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小兔快跑》值得家长和孩子共同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6:17  新浪少儿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自1956年成立以来,创作并演出了众多的古今中外的优秀儿童艺术作品,有《马兰花》、《报童》、《十二个月》、《 香格里拉》、《走近莎士比亚》、《饼干小子》、《安徒生之旅》等。2005年4月,中国儿艺又开辟了充满童真童趣的“假日经典小剧场”,在每个周末和节日为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敞开大门,推出了《小蝌蚪找妈妈》、《年》等精彩剧目。今年“五一”期间,中国儿艺将推出经典小剧场版的《快乐的汉斯》及大剧场的《小兔快跑》奉献给广大热爱话剧、童话剧及关注孩子成长的家长和孩子们。

  4月25日13:00-13:45,新浪少儿频道邀请《快乐的汉斯》和《小兔快跑》的主创人员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畅所欲言聊即将上演的剧目。到场嘉宾有:《快乐的汉斯》汉斯扮演者毛尔南、玛鲁琦奈扮演者唐妍、古斯琳娜扮演者王林、《小兔快跑》编剧薛梅、主演(阿嚏扮演者)马彦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中心副主任王进。

聊天视频

 儿童剧《小兔快跑》值得期待
 中国儿艺50周年与艺术之旅
 小剧场《快乐的汉斯》是能带给孩子快乐的喜剧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五一期间即将推出的两个新剧《快乐的汉斯》和《兔子快跑》的主创人员。

  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嘉宾聊天之外还可以通过手机参与聊天,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首先和《小兔快跑》的主创人员聊一下,今天来到演播室的有《小兔快跑》编剧薛梅老师、主要角色阿嚏扮演者马彦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中心副主任王进。

  主持人:《小兔快跑》这个剧主要讲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薛梅:是用童话的方式讲诚信的问题。

  主持人:薛梅老师觉得在现在这样一个社会,对孩子讲诚信的这个问题有什么意义?

  薛梅:对大人和孩子都有意义。我先讲一个儿子跟母亲的故事,儿子到北京上学,说我到北京上学,等我将来在北京站住了脚,将来接你到北京享福。儿子考上大学了,毕业工作留在北京,事业上比较有发展,这个过程中他一直跟母亲说,等我站住脚,经济稳妥一点,一定接你来享福。后来儿子单位不错,分房子了,儿子谈恋爱了,结婚了,儿子再承诺母亲,我再稳定一点,现在刚结婚事业不成立,你再等一等,等儿子的儿子也出生了,在儿子的儿子出生40天的时候,老人去世了,他没有等到儿子承诺那一天。我说的这个老人是我的婆婆。

  为什么我对“诚信”这个主题特别看重?因为诚信太重要了。我们对我们的朋友,我们对我们的家人,尤其我们成年人对我们的长辈,我们说过的话一定要算数。我在编者话里有这样一个总结:这是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我们知道童话能塑造孩子们心灵中最基础的那部分,我特别希望把诚信的种子早一点埋在孩子的心里,在大人带着孩子去看戏的时候。一些我们渐渐已经生疏的词汇,比如“一诺千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还有说话算数等等,真的希望这个戏对小孩子能够有影响,影响他们终生。从大的方面讲,包括公民道德24纲要,包括八荣八耻所提到的,大家都在慢慢忽略这个主题的时候,应该有一个诚信主题的话题在五一期间呈现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影响力和反响。

  主持人:这是属于传统教育中一个很大的命题——讲求诚信。给现在的孩子讲故事,得让孩子看进去,在舞台表演中都加入了些什么样的处理方式?让孩子能够了解到这个故事,并能够感受到它的精髓?

  薛梅:这是很重要的,你给孩子说教的形式肯定是不能接受的,要以很好的形式让他接受。我们的舞美来看是非常精致的,服装也是非常漂亮的,美伦美奂的服装造型,演员是很精湛的表演,包括手段应用上,我们写了10首歌,有很多舞蹈的场面,有很多儿艺非常棒的表演艺术家,在里面精湛的表演。从形式美上来说一定是全方位的,包括还使用木偶。因为最开始在使用这种手段的时候还有些犹豫,儿童剧一般是真人演,可能木偶是另外的东西。但是木偶给人太多想象的东西,人做不到,木偶可以做到,从呈现上、空间上、木偶多元化的表现方式会给人很多惊喜。包括亮点上,我写的时候也是想到要借鉴美国大片的处理方式,讲一个故事讲了半天才怎么样,我总是会数可能两三分钟有一个亮点,第一场可能有10个亮点,调动孩子的兴趣,始终让他不会倦怠,有吸引力。因为这本身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故事。

  主持人:《小兔快跑》的演员阵容有21个,马彦伟在其中演阿嚏是吧?

  马彦伟:我演一个小熊的角色,讲的一个小兔子特别爱翻跟头,翻跟头掉到熊洞里,熊洞里生活着一只小熊和老熊,老熊有风湿病,他们发现小兔子的皮毛特别暖和,老熊说就留下来当暖水袋一样捂着我的腰,我睡得很好。阿嚏发现熊爷爷在小兔的陪伴下生活得非常好,就把小兔子留下来了。没想到小兔子特别伤心,他想家,怕爸爸妈妈担心。阿嚏特别同情他,因为都是同龄人,就决定放了小兔子。小兔子说你背叛你的爷爷把我送出去,不怕你爷爷吗?阿嚏说我把你送回去,小兔子非常感动说,说太阳咬住山尖的时候,我还帮你爷爷暖被窝,把哥哥、姐姐都叫回来。后来他们发了一个誓言,太阳咬住山尖小兔子回来,阿嚏说太阳咬住山尖我等你。小兔子来了没有?阿嚏有没有等他?这是一个诚信的体现者和被体现者。我扮演的是这个小熊,其实就是诚信的象征,诚信主题的化身。因为它是把它送出去答应了它,我把你送出去,小兔子说我会回来,他们俩最后见面了没有?现在这个结局还不能说出来,欢迎小朋友们到我们的剧场去看。

  主持人:这是孩子很容易理解的故事,刚才聊天前你也说到其实《小兔快跑》这个剧年龄小的宝宝也能看进去?

  马彦伟:对,故事特别简单,我答应你我要来,到最后来了没有?这是一个诚信的体现,我说话算数了没有?这几天我们正在舞台上进行紧张的合成,舞台上就会有一些特别好的处理的手段,包括薛梅老师说的怎么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因为现在孩子很幸福,各种花哨的东西太多了,作为舞台上的体现,除了唱歌,跳舞的场面以外,舞台科技的配合也是非常重要。包括我带着小兔子出熊洞,怎么体现?现在舞台有一个先进的设备升降台,我们下去转台开始运用,有舞蹈体现。转台体现到位了,我和小兔子下去给人感觉是时空转换了,从洞里爬出来。小朋友去看后会感觉很惊奇,真的从洞里出来了。我们告别的时候,天地大舞台,舞台小天地,我们必须在20多平米的舞台上怎么体现时空的转换,好像他们已经走的很远。我们就会有转台,转台一转这个时空就跟着转变,演员通过舞台大的调度、跑动包括升降台的告别,就把很遥远很遥远的东西体现出来了。这种东西在儿童剧当中还是体现的不太多的。这次考虑了很多东西,运用了很多科技手段,相信孩子会喜欢看。

  薛梅:培养孩子想象力和审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