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儿艺新版《十二个月》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5:44  新浪少儿 

  任性的小女王违背自然规律,异想天开地想在冬天里得到在四月才开花的美丽的雪花莲。狠毒、愚蠢的后母和懒惰、自私的二妞在重金悬赏下,逼迫可怜的大妞在狂风暴雪的深夜进大森林里寻找雪花莲,妄图不劳而获,借机改变自己的命运。神奇的十二个月同情大妞的悲惨遭遇,并为她的勤劳善良所感动,用四季的变幻和大自然的魔力惩罚了狠毒的后母和贪婪的二妞,教育了任性的小女王。——据悉,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耗资近三百万元人民币,老中青三十多位主创人员,费时近四个月倾力打造的同名新版童话剧《十二个月》,将于7月29日——8月14日登上中国儿童剧场的舞台,载歌载舞为小观众讲述这个神奇的俄罗斯童话故事,这也是儿艺剧场重新修缮之后上演的一部开业大戏。

  老将新兵鼎盛阵容

  25年前,中国儿艺推出第一版《十二个月》,曾创造全国连演450余场的单剧纪录,引起巨大的轰动,此次推出的新版《十二个月》,显示出该院人员资源储备方面的巨大优势和超常的创新能力。

  25年前《十二个月》的导演张奇虹和舞美设计苗培如,本次再度出山担任总导演和舞美总监,曾在孟京辉的《琥珀》中出演现代舞的演员焦刚新近加盟担任导演兼编舞,与此同时,舞蹈家蒋祖慧担任俄罗斯舞蹈顾问,作曲家邹野为全剧重新创作了音乐。

  全剧共包括老中青演员23位,既有久经沙场的老将也有刚刚走出戏剧学院校门的新兵,其中不乏戏剧梅花奖和文华奖获得者。本次演员阵容整体体现出三大特点,既有象25年前就参演的王羊、王瑶、大力尝试新角色的“老兵新传”,又有象在电视剧《大宅门》中饰演白景琦的舅哥黄立等角色知名的演员大力,重归儿艺舞台的“老熟人新面孔”,还有象年轻演员赵宾等人的“新生代大角色”。与此同时,剧中新加的大量舞蹈和歌曲,显示了儿艺专业演员的高超演技,这也是对以往儿童剧演出在歌舞方面不甚专业的突破。

  百万级舞台美仑美幻

  这座由宋庆龄副主席亲笔题词的美丽的巴洛克建筑——中国儿童剧场,是目前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专业儿童剧场,先进的计算机可编程序光控设备可以营造出瑰丽的舞台色彩,环绕立体声,高峰值功率音响带给观众以优美动听的声音享受,计算机控制舞台旋转升降更能渲染出出神入化的场景变幻。为了展现原著之美,儿艺这次更是在舞美制作上投资百万,这一切都给了舞美人员以极大的发挥空间。

  据介绍,全剧的舞美、服装、舞蹈、音乐都极富俄罗斯民间风情,整个舞台磅礴大气又不失迷幻天真的景象。六根巨大的三棱柱,在不搬动任何布景的情况下,实现剧情所需的四季变幻和辉煌的俄罗斯皇宫,而剧中点睛之处的雪花莲瞬间开遍整个舞台,更加彰显出舞美人员的非凡功力。与此同时,舞台上到处都是的活动的松塔和神秘的白桦林,广袤的森林以及美丽的湖泊都绚丽逼真,上百只舞台灯和音效配合剧情的发展,产生非同寻常的童话之美,大人和孩子都将为之震撼,这些都是其他儿童剧甚至大部分舞台剧无法比拟的。孩子们走进剧场,感受到的不是哈哈一笑的喧哗吵闹,而是一场或悲或喜或激动或惊喜的奇妙旅行,是一场挑战想象力极限的视听盛宴。

  儿童舞台艺术开放日

  作为与北京人艺齐名的国内顶级儿童艺术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是1956年6月1日共和国馈赠给她小主人的一份节日厚礼,作为第一个专门为儿童少年演出精美戏剧节目的最高艺术殿堂。

  借着《十二个月》隆重上演的契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推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小会员俱乐部和“儿童舞台艺术开放日”两个互动活动,张开臂膀以崭新姿态迎接当代的孩子们。其中“小会员俱乐部”将由喜欢戏剧、热爱儿童艺术以及支持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18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观众组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及时地向小会员提供最新的艺术活动及演出信息,让著名导演、演员与小会员们在线交流,并不定期地举办一些免费的实践活动。在“儿童舞台艺术开放日”里,主管院长周予援将亲自带领全体剧院著名演员接待来访者,引导大家参观化妆间、观摩剧目排练等平时观众不易接触到的幕后内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