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爱说话的天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1:20  《小爱迪生》 

  科学家小时候:不爱说话的天才

  文/笑笑 图/怡然

  伟大的科学巨匠爱因斯坦,你一定听说过无数次!他是著名的物理学家,提出了著名的狭义相对论,并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但是,你知道吗?直到3岁,这位科学巨匠都不会说话。他长着满头又黑又亮、自然卷曲的头发,宽阔的额头,额头下面是一双深陷、异常明亮的棕色大眼睛,样子显得十分机灵。可是,无论父亲和母亲怎样帮助和训练他,他也不肯开口说话。年轻的父亲焦急万分:“难道孩子是个低能儿?是个天生的痴呆儿?”

  “不,不会的!我们的宝贝不可能是痴呆儿!”做母亲的看着小爱因斯坦那一双充满稚气和灵性的大眼睛,怎么也不相信这一点。

  在他们家附近,有一个不小的花园。附近的孩子们,非常喜欢来这里玩耍,爱因斯坦和他的小妹妹也常来。孩子们最喜欢玩的游戏之一,是“打仗”!只要孩子们一来,花园立刻变成了“战场”,积木、水果和土块变成了“炮弹”,你来我往,你追我赶,“炮弹”横飞,“杀声”震天,好不热闹。

  但是,小爱因斯坦却从来都不参加这种“打仗”游戏。每当战斗即将开始时,他就会急忙找一个远离“战场”的角落,拿出他十分喜欢的纸板,一遍又一遍地搭房子。慕尼黑城里的主要建筑物,几乎都能在他的手下立起来。

  很快,孩子们发现了爱因斯坦的“判逃”。一开始,他们觉得实在奇怪:这么好玩的游戏,他怎么就毫无兴趣,却躲在一边摆弄那些破纸片!

  一次,一个名叫卡尔的顽皮孩子,忍不住一把把爱因斯坦的纸房子推倒了。大家一下子惊呆了,心想这下一场真正的战斗就要发生了。

  可出乎意料的是,爱因斯坦不声不响地拾起纸片,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继续重新“建造”他的房子。孩子们还尚未从震惊当中省过神来呢,一座高达14层的“大楼”,已经奇迹般地“站立”在孩子们的面前了。这太不了不起了!不知是谁带的头儿,包括卡尔在内,所有孩子都热烈地鼓起掌来。

  你可别小看了这小伙伴们的掌声,它让不爱说话、内向羞怯的爱因斯坦,体会到了成功的巨大喜悦,他第一次在别人面前露出了笑容!

  日子,在小爱因斯坦的默默探索中一天天过去,一眨眼,他已经5岁了,依然很不喜欢说话。这年,他的叔叔,雅各布•爱因斯坦,搬来和他们他住在一起。这个叔叔,成了爱因斯坦最重要的启蒙老师之一。

  叔叔是个非常优秀的电器工程师,十分喜欢数学,并对数学颇有研究。他非常疼爱这个不爱说话却非常聪颖的侄儿,因此,每当有闲暇的时候,叔叔便要给爱因斯坦讲数学原理,然后再出一些趣味性很强的数学题目,让小爱因斯坦计算。

  有时,叔叔还会故意出一些难题,眯起眼睛逗弄爱因斯坦:“怎么样?敢试一试吗?”这时,爱因斯坦总会瞪着棕色的大眼睛,用充满稚气的声音回答:“当然!”此后,爱因斯坦便开始苦思冥想,绞尽脑汁地认真计算。有时候,他已经上床睡觉了,可忽然想到了解题的办法,他也要爬起来,计算一番。

  别人看爱因斯坦连觉都不安稳,都很为他难受,并要求叔叔不要再为难他。可是,爱因斯坦从来都不把这看作是“受罪”。恰恰相反,他在演算过程中感受到了极大的乐趣。更重要的是,他从中领略到了科学的奥秘和成功的巨大快乐。这一点,在他每次解出一道数学题后,感受尤其强烈。

  正是这些愉快的感受,激发着爱因斯坦在科学领域里不断地探索,使他从一个不爱说话的孩子,成长为影响世界的科学巨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