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态高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9:56  《小爱迪生》 

  科幻森林:生 态 高 速

  文/李志伟

  一条黑白相间的高速公路,犹如巨龙穿行在热带雨林中。这条公路虽然只有97.7公里,却耗费了将近三年的时间才建成。

  听说中国第一条经过热带雨林的生态高速公路通车,张可可就吵着要去看看。爸爸不愿意,说:“热带雨林有什么好看的,尽是毒蚊子。据说西双版纳还有野人,不安全吧!”

  妈妈说:“说说而已,不用担心,咱们去!”

  一家人开始了自驾旅游。

  一驶进生态高速公路,感觉果然不一样。普通的高速公路沿途景致单一,漫长的旅途极其无聊。迎面出现了一个高大的广告牌,全家都使劲盯着看,上面的文字、图案都很吸引人。两旁都是赏心阅目的绿树,不时有鸟儿飞起,猎豹跑来……什么,猎豹?

  嘎吱!爸爸一个急刹车,看着旁边的猎豹。猎豹也歪着脑袋盯着他。

  张可可急忙掏相机拍照,妈妈催促道:“发什么呆?万一猎豹扑过来……”

  爸爸一拍脑门醒悟过来:“对呀,快跑!”

  汽车如炮弹般冲出去,猎豹也跑了起来。它一边矫健地奔跑,还一边瞧汽车。

  “我明白了!”爸爸说,“它在向我们示威,跟我们比赛速度!”

  张可可大叫:“不能输给它!”

  汽车加到八档……不对,最多只有五档,油门轰到最大。这辆家庭用经济轿车与野生猎豹展开了紧张刺激的追逐赛!车子都有些飘起来了,爸爸额头冒汗紧张地说:“猎豹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哺乳动物,时速160公里果然不是吹的……”

  “什么,160公里?”妈妈大吃一惊,“高速公路的限速是120公里!”

  嘀嘀嘀!后面有车追上来,还拿前灯晃爸爸的眼睛。爸爸不服气:“车好就该别人让你吗?要遵守交通规则!”

  妈妈使劲拍爸爸肩膀:“停下,是警车!”

  停车,警察过来敬礼:“你们超速了,罚款200元。”

  爸爸忙陪笑脸:“我们是怕伤着猎豹,才想提速摆脱它的。”

  警察瞧一眼消失在丛林中的猎豹:“你们发现了猎豹啊?这家伙在亚洲西南部很久没见着了。发现有功,罚款照旧!”

  第一次生态高速之行,就这样半途而废了。

  第二次去生态高速,发现道路两旁围了铁丝网,很多猎豹啊、鳄鱼啊、大象啊,都趴在铁丝网上朝高速公路上瞧。

  “我觉得那些动物好可怜哦,”张可可说,“想进来玩都不行。”

  “未必,”爸爸一边开车一边说,“它们可能在评价哪辆车漂亮。”

  “或者评价谁的肉好吃。”妈妈补充。

  一家人集体哆嗦。

  开了一段遇上塞车,爸爸探头问旁边的司机:“前面怎么了?”

  “有孔雀。”

  爸爸下车走过去,只见高速公路上散落着十几只孔雀,开着屏展示妩媚。

  “打喇叭都吓不走,”司机们愁眉苦脸,“又不能动手硬赶,怕罚款。”

  “这好办,”爸爸说,“有困难,找交警!”

  拨个电话,警车就来了。警察看见爸爸说:“又是你?”

  “不不,这回我没有违反交通规则,”爸爸指着孔雀,“是它们出状况了。”

  警察笑了:“一看你们就是外地人,对付孔雀要有策略。”

  蓬!警察撑开一把鲜艳的遮阳伞,孔雀们瞧瞧,立马羞愧地撤退了。

  “为了保护你们行车安全,最好一人拿一把遮阳伞,”警察好像在做广告,“西双版纳特色遮阳伞,能吓跑孔雀!”

  所有司机都吓跑了。

  终于一路畅通,再过半小时就能到达生态高速公路的终点站: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小勐养。这时,爸爸发现路边一辆卡车抛锚了,就缓缓停下,好心地跑过去问:“需要帮忙吗?”

  对方粗着嗓门吼:“不要不要,走开!”

  爸爸跑回来继续驾车往前开,心里却不是滋味:“为什么这么不礼貌?是我长得太丑吗?”

  “我怀疑他们有问题,”张可可判断,“说不定是偷猎者!”

  高速公路不能调头,一家人就停车往回步行。回到卡车“抛锚”地点时,他们终于发现了真相:车根本没坏,而是驾车人翻过铁丝网在偷伐树木!有了高速公路,反而给这些坏蛋制造了便利条件!

  爸爸急忙拨通手机:“警察吗?咱们是老熟人,就不用自我介绍了。告诉你,在距离小勐养收费站60公里的高速公路边,有人砍伐树木!不要问我叫什么,我不会告诉你我叫张正直!”

  一听见警笛长鸣,卡车慌忙逃窜。卡车载重过大,速度提不起来。坏蛋们干脆把木头往下扔,阻挡警车。路被堵住,警车不得不停下来。坏蛋们大笑:“请记住我的车牌,那是假的,哈哈!”

  轰隆!卡车突然撞上什么东西。司机从冒烟的驾驶室里跳出来,跺脚大叫:“谁这么缺德,把车停在这里?”

  “是我们!”爸爸高兴地大叫,然后脸上突然变色,“天啊,我的车!”

  “别担心,”妈妈冷静地说,“还好我们买了保险。”

  抓住坏蛋为保护生态高速出力,张可可一家获得了当地警察局颁发的奖状。警察局还借给他们一辆车,让他们完成“困难重重”的云南之旅。

  “太棒了!”爸爸在车里忍不住兴奋地大叫,“直接开到泰国去玩!”

  小贴士:2006年4月6日,云南思茅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小勐养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啦!思小高速公路全长97.7公里,于2003年6月20日开工,经历34个月工期后建成通车。作为我国第一条经过热带雨林的生态高速公路,它也是昆明至曼谷国际大通道的重要路段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