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作家莫言和才女管笑笑的父女情

  名人家教

  莫言,山东高密人,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代表作有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长篇小说《红高粱》、《丰乳肥臀》等。莫言1976年入伍,1984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后又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创作研究生班,获文艺学硕士学位。莫言的女儿管笑笑受父亲的熏陶,从小偏爱文学艺术。2003年初,管笑笑以一本笔调冷峻的《一条反刍的狗》作为处女作杀入文坛。这本描写大学校园生活的小说很快被读者看好。日常生活中的这对父女,20多年的父女情很少为外界了解。笔者日前采访了著名作家莫言的女儿管笑笑,为他们的父女深情而感动。

  著名作家莫言和才女管笑笑的父女情

  文 戴长伸

  深埋在平静外表之下的父爱

  莫言与妻子杜勤兰是同乡,感情深笃。1981年,结婚两年的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长着一双大眼睛的女儿管笑笑呱呱坠地。这个不谙世事的婴孩令莫言和妻子视为珍宝,异常疼爱。在笑笑的记忆里,穿军装的爸爸每次回家探亲,都会给她带回很多书,有童话故事、作文选、字典、连环画……装得包里鼓鼓囊囊的。当然,细心的爸爸肯定也不会忘记给她带好吃的,小孩子毕竟是小孩子,哪个不爱玩、爱吃呢!八九岁时,笑笑跟随妈妈生活在高密县城。家里后院有一块很大的菜地,妈妈侍弄着菜地,种的菜除了自己吃外,还常拿来送给街坊邻居。当时爸爸已经调到总参谋部工作,回家探亲的时候,爸爸会自告奋勇帮妈妈锄草、打药治虫、翻地,笑笑则像个小天使,跟在爸爸屁股后面颠儿颠儿地跑来跑去。1995年,13岁半的笑笑和母亲离开山东,随莫言来到北京生活。这一年的莫言,正处于构思长篇小说《丰乳肥臀》的关键时期,妻子的到来,刚好可以照顾他从前单身居住缺少规律的生活。而女儿笑笑此时则已长成一个渐渐褪去天真的大孩子,在北大附中初二年级插班上学。在笑笑的印象里,父亲对自己的疼爱和关切跟天下每一个父亲对女儿的爱是一样的。有所不同的是,父亲更多的却是不事张扬、默默无言的关爱,甚至在有些时候,这份父爱是深埋在平静的外表之下的,轻易不会表露出来给外人看到。笑笑读高一那年,一天中午,突然下起了大雨。早上上学时天还很晴朗,笑笑没有带伞,中午到食堂吃饭时才暗暗叫苦,这雨总也不停,下午可怎么回家?然而回到教室却意外发现课桌上放着一把崭新的伞。同学们羡慕地告诉她:“笑笑,你真幸福,刚才是你老爸来给你送的伞!”一股暖流涌上笑笑的心头。打着伞回到家看着父亲俯身爬格子的背影,笑笑只感到父亲的爱沉甸甸的。从学校到爸爸上班的魏公村有四站多路,而爸爸一路上在风雨中奔波,为的就是给自己送一把伞!

  “书痴”父女的日常生活

  身为作家的莫言,喜爱读书自不必说;受父亲的影响和家庭氛围的浸染,笑笑自小也爱读书。这对“书痴”父女的家里面,各种各样的书籍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东西。在读书买书这件事情上,笑笑和老爸可以说是“心有灵犀”:每当在书店看到可能会对老爸创作有用的书,笑笑就会毫不犹豫买下来;碰到自己也爱看的,她会一次买两本。而莫言在逛书店时,也会如此考虑。曾经有过几次,父女竟都因为出于为对方考虑而一次买两本相同的书,结果到家一碰面,相同的书竟买了四本。

  每天晚上,吃罢晚饭,莫言总要和妻子相携下楼散步一个小时,这个多年保留下来的习惯雷打不动。有时候,笑笑也会跟父母一起散步。散步对莫言的精力调节很有帮助,此刻的他完全放松身心,很少说话,只是步履缓慢地前行。跟在身后的笑笑总会猜测:不知道此时的老爸大脑中是一片安静和空白呢,还是已经进入了自己的创作世界?除了读书之外,莫言还喜欢听音乐,他喜欢国粹京剧和外国的古典乐,家里各种音乐CD至少有400多张。爱听京剧的莫言和不听京剧爱看电影的女儿有时也会因争抢电视频道而发生“战争”:笑笑想看电影频道,莫言想看戏曲频道,父女俩就会半真半假地闹着争频道,而争执的结果往往是这样的:父亲爱女儿,想满足女儿的愿望;女儿心疼老爸,希望老爸能够开心。

  用毛笔给父亲写信

  2000年,笑笑离开了父母宠爱的怀抱,进入山东大学外语学院读书。在大学校园里,笑笑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通讯工具来与父母交流:打电话、发电子信件、手写书信……笑笑对手写的书信情有独钟,她喜欢用这种质朴的方式来和父母交流,倾诉对他们的思念之情。说来让人称奇,笑笑不仅用钢笔给父亲写信,还常用毛笔将信写在宣纸上。为了写信,她会特意去文具店买四五角钱一张的宣纸。读大二时,笑笑用宣纸写了一封几百字的信,写得她汗流浃背。待墨迹晾干后叠得方方正正,笑笑将厚厚的信寄给了父亲。收到这封信后莫言深为感动,他把信贴在客厅的墙壁上,天天闲暇时间就站在旁边细读品味。逢到家里来了客人时,都会惊奇于这封信,更羡慕莫言有一个如此有心又如此爱他的女儿——能够静下心来用毛笔写上几百字的信,孩子对父亲的感情可想而知!其实莫言的小楷也写得刚劲有力、流畅自然,煞是漂亮,他给女儿回信时,也时常用这种小楷。笑笑的同学见到信封时,见字写得那么专业,还以为笑笑的父亲是美术老师呢。

  进入大学后,笑笑就开始构思、酝酿,计划写一部反映当代大学生校园生活的长篇小说。大一暑期,因为已经有了一定的大学校园生活积累和素材,感到时机成熟的笑笑开始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写作。暑假过完了,19万字的初稿也画上了句号。笑笑忐忑地把稿子拿给父亲看,莫言着实吃了一惊:没想到啊,女儿已经开始写小说了,而且一个暑假就拿出了十几万字的稿子!这可是她第一次写大部头啊,竟然瞒着老爸在他眼皮子底下偷偷完成了!然而看完初稿莫言并没有胡乱夸女儿,只是淡淡地说:还行。笑笑问爸爸投哪个出版社合适,莫言说,春风文艺出版社好像在出一套校园文学丛书,你试试看吧。笑笑说:出这本书,我并没有沾父亲的光。就算我是莫言的女儿,如果我写的是一堆垃圾,人家凭什么接受?2003年初,《一条反刍的狗》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在读者中引起不小的反响。

  女儿有出息了,父亲也没有闲着。2003年7月,莫言潜心两年完成的长篇小说新作《四十一炮》在同一家出版社出版。这对父女作家,看来是较上劲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