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禽流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1:02  《少年科学画报》 

  关于禽流感

  鸟生病了

  在这个冬天,我们都知道一件事——鸟生病了,得了流行性感冒,人们称之为“禽流感”。在铺天盖地的有关禽流感的报道中,我们最常听到的一个词语就是H5N1病毒,鸟由于感染了H5N1病毒,就得了禽流感,死于非命。这个H5N1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禽流感H5N1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个亚型,其中的H和N分别代表病毒表面的两种蛋白质,H是血凝素,犹如病毒的钥匙,它能打开和侵入人类或动物的细胞;N是神经氨酸酶,能破坏细胞,使病毒在感染者体内自由传播。N蛋白共有9个类型,分为N1—N9,H蛋白有15个类型,即H1—H15,不同的N蛋白和H蛋白结合,组成不同的病毒类型,毒性和传播速度也不同。H5N1病毒就包括了H5蛋白和N1蛋白。H5N1病毒1961年首次在南非被发现,病毒的毒性很强,病禽的死亡率可达100%。

  人会生病吗?

  现在,最让人们担心的就是对鸟致命的禽流感H5N1病毒是否最终会演变成一种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流感病毒。最近,科学家通过一系列的实验证明,当禽流感H5N1病毒进入人体细胞后,可以激发人体产生大量的炎症蛋白,使人的气管出现炎症,继而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而普通感冒病毒刺激人体所产生的炎症蛋白量仅为其十分之一。这一发现足以说明禽流感H5N1病毒对人体可能产生的致命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是根据四个条件来判断流感大爆发是否来临:第一,人类对这种病毒有没有免疫力;第二,病毒能够从禽传播到人;第三,能够造成被感染人死亡;第四,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的数字,到11月23日为止,全世界已发生了131例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其中已有64人死于该疾病。所有这些病例均发生在东南亚地区。H5N1病毒已经符合了前三个条件,只是人传人的情况还没有发生。如果H5N1病毒进一步变异,成为一种可在人际之间传播的流感病毒,那人类将面临一次严重的全球大流行感冒。

  人类应对流感大流行有哪些手段?

  好在,这次人类有备而战,已制定三种公共卫生措施应对流感大流行:

  1.接种流感疫苗。人用的禽流感疫苗还没有面世,不过澳洲已经开发出了针对H5N1病毒的疫苗,最早会在今年底投入使用。

  2.服用抗病毒药物。目前对付H5N1病毒最有效的抗病毒药是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达菲”(Tamiflu),它能跟病毒表面的一种酶结合,使病毒不能再感染其他细胞。但H5N1病毒的变异速度快得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科学家已发现,H5N1病毒的新变异菌株已经对“达菲”产生了抗药性。 

  3.一旦流行开始,采取隔离传染源、开窗通风等综合措施。 

  最重要的是,我们还有敬业的一流的科学家,他们勇敢地面对禽流感病毒,研究工作早就开始了,科学家并不是哪里突然爆发禽流感,就去哪里取标本研究,实际上对禽流感病毒的研究是他们的日常工作,不管爆发与否,这些年工作一直没有间断,基本把我国禽流感发生、起源、变化的规律搞清楚了。这个H5N1型是他们的‘老朋友’了。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有合理的措施,有优秀的科学家在,我们坚信禽流感病毒终将被控制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