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园丁须开发儿童创意潜力

  新园丁须开发儿童创意潜力--访东湖中学校长彭彪

  东湖中学成立不过5年时间,是一所相当年轻的学校。然而,这所中学里却不断走出全国英语风采大赛中学组第一名李莱茵,失聪小作家张悉妮,中考状元朱丽萍,琵琶金奖郭静,舞蹈王子黄静华等同学。所以,谈到赵荔取得的成绩,彭彪校长并不感到特别意外。

  彭彪介绍,一直以来,东湖中学都在顶着中考压力、分数压力、家长压力,进行着素质教育试验,尝试着为社会的未来培养出真正有用的、有个性的有效人才,而非没有创造力、没有动手能力的无用人才。学校的教师队伍中流行着“新园丁”的概念,那就是新时代的“园丁”不应该扮演“修剪”孩子的角色,而应该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充足的养分和阳光。老师只有真正激发出学生的兴趣和表现欲,引导学生主动地尝试,才能开发出儿童的智力和创意潜力。如果在智力开发和儿童悟性最好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掘出儿童的创意潜力,将产生排山倒海的力量。而且具有创意能力、创新精神的儿童成长起来后,才能真正担得起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的重任。

  东湖中学全校有20多个社团,除常见的足球、篮球、文学社团之外,还有京剧、皮影戏、管弦乐、话剧、围棋、象棋、跆拳道、科技发明等其他中学较少见的社团。每个孩子都能在社团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通过参加各种活动使自己的素质得到全方位提高。

  至于怎么开发儿童创意潜力,彭校长认为,关键是教育理念的转变——就是为孩子提供宽松、自由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快乐学习,鼓励孩子发觉自己的兴趣、找到自信,并尝试着做有创意的事情。不要总用分数和大人的权威要求孩子,而要贴近孩子,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走入他们的心灵,了解孩子内心喜欢学习什么,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并为他们的兴趣和爱好提供必要的平台和帮助,真正为他们的终生幸福奠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