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学生减负问题众口难调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29 宁夏日报

  学生喊累不容忽视

  “如果我不在家,就在培训班,不然就在去培训班的路上。”今年小学六年级的肖雨清如是描述她每个周末周而复始的生活。从小学二年级开始,肖雨清在父母的指导下就报名参加艺术班学拉手风琴。如今,小学即将毕业,她的手风琴也从1级拉到了7级。除此之外,她还走进了奥数班和英语班。小雨清告诉记者,每个周末,星期六早上学奥数,星期天早上学手风琴,下午学英语,课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仅仅有星期六下午半天自由时间,还得做功课。

  银川市实验小学副校长遇旻告诉记者:“孩子的童年应该是无忧无虑的,但现在孩子们课余的生活都被培训班占用了。”

  目前,社会上的培训班大体分为三类,即学习类,如奥数、英语;艺术类,如钢琴、书法;体育类,如

跆拳道、游泳。记者来到实验小学一群六年级的学生中间进行调查,其中有半数以上的学生,都有一张行程满满的周末课程表。“别人都报了班,我怕我落下了,就让爸爸妈妈替我报了名。”学生秦宇怯生生地说。“看着别人的孩子都参加培训班,不能让孩子比别人差,无论如何都得努力为孩子创造条件。”在采访中,学生和家长热衷报班的理由看上去是那么无奈。在银川市水利局工作的沈博文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上初中,性格急躁。为了陶冶儿子的性情,夫妇俩打算给儿子报个二胡班,谁知倔强的儿子不喜欢,总也不愿意去上课,和父母僵持了很久,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

  十几岁的孩子本该是充满朝气、活泼快乐的,孩子们日日奔波于各种各样教辅班之中,大多都流露出疲惫倦怠的神色。实验小学数学老师吴月祯不无担忧地说:“孩子每前进一步都在大人的眼睛下活动,与其说报班培训是在培养孩子多方面的个性,不如说在某种程度上也制约着孩子的个性发展,很多孩子变得少年老成,失去了天真活泼的本色,这不能不说是素质教育的悲哀。”课外培训大行其道

  课外素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但现在由于家长对孩子期望值比较高,教育上存在认识盲区,让孩子自小就学钢琴、学美术、学英语、学舞蹈,而忽视了他们的兴趣、爱好,一味地把自己童年教育的缺陷加倍地补偿到孩子身上。

  记者在位于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街的小星星英语学校了解到,现在的家长对孩子从小的基础教育抓得非常紧,该校自开办以来,生源一直不错。每至晚上或是周末,很多孩子就在家长带领下,汇聚于此,开始了起跑线上的竞争。

  在宁夏慧思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开办的奥数班记者看到,在此参加各级奥数班补习的孩子爆满课堂。据了解,慧思学校招生最好时可达千人。一位时姓家长讲,她给孩子报奥数班就是为了让孩子从小具备高人一筹的

竞争力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社会上各种培训班招生普遍看好,很多孩子的课余生活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湖滨体育馆附近的银燕少儿艺术学校,招生规模一般在800到900人之间。兴庆区西塔群艺馆3楼的银川市文华幼儿园潜能培训中心,则称能让4到5岁的幼儿在60小时内就能阅读小学五、六年级的课本。五花八门的课外辅导班与艺术培训中心让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挑花了眼,这无形中加大了孩子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压力。

  不顾及孩子喜欢与否,家长就为孩子量身定做一整套“成才计划”,这显然是不科学的。因为人的特质不一样,孩子的特常优势也不一样,因人而宜才对孩子的发展有利。兴庆区唐徕回小陈校长说,兴趣是孩子学习的永动力,培养孩子艺术素质的前提条件是孩子有兴趣爱好,家长们应该科学地引导孩子的特长发展和个性成长。全社会减负才是孩子未来出路

  “学校已经进行两次课改了,素质教育也老挂在嘴上,可是我们的生活依然单调而紧张。”就读于银川市第三中学的马建显得很无奈。该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代课老师告诉记者,应试教育的模式不改变,学生的课业负担也没法减,但是如何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是一个社会问题。

  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一负责人认为,教育厅这几年加大了中小学生的课改力度,积极推进课程教学质量工程,加强对学校的常规管理,要求教师在背课、作业辅导、课堂讲授上提高效率,以期减轻学生负担。但学校作为一个办学主体,在自主经营、招生竞争、校级评定上受市场环境的影响较大。为了争得更多的优质生源,为了迎合家长对升学率的期望,学校的办学取向自然会在抓升学率、抓成绩上下功夫,在某种程度上又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另外,现在素质教育也有应试化的明显倾向,艺术培养成为升学考试的附加题,现在很多大学在招特长生时,看重的是艺术技能的等级证书,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拿到等级证书,不惜让孩子从小苦练,牺牲了很多本应是孩子挥发天性的童年时光。家长们盲目跟风,对孩子的功利化考虑太多,弄得孩子从小学习负担很重。

  银燕艺术学校赵校长认为,现在学生的课外教育缺乏公共场所,政府在这方面投入力度不大,关键是学校、社区、社会对学生课外教育的共建网络体系尚待完善。例如,银川市少年宫场地被众多培训学校租用,一些社区内少儿活动室、足球场等活动设施短缺,还有一些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也未向学生免费开放,这不利于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

  看来,只有家长、学校、社会全方位为学生减负,孩子才可能有无忧无虑的童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