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心病多孩子不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9:42  哈尔滨日报 

  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孩子出现问题的根由在家长,正是这些家长或多或少的心理障碍影响了孩子的成长。专家列举了家长们的流行“心病”,并指出了其严重危害。

  ———过度关注。当孩子的需求还没产生时,家长已替孩子想到了;当孩子的挫折即将出现时,家长已经为其承担了责任。这样的过度关注,只能不断削减孩子的环境适应能力和抗挫折能力,对孩子有害无益。

  ———对孩子过分依赖。有很多家长时常觉得孩子劳累、孤独、可怜。另一方面,这些家长自己也觉孤独、疲倦,因此对孩子存在很强的依恋,从而不愿意让孩子长大。这样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可能存在人际交往障碍,不利于其今后社会角色的实现。

  ———盲目“跟风”。要求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使孩子的业余时间全部被占用,却根本不了解孩子的真正兴趣。另一部分家长则“跟风”择校,这实际上也给孩子增加了学习压力,导致孩子身心受到巨大伤害。

  专家特别指出,此次的一项调查显示,41.26%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家庭教育以“棍棒教育”为主,而他们的父母中却只有10.89%支持“棍棒教育”并认为自己实施了“棍棒教育”。由此显示,家长和孩子对教育方法的认识存在很大的不同。家长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了解孩子的心理,使孩子认同其教育方式方法,由此才能减少孩子的“心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