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发热还是疫苗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8:59   

  “孩子接种疫苗后,连续发高烧6天,连眼皮都烧烂了。”灵璧县向阳乡金圩村村民陆永松说。之后,陆永松把才6岁大的女儿拉到身边,记者看到,孩子双眼的上眼皮已经结了疤。在灵璧县向阳乡金圩村医院,有许多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今年3月14日下午,他们的孩子在学校接种过麻疹强化疫苗之后,就发起了高烧。3月22日,记者在向阳乡金圩村、王集村、汤圩村的三所小学进行了调查,根据三所小学的老师们所提供的数字,接种过疫苗而发热的学生至少有100人以上,仅金圩小学,150人接种疫苗,就有74人产生发热反应。而全乡共进行了3000多例接种,经过一周的输液治疗,大部分学生已经能够回校上课,仍然有数十名学生在继续进行治疗。但据向阳乡卫生院向上级汇报,仅有32人发生了发热反应,发热原因初步排除了疫苗反应。

  接种疫苗之后不明发热

  陆永松告诉记者,3月14日中午,女儿放学回家说学校要收3块钱打针。下午,陆永松才从乡人口中得知,他女儿在金圩小学接种的是麻疹强化疫苗。傍晚的时候,女儿告诉陆永松身体不舒服,由于之前陆永松听别人说过,注射疫苗后身体可能产生轻微的反应,不碍事,于是陆永松没有在意,只是让女儿去睡觉。

  到了吃饭的时候,陆永松去喊女儿起床,“一摸额头,我才知道情况不妙,女儿的额头很烫。”陆永松赶紧把女儿抱到村医院量了体温,“41度!我当时吓坏了,就给女儿打了一针退烧剂。”当天晚上,陆永松的女儿烧退了一些,第二天早上起床,女儿又开始发烧了。等陆永松带着女儿到村医院去看病的时候,才发现,在村医院等候看病的不止他一个。陆永松告诉记者,很多小学生跟他女儿一样,都是注射了疫苗之后发的高烧。许多家长反映,高烧都在39至41度之间,金圩村村民从玉宝的孙女也是这样,接种疫苗的当天夜里就烧到41度。

  “我还以为孩子感冒了,可不流鼻涕、不鼻塞、也不咳嗽。”在金圩小学,学生家长们向记者反映,孩子高烧之后,家里都采取了措施。村民金维前得知女儿发热后,3月15日就从打工地宁波赶回,回来当天,他的女儿输了3瓶退烧药水,孩子的病情有所好转,可第二天又烧了起来,输了3瓶药后好转,回家后夜里又发烧。就这样,白天输液,晚上发烧,一直持续到3月21日下午,金维前的女儿才摆脱高烧,“就是现在,孩子还有低烧。”金维前说,现在女儿整天都很迷糊,几天没吃什么东西。“我的孩子也一样……”一些家长纷纷告诉记者,他们的孩子高烧之后也是经过数次的反复才稳定下来。

  三个村子百余学生发热

  在金圩小学老师办公室,该校教导主任说,下午校长到乡里开会去了,“全乡的小学校长都在,是针对孩子发热问题的专门会议。”该校教导主任胡玉品说。“你们学校有多少学生产生了发热反应?”“学校有180多人,150人接种了疫苗,74人产生发热反应。”胡玉品随后拿出了盖有学校公章的材料,胡玉品说,这份材料记录了3月15日至21日,金圩小学一至五年级学生的发热情况,记者数了数,为74人。据胡玉品反映,3月20日,乡卫生院与县防疫站到村医院了解了情况,之后给学校的答复是:感冒引起的扁桃体发炎。之后,乡卫生院与县防疫站的医生给继续发热的孩子开了药方,并告诉家长孩子患的是感冒。“感冒能让那么多孩子持续几天发39度以上的高烧吗?”一位学生家长说,当时,许多家长要求医生在写为感冒的处方上签字,但是没有医生愿意签。“学校害怕交叉传染,一直在停课,今天是发热以来的首次开课,还有几人没来上课。”胡玉品说。

