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不知道该我帮哪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8:25  《老想在班里有个好人缘》 

  6.真不知道该我帮哪一个

  放学路上,我总听到六年级的同学在抱怨:“唉,累死我了,语文、数学、英语卷子一套套的,怎么突然就一下子全堆到我们面前来了,像一座座永远也翻不完的山。”

  还有的,边走边气鼓鼓地踢着路边无辜的小石块儿,说:“昨天晚上,我做作业快做到12点了。唉,害得我今天上课时,头老往桌子上磕,老师都骂我好几次了。她以为我愿意呢?也不想想,我有多难受,想睡不敢睡,不睡又困得睁不开眼!”

  说完,他们就会拿眼睛羡慕地撇撇我们:“还是他们舒服,谁让我们是毕业班呢!”

  听着这些对话,我心想,这算什么呀?如果他们能到我们五年级二班里体验几天,就知道“题海战争”从我们五年级就开始打响了。要知道,我们每天的作业都是满天飞。说它满天飞,是因为各科老师,尤其是语文和英语老师总是在喊着“收卷子了!收卷子了!”,或者总是在说:“发卷子了!发卷子了!”弄得我们一个个连抬头的工夫都没有,往厕所跑的速度都相当于百米冲刺的速度。

  唉,虽然我现在还是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可是我觉得自己承受的压力,已超过六年级学生的压力了,甚至有时超过了相当于中学生的压力了。比如学习任务的压力,遇到问题不知所措的压力……

  我们的试卷和作业之所以会满天飞,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的语文刘老师和英语翟老师有矛盾。白痴都看得出来。她们都在暗中较劲,较劲的对象就是我们学生。

  自习课上,每当我们读英语的时候,语文老师就让我们读语文课文,做语文题;每当我们读语文的时候,英语老师又会让我们写英语单词,读英语对话。就这样,我们在两位老师的“魔棒”下,晕头转向地把语文和英语书换来换去,其实什么都没有看进去,心思全在偷偷地瞄着老师了。

  瞧英语老师来了,就赶紧“叽哩咕噜”地读英语;瞅语文老师来了,就赶紧“呜哩哇啦”地读语文。唉,两位老师这样明争暗斗,拿我们出气,好烦啊!更可怕的是她们生气而又不好发作的时候。每当这个时候,语文老师就恶狠狠地说:“把第10—23课的课文抄写两遍。”;英语老师也会气哼哼地说:“把一到六单元的单词每个抄写10遍。”

  就这样,日积月累,发卷子、加作业就成了她们的习惯。真不知道我们应该怎么做,帮这个也不对,帮那个也不对。我真拿不定主意。

  苦涩的夹心饼干 男 五年级

  ●机灵鬼献计

  夹心饼干,你为自己取的这个笔名太妙了,它让我自然想起夹在两块饼干中间的奶油,只不过,那奶油是香甜的,而不是苦涩的哦。

  我想,如果你现在手中有一根哈利•波特的魔棒,对语文老师和英语老师,你一定都会帮她们的。可是……可是,我却认为这应该是你在帮自己耶。你想想看,学习是自己的事儿,不管老师怎么着,她们的出发点还是真心想帮我们把学习成绩提上去的嘛。是她们在帮我们,而不是我们在帮她们呢。只不过,她们的方式真的有些不大对头。因为,竞争的目标应该是“双赢”,而不是“俱伤”。

  那么“受伤”的我们该怎么帮她们呢?噢!不对,应该说怎么帮我们自己呢?我觉得要和两位老师沟通一下,态度要诚恳,方法要易于接受,不伤老师的面子。比如,找几位同学把一天中各自的学习和生活进展情况,列一个非常详细的明细表,越细越好,最好能把这10分钟干什么了,那10分钟干什么了,把当时的心情和效率高不高等都写上,不署名也成。只要让两位老师看见就行。记住还要给老师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啊。我想只要是通情达理的老师,就会调整自己,不从撒气出发,而是从学习的效果出发来布置作业了。

  还可以找一个合适的时间,比如到办公室里去,趁两位老师都在的时候,你可以把自己和同学们的感受,比如说,老师辛苦了,老师都是为我们好啊,我们非常感谢啊,等等,都给老师讲一讲,讲完之后,再给老师提提建议。比如说,算一算一周有几节自习课,帮老师分一下,这节自习复习语文,下次自习就复习英语;今天留的作业以语文为主,明天留的作业以英语为主。并告诉老师,这样做,既可以让同学们学习起来专心致志,效率高,也可以减轻老师的负担啊。

  我相信你的这个提议会得到全班同学响应的,也会得到两位老师的理解的。

  ●呱唧几句:

  ★一个好老师,胜过万本书。

  ★把别人对自己的帮助永远记在心头;将自己对别人的帮助从记忆中抹去:只有这样才能乐于奉献,乐于生活。

  ★人生就要迎接挑战。尝试便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不去尝试,怎么能够找到新的机会呢?

  ★人之所以是人,是因为人有丰富的思想感情,有着对生活和未来的热爱。

  让步,其实是一种极其珍贵的情操,是一种大度,是一份豁达,以及好多份智慧与过人的气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