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泗县夺命疫苗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8:34  东方早报 

  “我是水刘小学‘6·17’事件的直接参与者和目睹者之一”,昨天,有着30年教龄、30年党龄的水刘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刘坤对早报记者说,他的班里有4名学生出现异常反应,均在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学生接种费用25元

  6月15日上午,刘接到校方发给的“甲肝疫苗接种通知单”32份,每份上面均盖有“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大红印章,按照要求,他将此通知发给了全班的32名学生,并强调:回家交给父母,由父母于6月17日带学生到学校打针,费用25元。

  6月17日上午8时30分许接种开始,刘正在班内上晨读课,学生家长便陆续带自己的孩子来了,9时20分许,一年级(只有一个班)接种基本结束,21名学生注射了疫苗,其他人或因家长没来或因未交钱而未能注射。

  “10时50分许,我在班内上课听院内有人说四年级女生刘飞行(化名)打针出现不良反应,但不了解详细情况。”刘坤说。

  2男1女为学生接种

  现正在县人民医院儿科接受治疗的刘飞行在其母胡正霞、其舅胡标的陪同下向早报记者讲述了当时那一幕。“上到上午第3节课时,2男1女没有穿白大褂的人进到我们班,老师也在,我是第一个打的,在左胳膊上头。”刘飞行说,当时拔掉针头,她就脸发白,开始吐。“医生”赶紧给她左右胳膊分别又打了一针,将她带到老师办公室,“继续给别的小孩打。”3个人分工是明确的,1男子收钱、1男子登记、1女子打针。

  第四节下课放学时,刘飞行和小朋友往家走,半路又开始吐,胡正霞得知情况立即骑车去接女儿,她说:“先是到村里的医疗点,看看不行,打了110,到大庄医院去抢救了,过了一天还是不行,转到人民医院。”

  有效期至2006年8月

  细心而极富责任心的刘坤发现不对劲,和学校领导或同事数次前去盘问,均被告知“正常反应,不要惊慌”。直到下午5时许,已有3名学生出现不良反应且不见好转,再次询问“药品是不是有问题”时,对方从装有冰块的药箱内拿出药品给他看,只见瓶子上注明“2005年3月出品,有效期至2006年8月”,才稍放下心来。

  直到后来事情严峻起来,学生接二连三出现不良反应,刘坤与另外一名老师马上去找用过的药品包装,还好,从垃圾堆里找到了一个大盒子,还有用过的药瓶和注射器,另有半张说明书。

  昨天回忆时,他依稀记得上面有“保存温度零下20摄氏度,常温取用2~8摄氏度”等字样,他大声感叹,“唉呀,那天30多摄氏度的高温,是不是他们操作有问题?”

  但是,这一问题至今没有答案。据悉,经镇中心学校校长同意,那半张说明连同盒子、药瓶、注射器等由刘坤交给了镇中心学校的会计保存,后已转交县卫生部门处理。

  “我们想知道孩子是怎么死的”

  早报特派记者 赵鹏璞 发自泗县

  “妈,我能靠着你睡一会吗?”在400余户、2000余人的水刘村一座两进6间的瓦房里,29岁的农村女子庄满寿提起6岁的女儿李威(化名)在县中医院跟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再一次热泪盈眶。

  “那孩子真好啊,一丁点儿,见谁都知道咋称呼,嘴也甜,全村人见了没有不喜欢的。”周围围上来的村民七嘴八舌地说。

  “我真后悔领她去打针。”孩子的父亲李守刚已经欲哭无泪,他带女儿打完针就回了家,孩子高高兴兴上学去了,不料过了2天孩子直喊头不好受,饭也不吃了,脸色发白、嘴发白、还呕吐,19日送到了泗县中医院。

  输液、打针、吸氧、买冰袋冷敷,但这一切都不见效。23日凌晨3时许,小李威烧到了39.8度,胸口起了个铜钱大的斑,“里边是白的,外边是紫的”。病中的孩子,用最大的力气和最小的声音,带着“给大人惹事了”的“歉意”说:“妈,我能靠着你睡一会吗?你别嫌我烦。”庄满寿泪流满面:“孩子,妈怎么会嫌你烦呢?”

  又经过痛苦的一夜和一个上午,中午12时许,夫妇俩抱起孩子往泗县人民医院送,12时10分许到了人民医院,但不到20分钟,小李威就永远地去了。

  说到这里,庄抚着怀里3个月大的女婴站起来,走到院子西侧一株葡萄架下———这是去年栽下的,今年才开始结果,十余串青涩的葡萄静静地垂下来,“孩子天天问,妈,葡萄可以吃了吗,我说,快了,快了,谁知道……”庄再也说不下去,泪水在眼里打转,她赶紧用一只手抱紧怀里的婴儿,另一只手迅速地向眼角揩去。

  在没有一丝风的村子里,29岁的李守刚声音是如此苍老:“感谢政府,给了我们9万元补助。但我们更想知道我们的孩子是怎么死的,凶手到底查出来了没有,他又该受到怎样的惩罚。”

  购买无资质疫苗 接种人员证书过期

  早报讯 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在这一次安徽省泗县大庄镇的甲肝疫苗接种过程中,疫苗全部来自当地的大庄镇卫生防疫保健所。据泗县大庄镇防疫保健所所长侯华锋介绍,这批疫苗是防保所在进行疫苗接种前两天,从安徽滁州一个药品经销商那里购买的,而对疫苗的购买国家有着明确的规定。安徽省泗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武仲强表示,在购进药品的时候,要对对方的资质进行审核,索取它的合法证照,和它建立质量保证协议书,和具体做业务的业务员要有法人授权委托书。

  而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在对企业的资质、疫苗的质量没有详细询问、严格掌握的情况下,防保所竟然一次性购买了3000支疫苗,其中绝大部分都在这次疫苗接种过程中被注入了孩子们的体内。

  随着记者调查的不断深入,预防接种过程中各种违规现象接二连三地暴露出来。据老师和学生反映,这次到各个学校给学生接种疫苗的是各个村的乡村卫生员。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实施预防接种的医疗卫生人员必须事先经过相应的预防接种专业培训,并经过考核合格,所颁发的有效证书有效期是一到三年。那么这些乡村医生是否具备资质呢?在记者的要求下,防保所所长向记者开列了一张参与这次疫苗接种的乡村医生的名单。结果发现许多资格证书都已过期。

  像这样一些资格证书过期,已经没有资格进行接种工作甚至不具备基本的疫苗接种知识的乡村医生,参与了此次甲肝疫苗的接种,让人不得不对接种的安全产生种种担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