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究竟是谁加重了学生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9: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龚瑜)上海市教育信息调查队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市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比去年11月进行的第3次调查结果有所好转,其中95.4%的学生感觉上学愉快,这一指标比往年有显著增高。

  2006年4月,上海市教育信息调查队对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学生课业负担问题进行了第4次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全区统测与抽测、学校按考试成绩排队与公布名次、学校为学生订购规定外的习题集与练习册、音体美劳学科被挤占等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有所增加。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瞿钧指出,“减负工作要坚持5年、10年,才能产生明显效果”。

  此次调查采用公开调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公开调查抽取全市19个区县129所学校,共2812名中小学生(小学生占55%,初中生占45%),1266名中小学教师(小学教师占50.8%,初中教师占49.2%),2712名学生家长;暗访随机调查了1305人,分布于全市19个区县,其中小学生占49.9%,初中生占50.1%。

  据了解,参与公开调查的教育部门专职调查队与进行暗访的社会志愿者调查得出的内容大体一致,但个别指标依然出现差异。上海市教育信息调查队队长傅禄建坦言,在负担重排序中,在中小学校中进行的公开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布置的作业带来的负担更重,而在社区中进行的暗访结果却显示,学校布置的作业负担更重。

  而在对课业负担的感受调查显示,学生感觉“太重”的占6.7%,比第三次调查下降9.6个百分点,家长认为“太重”的为6.8%,下降6.3个百分点。但暗访结果有显著差别,36.6%的受访者认为“太重”,比第3次调查上升2.4个百分点。

  傅禄建表示,这一数据表明学生对负担成因认识有较大差异,同时也说明公开调查时学生持有保留态度。

  与第3次调查相比,此次调查结果表明:约54%的学生感觉上学愉快,41.4%的学生感觉比较愉快;92.5%的学生喜欢学校开设的大多数课程,上升5.0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导致过重课业负担的主要原因依次是“考试压力太大”、“家教或家长布置的作业太多”、“课程内容太难”和“学生基础太差”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