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21  《百年百部-独船》 

  隔  阂

  张石牙扛着行李,一走进陌生的学生宿舍,就感到一股冷意,把初上中学的新奇和兴奋的情绪冲淡了。有几个同学对他冷冷的,把上铺一个漏雨的角落让给了他。他听见下铺几个学生小声嘀咕:“他爸就是张木头!”“对!他没有妈!”

  “河边上那间独屋是他家的!”

  “还有那红桨独船也是他家的!”

  “喂,”一个声音从门外传进来,拍了拍张石牙的床铺,“洗洗脸!”那人端着一盆水。

  张石牙心里涌出一股感激之情,急忙从上铺跳下来。

  当四目对视时,张石牙愣住了,这个端水的人就是被爸爸从船上掀下水的王猛!王猛长着一头刷子样直立的头发。

  王猛也认出了他,扭头把一盆水“哗”地泼到门外。

  以后,张石牙感到了王猛在同学中的权威性。他越来越感到自己孤独了。

  出早操,没人叫他。

  他的衣服从晾衣绳上落下来,没人拾。

  踢足球时,场上明明缺少队员,王猛也不让他上场。

  一天,张石牙一进宿舍门,迎面掉下雨点。低头一看,白褂上染上一小串蓝墨水。

  “你怎么能这样?”张石牙看见王猛正在摆弄手里的钢笔。

  “对不起,我的笔不出水,甩了两下,凑巧你进来。”

  张石牙忍住了。

  下午踢足球,人太少了,王猛才让石牙上场。石牙憋足劲玩命踢,想让同学们知道他踢得很好。可惜,一大脚,竟把球踢到操场边上的水泡里去了。

  “就这点本事!真无能!”“败兴!没劲!”有人双手叉腰,用眼斜瞪着石牙,吐着唾沫,不满地唠叨着。石牙红着脸,连衣服都没脱,跳到水泡里,把球捞出来。当他拧着湿衣服,在球场上来回奔跑时,他发现,同学们不再把球传给他了。他慢慢站住了,默默退出球场,呆呆地看着欢笑的同学们。

  晚上,石牙刚走进宿舍门,屋里传出窃窃笑声。石牙听出那个粗嗓门是王猛的:“谁也别说,谁说是小狗!”

  石牙一出现在门口,几个同学都愣住了。他们踢完球,正在用一块毛巾轮流擦脚。那毛巾正是石牙洗脸用的,这是一块带着红白方格的毛巾。

  石牙久蓄在心底的泪水终于涌出来,扭头冲出门去。这侮辱和歧视使他忍受不了了。他知道这一切都是父亲和王猛结下的私怨带来的,可为什么把恨都发泄在他身上?就因为自己是父亲的儿子?

  有人拉他的衣服。他一回头,是黑小三,班里最小的同学,王猛的影子。

  “石牙!别哭。我也用它擦脚了,一共擦过两次……刚才,我用香皂把你的毛巾洗了。你要不愿意,我给你买一条!”

  张石牙哭得更厉害了。

  “你还怨我吗?”黑小三哀求地小声说。

  “不!我怨我爸爸!”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