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购教辅书莫挑花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9:21  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郭会桥实习生王昆报道:昨日,记者在武汉市各大书店看到,教辅书专柜前非常热闹,许多家长来为即将开学的孩子购买各种教辅用书,但不少家长选书时显得颇为盲目。对此,武汉市教科院负责人认为,家长买教辅书一定要从孩子的实际出发,并和课改后的新教材相适应,多听听老师和孩子自己的意见,数量也不宜多,精选一本到两本即可。

  教辅书挑花家长眼

  昨日,记者在一家书店内看到,各类教辅书按照年级和科目一字排开,周围挤满了选书的家长和孩子。一部分家长拿着书单按图索骥似地挑选,而更多的则是看了这本拿那本,举棋不定。

  据新华书店一工作人员介绍,大多数家长购买教辅书都奉行一个原则:不问多贵,只求最好;不问孩子有没有时间看,有没有时间做,先买了再说,让孩子见识多种题型。此外,由于同一种教辅书的版本多达十几种,封面和介绍都大同小异,这也给家长选书带来不少困难。

  教辅用书,学校不能统一购买

  一位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今年,武汉市继续实施“一费制”,严禁各种变相逼迫学生购买教辅书的行为。因此,该校只是向学生推荐了一两本较好的辅导书,并一再强调只是推荐,买不买由家长自己决定。

  武汉市某初中教导处老师表示,现在,学校统一给学生购买教辅书很有可能被学生家长投诉。所以,学校只发与教材配套的教辅书,如果没有的话,只能让学生和家长自行去买。

  家长该如何选购教辅书

  武汉市教科院有关负责人建议,首先应当挑选专业的出版社。有些出版社本身就具有教辅类图书的品牌效应,他们的编辑队伍多是从一线教师岗位转来的,有的直到今天仍在从事着教学和科研工作。

  其次是仔细阅读书的前言。好的教辅材料都会在前言中详细列出书的特点、体例、适用学生的层次等等,让学生、家长翻书就能明白。

  再次,目前,高考、中考考题日益灵活,生活化、开放性的题目越来越多,那些题海式、应试式的教辅书并不一定适合学生使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