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无钱缴择校费服毒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8:36  中国宁波网 

  择校考试考砸了,家里凑不足18000元费用,13岁要强女孩服毒身亡……

  孩子,天堂里不再有择校

  中国宁波网讯 升初中,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这意味着告别童年,走入少年的花季。可是,盐城市射阳县实验小学的一名13岁女生夏宁,却在此时选择了用自杀来结束自己年幼的生命。由于

  在参加当地一热点民办初中的择校考试中发挥失常,加上家里的经济困难,父母无力筹足近2万元的费用,一向好强、不服输的夏宁在写下遗书后,毅然离开了和她一起生活了13年的父母和爷爷奶奶。

  悲情:那一桩令人心痛事

  孩子非常能干、懂事

  “我家的孙女太懂事了,知道家里没有钱,可她还是希望上自己中意的初中就读,因为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她选择了离开。”记者在7月16日中午,在离射阳县城不远的村子里见到了悲痛欲绝的死者奶奶,因为无法接受孙女的死,一提到夏宁,老人就泪流不止。“小孙女一直自尊心很强,非常好胜,做家务事、学习从来都不甘人后,如果妈妈在田里劳作,她一个人可以做饭、炒菜,一桌子饭菜从来不要家里人操心,这么既聪明伶俐,又懂事的孩子实在太可惜了。”

  “夏宁的父亲夏红业是做农机修理和电焊工作的,母亲没有职业,基本上靠种田为生。家里一年的收入加起来不过万元,而且去年盖新房花了10万多元,这是家里十几年来全部的积蓄。”老人哽咽道,因为不能接受失去女儿的现实,夏红业夫妇已经2天滴食未进,为了女儿和女婿的身体着想,夏宁的外公将他们接到了自己的家中。

  就在记者采访死者奶奶的时候,夏红业夫妇听闻有媒体来采访,立即从外边赶了回来。此时他们俩精神颓废,面无表情。

  择校考试小孩发挥失常

  “在择校考试前一天,女儿非常幸运地通过电脑排号争取到了一个名额,由于兴奋,第二天的考试让她无法平静,发挥严重失常,考出的分数远远不够所报热点民办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夏红业悲伤地说,宁宁平时的成绩不错,尤其是语文,只是数学稍微差一些,在县实验小学六(10)班总体排名在10名左右。随后,夏红业提供了夏宁生前获得的一些奖状和荣誉证书。

  这次孩子从考场出来后,就告诉父母:数学题的时间没有够用,而且答案和其他同学对过,成绩肯定不理想,语文还凑活。夏宁的成绩出来后,让大家都很失望,总分只有102分,和所报初中的分数线相差甚远。“按照该民办学校的规定,电脑排位争取到的名额就需要交18000元的费用。”

  没钱上心仪初中选择自杀

  “由于去年刚刚砌了新房子,家里没有什么积蓄,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供女儿上这所民办初中。”夏红业告诉记者,7月13日中午11点多钟,学校打来电话,询问夏宁是否上学以及交纳费用事宜。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夏红业根本没有能筹齐18000元的费用,当天下午5点多钟,夏红业将情况告诉了女儿夏宁。“我让女儿放弃上心仪的初中的念头,直接去上公办学校,只要好好学习,一样可以有好的前途。”夏红业告诉女儿说,如果实在不行就去县第四中学去读书吧,可没有想到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夏宁的爷爷告诉记者,13日中午他和孙女一起吃饭时,他就发现平时活泼的夏宁变得沉默寡言,情绪异常低落。当天下午三时许,夏宁的爷爷到田里忙农活,家中只剩下夏宁和她表弟两人。夏宁告诉弟弟,她自己感觉有点累,想去楼上休息,同时警告表弟不许上楼去打扰她。随后,夏宁打开了家中放置农药的仓库门,取出农药,令人心痛的一幕发生了……邻居在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但为时已晚,夏宁已经停止了呼吸。

  死前留下遗书

  射阳县第一人民医院一名参与当时抢救工作的孙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接警后立即驱车前往兴隆村。当急救车快要抵达事发地点时,一名邻居已经飞快地开着摩托车载着夏宁往医院赶。他们相遇后,立即对夏宁实施抢救,但此时夏宁已经没有了气息。

