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望有人一招接一招地哄我开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8:25  《老想在班里有个好人缘》 

  4.希望有人一招接一招地哄我开心

  下学放学后,我和好朋友林自寒、张好又叽叽喳喳地相约着一起回家。几年来,我们三个都已养成了这种习惯。

  本来和好朋友结伴回家是很享受的一件事,一路上说说笑笑的,背上的书包也不觉得那样沉了。可是,最近我却感到心里越来越难过。别看我表面上还是和她们嘻嘻哈哈的,实际上,我心里却在想,为什么她们的话题总是围绕着自己转?比如,林自寒说她爸爸出差回来给她买了一个非常棒的MP3,还给她买了许多歌星的唱碟。看着我们羡慕得快要流口水的样子,她倒得意得有点忘形,差点与对面走过来的老奶奶来一个“零距离”接触;还比如,张好的爸爸妈妈昨天晚上又吵得差点把楼顶掀翻了,张好说她一夜都没有睡好觉,把眼睛哭得又红又肿,害得我们一个劲儿地对她劝来劝去,陪着她唉声叹气,然后又一招接一招地替她想办法,一直哄她哄得满脸笑开了花……

  唉!再说说我自己吧。自从我懂事以来,我就希望能有许多知心朋友。有什么高兴的事儿,我可以与她们分享,有什么痛苦的事儿也向她们诉说。但是,事实却和愿望之间有着一定的差距。和她们在一起,我总是没有机会说说我自己的事儿。我总是觉得自己是那么地理解别人,能帮忙解决别人遇到的烦恼。可是,别人却无法了解我,当然更无法解决我的烦恼和问题了。这个“别人”不光指的是我的这两个好朋友,而且也包括我们班的其他同学。他们在大谈特谈自己的时候,为什么就不会问问我的感受呢?他们这么对我不闻不问的,我真觉得很伤心耶。

  唉,我有时也会自我反省,可还是搞不明白别人为什么不了解我。我多么希望这世界上能有一个了解我、能替我分担或解决我心中烦恼的人啊,更希望也有人一招接一招地哄我开心。

  章鱼 女 五年级

  ●机灵鬼献计

  听章鱼这么一说,我感觉要想“天天有个好心情”还真不容易。就说这天天儿地被人忽略,尤其是被好朋友忽略,心里自然是不爽了。

  本来,走在放学路上,相互说点开心的事儿,能减轻一天的疲劳;如果赶上一个令人郁闷的话题,让人的心儿往下坠了又坠,这时,如果能给朋友支上几招儿,那心情,自然也会由不爽转化为巨爽了。

  可是,这里说的只是“相互”而已。而章鱼呢,做的只是单方面的一个听众和支招者而已,而自己内心的喜悦或者郁闷呢,却在心里发酵和膨胀,最伤心的是,好朋友根本没有体察到她内心的情感需要。

  是啊,没有人喜欢被忽略,被朋友忽视的感觉更是让人无法忍受。不过,忍受不了,那就改变吧。改变不了别人就改变自己。

  在下一次的好朋友结伴回家的路上,或者在班里和同学在一起时,如果章鱼真想避免下次的再被忽视,那就把想说的话,就一定要说出来。

  在说之前,可以先说一句最吸引人的话,比如“你讲的这件事真有意思,哈哈,想听听我最近碰到的最好玩的一件事儿吗?”或者说:“唉,最近我痛苦死了,痛苦得想找一块海绵把自己砸死,或者揪一根头发把自己吊死。”

  如果有了这样极具磁性的开场白,好朋友还是在那自顾自地唠叨个没完,那就有可能她永远也没有耐心倾听你内心的感受了。那么,我就要劝你,要重新审视这段友情,看是否有维持下去的价值了。因为,一个劲儿地自己说个不停,让对方只有听的份儿、没有表达的权利,这是不公平的,是对对方的不尊重。

  和一个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做朋友,那只会让自己受到的伤害越来越多。

  ●呱唧几句

  ★不要总是暗示自己“我是个无关紧要的人”,或者,“根本没有人关心我”,这样会引爆了你心中固有的自卑感,而应该尽量用正面的想法,去代替那些负面信息,如:“呵呵,我还能替别人出这么好的点子哦。”

  ★有来有往,互通有无,彼此分享对方的经验、观点、知识、情感、愿望等等的交流,能促进朋友间的相互理解与接纳,能促进大家一起慢慢长大。

  ★一个善于倾听的交谈者,是最受人欢迎与信赖的。相反,一个不会听只会说,尤其是所说的内容总离不开他自己的人,总是让人难以忍受的,愿意给他当听众的人自然就会越来越少了。

  ★倾听对方时,目光要正视对方的眼睛,否则会显得心不在焉。

  在倾听当中,时时点头,或者“嗯哼”两声表示自己在专注地听;用微笑、皱眉、感叹、询问、反问等方式表示话题激起了双方的共鸣,这样的交流才是有效的交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