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素质教育与升学率相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0:04  人民网-华东新闻 

  不能简单地以为抓音乐、体育、美术,唱唱跳跳就是素质教育。教育的核心是育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根本问题。

  潍坊市中考改革把过去用分数这一把尺子来考核学生,变成用多把尺子来衡量,将学生的日常表现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录取的重要依据。

  “女儿,你真幸运。”孩子轻松进入市区重点高中,身为母亲的颜京爱感慨万千。刚从山东潍坊市育才学校毕业的王晓萌,语文、数学、外语等主课成绩并不拔尖,但凭着突出的综合素质成绩,顺利进入了潍坊一中。

  “今年,一些非常普通的孩子进了潍坊一中等重点高中,真让人感到意外。在全面素质教育实施前,这是不可思议的。”潍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桂霞说。他们的意外源于潍坊市初中课程改革和新的高中录取制度。仅从潍坊一中的录取结果看,市区初中就有40多名主课成绩一般而综合素质成绩突出的学生被“意外”录取。

  “素质教育是个老大难问题,必须下决心解决好。看了潍坊教育,很受启发,很有信心。”今年8月22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潍坊调研时说。

  新的“指挥棒”让每个学生都能“自由呼吸”

  潍坊市有中小学校2197所,在校生116万人,是全国推行素质教育的老典型,先后被确定为“中国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实验区”、“国家级义务教育课改试验区”、“中考改革试点市”、“高中新课改试点市”。

  “素质教育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倡导,是针对应试教育的种种弊端而提出来的。但是,初期走了弯路,以为素质教育就是抓音乐、体育、美术,唱唱跳跳就是素质教育。其实没有这么简单,教育的核心是育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根本问题。”潍坊市教育局局长李希贵说。

  多年来,潍坊市利用自己手中掌握的中考“指挥棒”,引导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在推进课程改革的同时,着力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评价和考试机制,推行“多次考试、双向选择、综合评价、等级录取、诚信推荐”的中考改革,依据学生的学业考试等级、综合素质评定等级、标志性成果等进行录取,使学生平时的表现与高中招生实现了“硬挂钩”。

  “中考改革把过去用分数这一把尺子来考核学生,变成用多把尺子来衡量,让每个学生都能自由呼吸。”长期以来,“升学率”成为中小学教育的终极目标,导致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严重束缚了青少年的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培养。潍坊市从2001年起实施的课程改革和中考制度改革,一个特点是改变了过去将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惟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将学生的日常表现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录取的重要依据。第二个特点就是将中考的压力“分解”到初中三年里,而且各科考试没有分数,只有等级。

  “以等级制取代百分制的考试评价方式,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没有了中考‘状元’。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优等生之间的竞争压力,少了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潍坊市育才学校教师李延芬深有体会地说。

  教育要教会孩子如何“做人”,而不仅是读书

  普通高中录取方式改革给中学教育带来的变化是革命性的。

  潍坊市纳入普通高中录取标准分两方面。一方面,在初中三年内必须通过的语文、数学等9门学科考试。成绩采取A—F六个等级来表达,9门功课不是一考定终身,而是都有两次考试的机会。除语、数、外必须升入初三阶段才能参加考试外,其他6门功课,如果初一年级就能通过的话都可以免修,空出的大量时间用来发展个人的兴趣爱好。另一方面成绩是综合素质评价,包括6项内容:道德品质、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身体健康、审美与表现、实践与创新能力,每项也都用A—F等级表达。

  在普通高中录取工作中,潍坊市一改过去由教育局划定分数线的做法,教育局退到幕后,由各学校在年初拿出自己的招生计划和录取标准。学生想进入哪个学校应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一目了然,不至于到毕业的前几天再临时抱佛脚。比如今年潍坊一中公布的录取标准中,就要求考生综合素质评定必须优于D级。

  “这样的改革,孩子们由衷喜欢。过去一些语文、数学、外语主课成绩很好的学生,偏课厉害,甚至还很自私。在新的标准面前,要是只顾及自己和书本,肯定不合格,上不了重点高中。教育要教会孩子如何‘做人’,而不仅仅是读书。”赵桂霞说。

  中招录取改革在潍坊市产生了强烈反响,首先是初中学校,最明显的变化是活动比以往增多,许多学校恢复了校报、校刊,还有的学校为有特长的学生配备了辅导教师。学生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参加集体活动的积极性高涨。如今,家长和老师交谈最关心的是“孩子综合素质怎么样”。

  承认差异,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环境

  走进潍坊十中,校园里写着一条标语:“寄语学生:愉快生活,愉快学习,做一个富有爱心、文明有礼、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好孩子、好学生、好公民。”作为潍坊市第一所分层次教学的试点学校,从2002年10月开始,潍坊十中有了更多的机会来成就自己的教育理想。

  分层次教学实验的初衷源自于“因材施教”的教育理想。校长崔秀梅说,开展分层次教学试验,就是要“承认差异,变不可能的同步发展为可能的异步发展”。

  分层次教学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走班制”的教学形式,即在原行政班不变的情况下,把同一年级的数学、物理、英语等学科根据学生的自主选择,按照学生学习能力的由强到弱设定为A、B、C不同的层次,教师再根据不同的学习层次选择相应的教学策略。A层着重在“求深度、拓宽度、重创新”上面,B层要初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C层讲求“多鼓励、密台阶、重基础”。随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和能力,结合兴趣、习惯、爱好、特长,自主选择学习层次和任课教师。

  “以前学习成绩越靠后的学生,分层教学后进步越大。由于实施分层次教学之后常态班与层次班共存,需要新增大量的班干部,尤其在B、C层,许多平时没有机会参与班级管理甚至被认为是后进生的学生也当上了班干部,上进心特别强。”潍坊十中课程部主任、化学教师刘素雁说。

  “素质教育与高考升学率不是‘两张皮’,而是两促进,这是潍坊市教育改革的共识。”潍坊市委副书记郑金兰说。据介绍,在山东省17个地市中,潍坊市高考录取成绩连续5年名列榜首。今年,该市招考飞行员录取人数占山东省的1/2,考入北大清华的占全省1/3,艺术类考生录取量占全省1/4,重点本科录取人数占全省1/5。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