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快乐的汉斯》是能带给孩子快乐的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6:17  新浪少儿 

聊天视频

 儿童剧《小兔快跑》值得期待
 中国儿艺50周年与艺术之旅
 小剧场《快乐的汉斯》是能带给孩子快乐的喜剧

  主持人:我看到有些妈妈说,希望这个成为孩子心目中的《马兰花》和《12个月》?

  王进:对,尤其是里边的角色好多网友有印象。受到网友的好评可能有这么几点:首先是得到双方领导的支持,尤其是新浪育儿频道,还有我们中国儿童剧院的院长周予援和副院长闪增宏,得到他们的认可和赞同,这是主要的。还有是广大网友的支持,这是分不开的。还有是双方合作比较愉快,能够相互理解和沟通。我想这里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矛盾,但是双方一直都很坦诚地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所以沟通一直特别融洽。

  主持人:儿艺50周年有没有一些特别剧目演出的安排?

  王进:儿艺50周年的当天我们要搞一个大型的活动,主要是庆祝院庆。

  主持人:什么时候?

  王进:在“六一”的当天,在朝阳公园也要参加一个乐翻天的活动,等于是跟《北京晚报》合办的,之后还有一系列的活动,全都是配合剧院50周年院庆做的。

  主持人:儿童剧院有一个大剧场,还有一个假日经典小剧场。我在小剧场看过剧,像《小蝌蚪找妈妈》、《年》还有这次的《快乐的汉斯》,一直觉得小剧场的形式是非常吸引孩子的,尤其是低龄一点的,因为离舞台特别近。《小兔快跑》适合多大的孩子看?

  薛梅:12岁以下的都能看懂。

  主持人:为什么安排在大剧场,是因为演出的阵容吗?

  马彦伟:不是演出的阵容,是这个剧的包容性,必须通过大剧场才能体现出来,因为森林的空旷、空灵的感觉,诗化一般舞台的意境和美学的要求,对孩子的吸引,可能大剧场包容性更多,包括很多转台、木偶、升降,这可能是小剧场达不到的。

  主持人:不是内容决定的,有些网友可能不太理解,以为小剧场低幼,大剧场年龄大一些?

  马彦伟:不是。

  薛梅:包括木偶的模型做出来到院部,请院领导一看,大家一致打100分,舞台非常漂亮。没有灯光的情况下,仅看舞台的小模型,就已经给了满分。

  马彦伟:纯白色的,诚信就像纯洁、圣洁的东西,一定要体现。

  薛梅:像水晶一样。

  马彦伟:看过《12个月》和《马兰花》,那个舞台特别容易让小孩进入梦幻、想象的世界。

  薛梅:是的。

  网友:请问,在平衡儿童剧的公益性和市场性方面,儿艺在2006年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进: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是不是有公益演出?这个网友可能提的是这个问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一直坚持是以公益性演出还有市场运作演出相结合的这样一种演出形式。但是公益性演出这两者不能脱开谈,不能把公益性演出抛开直接说市场运作演出,或者是把市场运作演出抛开就搞公益性演出,都不可以,只能两者相结合。公益性演出在今年有一系列的演出,在以前也搞过,比如“三下乡”这个活动,我们去过河北的石家庄,还去过惠州。

  马彦伟:我们一共搞了6次,每年在元旦之后、春节之前,一共去了河北的承德、张家口,江西的上饶、贵州的遵义、广东的高州,进行过不长时间的纯粹公益性演出。

  主持人:《小兔快跑》也会去吗?

  王进:今年的6月1号上午10点会搞一场纯公益演出,就在中国儿艺的剧场。这个演出不光不要门票,而且所有演职人员的劳务费都没有,主要给的对象是少年儿童的弱势群体,比如残疾儿童或者是家里比较贫困的一些儿童,让他们来到剧场看到我们中国儿童剧院的演出。作为市场演出来说,今年在7月22号到8月底之前,这一个月我们要有大剧场五台剧目,还有两台小剧场的剧目,轮番上演,一共50多场。

  主持人:五台大剧是什么?

  王进:《小蝌蚪找妈妈》、《马兰花》、《12个月》、《小兔快跑》、《饼干小子》。小剧场的戏主要是《快乐的汉斯》、《安徒生之旅》,正好是暑假的演出季。

  王进:这是配合我们剧院50年大庆搞的活动,还需要网友的支持。

  主持人:很值得期待呀。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小兔快跑》先聊到这儿,下面我们有请《快乐的汉斯》的主创人员和我们下《快乐的汉斯》这个剧。看到这个剧的演员都非常年轻,他们是汉斯的扮演者毛尔南、玛鲁琦奈的扮演者唐妍、斯琳娜的扮演者王林。

  《快乐的汉斯》是一个国外的剧本,经过日本的剧作家改编?

