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无缘高雅文化值得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9:34  红网 

  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的生存与发展,文化水准的高低某种意义上成为决定创造物质财富的精神基础。因此,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或民族都非常重视本民族和先进的文化,特别对青少年的文化培养与氛围营造更是视为重中只重。

  对于富有几千年文化深厚底蕴的中国孩子而言,我们的孩子当前接触和浸染的文化氛围却使人担忧。毫不夸张地讲,网络文化与影视文化已经成为中国孩子的首选,而中国的网络文化和影视文化正在一条歧路上行走。继此前一直对荧屏戏说风、享受风、辫子风等格调不高、庸俗泛滥的现象暴风骤雨般的猛批后,一些所谓的学者、评论家又开始对网络展开滚滚潮水般的猛抨辣斥,对网络文化定义为“快餐文化”,特别是前期网络上一些女性或谈性或自恋或脱衣所谓的“女色消费”,更使许多评论批驳为鄙俗文化、庸俗文化,认为毒害着青少年的成长。

  显然,这些评论的立场正确性不容争议,庸俗也罢、鄙俗也罢,乃至下流都可以给当前的一些影视节目或者网络热点贴上恰如其分的标签。笔者这里想讨论的问题并非为此,而是既然我们知道这些文化的劣性,那么该要我们中国的孩子远离这样的浅薄文化。问题是,中国孩子还有多少选择余地?所谓的“高雅文化”在那里,让孩子们去那里找“高雅文化”?

  对于高雅文化的理解,相信大多数人的思维里这类文化应该具备底蕴深厚、人文内涵丰富、格调典雅等特点。而表现形式上也主要是一些名家书籍、话剧、舞剧、音乐会以及优秀的影视剧、趣味性思想性想结合的益智游戏等。那么,我们的孩子能和这些“高雅”的东西接触多少?可以看看我们的现状:名家书籍有几本能沉淀出思想的火花或者利于孩子成长的精神力量?一些所谓的名家利用媒体炒,甚至书外的个人生活中找噱头吸引眼球,东拼西凑、装帧精美、定价昂贵就当作“呕心沥血的巨作”推向市场;话剧、舞剧、音乐会等完全是贵族家庭孩子才能享受的“高雅文化”,砸舌的票价能吓死人。就算姑且不谈票价,对于中国决大多中少城市和广大农村的孩子来说,几乎能接触这些文化的机会凤毛麟角。何曾听说国内外这些话剧、舞剧、音乐会的演出团体能到中国小城镇或乡村演出过?而给孩子们标榜为益智的游戏要么简单枯燥的是“弱智游戏”、要么暴力和色情擦边的“益罪游戏”;荧屏上的主旋律电视剧也是程式化的情节、不加感情不成戏、没有激情不燃烧,大型的综艺类节目更是从主持人到参与者个个装疯卖傻、嗲声嗲气……

  以上所列,仅取其中现状部分而已。可以想象,方便快捷、价格低廉的网络和影视文化最终成为孩子们接触最多、投入最多的文化生活就不言而喻了,根本用不着一大帮学者专家和评论、观察人士天天脑袋里打个老大的问号来质疑孩子们为什么要选择网络和影视作为最主要的文化消费方式。那么,我们需要真正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就出来了,创造和普及高雅健康、形式活泼、趣味性思想性强的文化才是当务之急。

  文化塑造一个人的心灵空间,孩子接触什么样的文化对他的成长乃至国家民族的未来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意义。当有一天,我们口头高叫的高雅文化果真成为中国无论乡村还是城市的孩子们随处可见、乐于接受的时候,相信我们的评论家、专家学者不必再一味地谴责孩子或者跟着所谓的鄙俗文化、色情文化唇枪舌剑了。我们也不必为孩子的文化生活所担忧和讨论。可是,达到这样的高度,我们现在该做什么?应该如何逐步实现这样的目标?最是值得思考和行动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