等方式进行表演。由老师指导融入心理学的知识原理和技巧,学生表演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事,从中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领悟其中的道理,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悄悄话谈心本”:搭起师生心灵沟通的秘道

  几年前,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的每个学生都有了一个“悄悄话谈心本”。谁有了什么心事、烦恼事,又不便当面对老师说,都可以悄悄写在“悄悄话谈心本”上交给老师,老师答复后再交给学生。

  六年级4班的刘康玲同学去年生了一场大病,耽误了课程。老师帮助加上自己努力,她的学习成绩不降反升。这引起了一些同学的议论。刘康玲感到委屈,就把她的烦恼写在“悄悄话谈心本”上。

  班主任包婉霞老师随即在“悄悄话谈心本”上写道:你因病耽误功课,帮你补课是老师的责任。学习成绩提高主要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同学的误解老师会帮你解释。包老师马上找几个同学谈话,刘康玲不再感到委屈了。

  厦门市从遵从青少年心理规律出发,“蹲下来和孩子平等地交流”,各校都有一些创新的做法。金鸡亭中学在心理辅导中心设置了心理宣泄室,同学们有了不痛快的事,可以到这里来发泄;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设置了一面“想写就写,想画就画”的长廊;华侨幼儿园的做法是,孩子们如果很高兴,就把名字挂在晴天的图案下面,如果不太高兴,就挂在阴天的图案下,如果非常难过,可以挂在雨天的图案下,老师们可以根据孩子们的情绪情况主动与之交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