  夏宁在自杀前留下了一封遗书,可是怕孩子的父母看到遗书后更加伤感,爷爷便将遗书烧毁了。夏宁的父亲夏红业说,女儿遗书的大致内容是:“对不起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这次考试是我自己没有考好,不怪你们……”

  “那么好的女孩子为什么要选择自杀呢,没有能考上热点民办初中并不是代表没有书读,我们这里的小孩都可以上县第四中学,根本不用交其他多余的费用,也不会增加家长们太大的负担。”一位邻居对夏宁的死深感痛惜,他认为,夏宁是个很优秀的学生,到哪上学,其实都一样,不应该死死抱住非热点初中不上的念头,这样的想法让她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关注:那一颗脆弱少年心

  “这是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很难避免的一个现象,在考试和升学制度没有完善的情况下,夏宁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中心高斌主任对记者说。

  “在日本,青少年的自杀率就很高,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经济的发展,使得社会竞争日益激烈,青少年的压力不断增加。这样的情况下,青少年的心理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疏理和调节,就很容易做出极端的行为,走上自杀的道路。现在中国社会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并且愈来愈严重。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在校的青少年中,有50%左右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而得到治疗的还不足1%。”高主任说。

  高主任说,孩子的心理健康也需要从小抓起,由于青少年的心理还没有完全发展成熟,不稳定性、可塑性强,他们的人格和价值取向的培养就更应得到重视。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应该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其中,教育者和家长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青少年学生在学习中遇到挫折、考试失误是难免的,我们应该教会孩子的是怎样面对挫折,怎样面对人生的不同选择,怎样自己缓解压力,而不是要他们一条路走死。家长在发现孩子情绪低落时,应该对孩子示以支持和鼓励,帮他们度过难关,而动不动就加以训斥,那样很容易就会伤害到孩子的心理。所以在和孩子沟通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实在自己解决不了的,可以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医生。”

  高主任分析道。其次,就学校而言,在现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低龄化的情况下,学校也应当投入更大的精力来做好预防工作,避免悲剧的发生。在这一块,大学里就做得比较好,现在基本上每所大学里都有自己独立的心理咨询中心,以及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而初、高中学校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尤其是小学。同时,政府也应当采取相关的措施。从大环境上促进和保障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辅导工作。

  而记者在射阳县教育部门了解到,夏宁所报考的民办初中完全是按照有关文件和政策来执行和操作的,没有任何违规现象。该局办公室的负责人对夏宁的死也感到非常惋惜,表示将会加强对未成年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避免和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观点:那一种体制有弊端

  射阳一教育界人士表示,夏宁的自杀有着很深的社会原因,首先就是教育体制的问题,尽管现在在倡导素质教育,但成效还不是很明显。我国现在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以学习为重,考试的分数成了衡量一个学生价值的唯一标准,尤其是在中考、高考这样的决定孩子以后发展轨迹的考试,分数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种以一次考试成绩来定性的考核方法,其本身的有效性就有待商榷,一次考试的成绩根本就不能完全说明一个学生的真正水平。

  “这既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历史问题,是和国家现行的教育制度相联系的,也和现在的就业形势严峻有关。”盐城市师范学院教育系王主任对记者说,“我国从90年代开始,择校现象就已经相当盛行。这几年,更是愈演愈烈,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

  “目前,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现在施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小学升初中是不允许考试的。但在实践中,仍然有些学校在小升初期间存在考试现象。尤其是一些民办学校,由于师资比较好、教学质量比较高,有些家长不惜重金,送自己的孩子到这些学校读书,期望孩子以后能考个好的学校。所以这些学校的生源不愁,在选择的时候,没有更好办法,也只有通过考试来选拔了。”王主任说。

  那么应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王主任认为,“因为这个问题的涉及面比较广,在全国的很多城市都有这种现象。加之,家长望子成龙的传统思想根深蒂固,在不少父母的概念中,好的学校意味着好的工作,以后就会有个好的将来,故他们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解决这个问题也是相当难的。择校制度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有着很深的社会根基。因此,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待于相关政策的落实,要加强对教育设施、师资力量配备相对较差的学校的投入,以期达到教学资源的均衡化,在各个学校均衡、公平发展的情况下,择校也就自然没有了存在的必要。同时,还要真正落实‘新课程改革’,围绕‘一切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发展’改变传统的繁、难、偏的教学方式,以期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这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