  毛尔南:不是国外的剧本,是德国的一个民间故事,日本的一个作家改编成剧本,中国的一个作者给翻译过来了。

  主持人:我看连排时,有一些非常有趣的段落,我当时还在说,这个好像不是国外,好像是国内的孩子有的一些非常有趣的生活当中的事情?

  毛尔南:在导演的带领下,我们一直寻找剧本里边所给的,但是能结合到现在孩子,能结合到中国现在孩子引起共鸣的东西。

  主持人:联排的时候,孩子们都表现得特别开心。你们是跟导演一起在创作这个剧是吗?包括一些台词什么的?

  毛尔南:对。

  唐妍:剧本差不多是固定的,有了一些改动,包括加入了原来小剧场延续的形式。这个戏是喜剧,是很轻松的,让大家觉得每天都是很开心排出来,玩出来的一个戏。

  主持人:其中有一段台词,我印象很深。汉斯长长的名字,当时我们看联排的一个家长还记下来了。毛尔南,你要不要给网友说一下?

  毛尔南:我介绍一下,那个名字最开始原剧本是写了大概25个国外的知名人士的名字,什么哥德的,我们进行了二度创作、二次加工之后,把它全部给改成了现在孩子喜闻乐见的27个名字,比以前多加了两个。

  哈哈,是:辛巴彭彭木法莎娜娜丁满辛德瑞拉舒克贝塔葫芦娃汤姆吉瑞唐老鸭白雪公主海的女儿马兰花康夫尼姆蜘蛛侠阿凡提孙悟空小丸子小精灵迪加奥特曼赛文奥特曼**奥特曼超级无敌奥特曼•汉斯

  主持人:《快乐的汉斯》是一个喜剧,特别开心的一个剧目,唐妍今天看上去挺阳光明媚的,演的是一个楚楚可怜的,很弱小的一个姑娘。王林是演地主婆吗?

  王林:对,比较刁蛮。

  主持人:毛尔南的汉斯也是比较夸张。介绍一下你们的剧组,导演是容晓蜜是吗?

  唐妍:对,容导演曾经获过中国儿童剧表演的一等奖,也导过很多木偶剧,如《美人鱼》,是很优秀的导演。

  主持人:你们的剧是分A、B是吧,为什么这样分?

  唐妍:有两组这样的人,好像没有说AB,就是一组与另一组的区别而已。

  主持人:你们都在里头演两个角色是吗?

  毛尔南:都在里边演两三个角色。我演呼噜、汉斯还有爸爸。

  唐妍:我就是演地主婆。

  主持人:小剧场跟小孩离的特别近,会调动小孩的兴趣。对你们的表演,你们在演出过程当中可能会看到小孩子的表情特别开心,对你们的表演有什么影响?有什么体验?

  唐妍:没有任何影响,我特别喜欢跟小孩子交流,我们曾经演过《饼干小子》,感觉看到孩子的笑脸,真的感觉自己付出了这么长时间的努力,是得到的一种回报,其实需要的是这个,相当于是一种很大的鼓励,对于一个演员来说。

  主持人:我问一下,比如说演儿童剧这一块,你们都是专业学儿童剧的表演对吧?

  唐妍:我们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

  主持人:其实可能儿童剧这一块成名不是那么容易,可能会有一些别的因素影响到,你们怎么看待?比如你们愿意做儿童剧这一块?而且愿意一直做?

  唐妍:对,一直在做。我觉得这个东西不能拿成名或者是物质上的东西来衡量,我觉得这是没有办法衡量的。我觉得人的一生,作为演员需要得到更多精神上的回报,而不是物质上的回报,当然物质是生活的基础,但并不是他内心里真正充实他的东西。所以,当我真正跟孩子交流,跟孩子去演出的时候,那种得到的鼓励或者是那种孩子们的眼神给你的交流,甚至是跟大人演出得不到的。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演儿童剧是很快乐的一件事?

  唐妍:而且能够给孩子们很多启发。

  毛尔南:我们从大学毕业的时候第一次演出,大学毕业还没有完全进单位,那时就已经给在演出了,所面对的对象就是孩子,第一次听到孩子们的掌声、笑声让我兴奋了好久。

  主持人:现在小剧场应该一直演,包括我们做“艺术之旅”去看,孩子的反馈也特别多,应该有很多这方面的体会。而且去看联排的时候,都是跟小朋友近距离,能够马上知道他们很开心,应该非常好。

  毛尔南:他们开心,我们就开心(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