  随后,记者来到王集村小学,该小学三年级只有一个班,班主任金长刚告诉记者,校长开会去了,全校的总体情况只有校长一个人知道。但是,金长刚向记者反应,他的班有35人,其中33人接受了疫苗接种,之后有19人产生发热反应,而且全部高烧至39度以上,到3月22日下午,还有6人没来学校,“听同学说可能是去吊水了。”金长刚说,其他年级也有发热的学生,具体数字不清楚。

  在汤圩村小学,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是17日进行疫苗接种的,校长此时接到通知开会去了。四年级的老师在上课,其他年级的老师拿出了17日以来的发热记录,记者看到:一年级38人,全部接种疫苗,6人发热;二年级28人,20人接种疫苗,5人发热,现有1人未到校;三年级39人,37人接种疫苗,16人发热;五年级54人,23人接种疫苗,4人吊完水后刚来上课。这些学校的反映与陆永松、从玉宝一样,孩子为反复发热,且度数较高。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邻近的没有接种过疫苗的金光村小学,几乎没人发热。记者随即拨通了金光村医生胡业军的电话,胡业军说乡防保所曾找过他商量接种疫苗的事,因为他临时有事,就推迟了。在电话中,胡业军告诉记者,他们的村医院自15日以来很少接待过发热病人,孩子就更少了,他想不起有孩子因发热到医院来过。

  接种后发热属正常

  向阳乡中心校(教办室)的小学校长会议散会之后,记者采访了教办室一位自称姓王的副主任。王副主任说,刚刚结束的会议,是要求各学校的校长树立防范意识,做好各方面的安抚工作,不能让学生产生恐慌情绪。

  面对记者关于发热问题的提问,王副主任拿出了一份打印件———普通伤风感冒与麻疹疫苗接种后反应的区别,上面写道:普通伤风感冒主要表现为咳嗽、鼻塞、流鼻涕、低热;接种麻疹疫苗后反应极其轻微,极少数人(1%%以下)可出现低热、皮疹,一般不超过1至2天,不经处理可自行消退。个别症状较重者可对症处理,无后遗症。不会出现咳嗽、流鼻涕等症状。“这些宣传单已经交给各校校长带回去向家长宣传了。”王副主任说。

  “因为个体的差异,少数人在接种疫苗后发生轻微反应是正常的。”宿州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的张科长告诉记者,根据3月20日向阳乡卫生院的汇报,在全乡3000多例接种中,仅有32人发生了发热反应,且伴有咳嗽、扁桃体肿大等症状,现已初步排除了疫苗反应。张科长判断是感冒引起的发热。

  乡卫生院称接种规范

  宿州市疾控中心的张科长说,2005年灵璧县部分地区出现麻疹、腮腺炎等呼吸道疾病,为控制病情扩散,2006年3月2日县教委与卫生局联合下文对全县在校1至14岁的少年儿童进行麻疹强化免疫。“这次集体接种疫苗是县里批准的,并且备过案的。”张科长向记者介绍,由于县里向向阳乡发放的疫苗是免费的,所以不可能有人为了利益而做手脚。至于向学生收取的每支3元的费用,张科长说,乡里财政紧张,全乡那么大的范围需要接种,人工、器械都需要费用,收取这点成本费是征得上级同意的,“当然,疫苗一直是免费的。”

  当记者询问疫苗的生产厂家时,张科长说他不清楚,在向阳乡卫生院,记者也未能找到接种过的疫苗药瓶。

  负责这次疫苗接种任务的是向阳乡卫生院。院长朱彬介绍,疫苗和接种过程没有问题,疫苗来源是通过正规渠道,像这样的强化免疫疫苗都来自县防疫站。但为何在进行正常的疫苗注射后,会出现这样的39度以上的高烧?朱彬表示他也无法解释,灵璧县卫生局正组织专家调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