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升学率绿起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9:13  解放日报 

  “绿色升学率”,最近在静安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学校成了流行语。

  开学没几天,有位教师无意中说起:“一年级新生识字水平参差不齐,要请家长帮助辅导,缩小差距。”校长张人利听了,次日即召开一年级教师会明确:给孩子一味加压,与学校提倡的“绿色升学率”背道而驰。

  “绿色升学率”不仅关注学业成绩,还聚焦学生是否喜欢学习生活、课业负担重不重、心理压力大不大、睡眠时间够不够等。学校最近调查显示:91.8%的小学生、74.3%的中学生喜欢学校学习生活,85%的小学生、84%的中学生对“作业负担”感到“不重”与“还可以”;教师希望学生请家教的,小学占0.7%、中学占0.4%……调查表明:小学生睡眠时间普遍超过8小时,中学生则稍不足。对此,张人利正在找“良方”。在他看来,与“绿色升学率”要求不符的,就该坚决改正。

  课堂,为学生“量身定制”

  学生要“减负”,离不开教师精心备课与教学设计。他们动脑筋、做策划、出点子,为学生“量身定制”,让课堂40分钟充分“燃烧”。

  德育也要“减负”?学校给出正面回答。看看“艰苦朴素”

  为主题的一堂新德育课吧。老师先下发问卷,在班上进行调查,由学生填写零用钱、春游开支等项目;摆出三种不同价格的书包,让学生自己选择。由此,老师慢慢引入“艰苦朴素”概念,倡导学生厉行节约、勤俭生活。同学们听完课,直呼过瘾:总觉得德育课“玩概念”,没想到竟能这么生动!

  这短短40分钟一节课,花去教研组朱胤等老师整整两个半天备课时间。有人不理解,说他们“自讨苦吃”,划划黑体字、拎出概念让学生背,岂不省心又省力?可朱老师不这么想。让空洞的大道理变成切合实际的“小话题”,更贴近学生实际。强调学生把概念倒背如流,既增加负担也不重要,让他们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才是德育之本。

  “科学”学科老师为让三年级孩子了解“阻力”,又不被艰深的物理概念吓倒,足足花一个月商量了四套方案,最后将知识点“藏”进实际生活事例,让学生顿然明白“阻力”的存在。王建老师的历史课不是简单的“我说你听”,而用一个个小故事串起“大历史”,讲到一半时,还会戛然而止,请学生客串历史主角。思维一调动,历史课自然“活”了。

  课余,给学生“绿色”关爱

  静教院附校班主任老师,每天有几门必做“功课”:早上在教室门口迎接学生,中午到教室转转,放学后找学生个别谈心。

  谈心的话题,不单单是功课怎么样、作业会做吗、哪个知识没掌握,还问学生睡眠好不好、心情怎么样、课余喜欢哪些活动……

  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四年级学生小赵上课思想不集中,作业错误率高,母亲每晚为他补课。王义苹老师得知后,放学后陪着小赵在校独立完成作业,“消化”知识点。几天下来,小赵发现:晚上不用加班加点,学习效率高了。渐渐地,小赵开始主动要求留下,学习习惯也有所改善,数学成绩从不及格很快上升到七八十分。对于成绩稍差的学生,王老师不赞成家长请家教,关键是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不把学习当作负担。

  注重情感交流,远比“逼”有用。

  小季原是个“问题学生”,成绩不好,还常逃学,从教30年的梁少妹老师并没将他当成累赘,经常骑着车去学校和他家附近的网吧、娱乐场所寻找。一天晚上八九点钟,梁老师在一家拉面馆找到小季,握着他的手,师生俩一直谈到十点半。小季爱睡懒觉,梁老师几乎每天打电话叫他起床,买来他爱吃的食品……慢慢地,小季感觉到老师是真心在乎他。转变,在小季身上发生了:彩发染回黑色,奇装异服换回一身校服,课堂上爱发言了,也能主动留校做作业。今年,小季考上一所区重点,并保证教师节这天来看望梁老师。

  ……

  有老师开玩笑说,学生“减负”,教师“加压”。此话不假。

  在静教院附校,教师们不再局限于几本教材、教案,不再局限于课堂,而是将“触角”延伸进社会和生活方方面面。初中部几位历史老师整天带着手提电脑,只为方便上网查资料,以吸收新知识;语文老师马赐敏常利用课余或双休日,上图书馆“充电”,去书店淘书;九年级各教研组老师为了毕业班学生减负增效,自我加压增大工作量,总结毕业班练习卷,找出哪些题目重复,哪些有待加强……

  “‘绿色’,就是一切以学生为本,强调学生全面发展。”张人利认为,学生“减负”,老师工作量大了,“虽然忙碌,但乐在其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