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道我在怨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8:25  《老想在班里有个好人缘》 

  8.知道我在怨您吗?

  老师,知道我在怨您吗?我是慕名来到这所学校的。我本想在这里能尽情地畅游书海,沐浴您爱的光泽,可是您却无情地打碎了我的幻想。

  一天早上,不知是什么原因,我吃不下饭,还想呕吐,于是,我将实情告诉了您。按理说,您应该问候几句,或者让我去医务室看看。可是您却淡淡地对我说了一句“实在吃不下,就倒掉好啦!”好像我是想挑食,就故意骗老师吃不下似的。老师,我也学过古诗《锄禾》,知道饭菜的来之不易,可我确实难以下咽呀!

  中午,我们班很迟来到餐厅,余菜不多了。我打了一些有点变冷的菜一边吃,一边吐,以致于同学们吃完走了很久了,我才把饭菜清理完。跟我同样迟回宿舍还有另外一个病号。到了宿舍大厅门口,您默默地看了我们一眼,又转过头继续对同学们训话。这时,我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果然,在同学们午睡后,您把我们叫到大厅,铁青着脸说:“你们看看,又迟到了10多分钟,我说的话你们一点都没听见。现在是午睡时间,你们就站在大厅补时间。”

  老师,“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是能补的吗?这样只会浪费午休的时间啊!

  我们肃立不久,您又发话了:“XX同学可以不用补时!”

  什么?不用补时?凭什么呀!难道就是因为XX是餐桌长吗?身为餐桌长就更应该尽职呀。怎么……

  还没等我想完,您又开口了:“怎么了?XX是因为管理才误了时间的。”

  老师,您这一说我更不明白了。她真的也是吃不下呀!您怎么能这样随便为她开脱呢?难道干部就要特殊对待?还是我什么地方冲撞过您?这餐桌长是您任命的,谁让您不选我呢?如果您选我,那今天我不也可以“无罪释放”了吗?一点理由都没有!想着、想着,我不由自主地哭了……

  老师,知道我在怨您吗?那是我们换了宿舍后的一天。上二楼时,我看见您正在批评一个同学。虽然您不是我的生活老师,虽然您批评的是别的班级的学生,但强烈的好奇心,使我还是情不自禁地停住了脚步,在一旁静静地观看。突然,那个学生“扑通”一声跪在您的面前,抽抽嗒嗒地哭了起来。老师,您看了这极不协调的一幕,不但没有原谅他,反而提高了嗓门大声说:“你又来了!”

  老师,男儿膝下有黄金啊!他已经真诚地认错,您为什么揪住他的过错不放呢?难道认错也有错吗?难道您指正他的所谓缺点就是永远正确的吗?老师,我真想冲过去对您大声说:“您不能这样对待学生!”然而,我忍住了。我承认我胆小,我更害怕您会说出一大堆“我不是”的理由来。

  老师,我知道这样写来对您来说,是极不尊敬的。但我还是要写,为什么学生不好,老师可以说,老师不好,学生就不能说呢?与其让它在心里腐烂,不如让它出来,重见阳光。因为,我始终相信,说实话并没有错。不是吗?

  寒寒 男 六年级

  ●机灵鬼献计

  嗨,寒寒,你好!你当时身体欠佳,不仅没有得到特殊的关照,而且还遭遇误解,于是,心情也自然不会好啦。心情不好,就好比戴上了灰色的眼镜,好像老师在处处找你的茬儿,一切都招人怨恨。于是,你就一切跟着感觉走。比如从老师那“淡淡”的一句话中,你觉得“好像我故意骗老师吃不下去”,当你迟回宿舍时,你又感到“幽幽地看”了你一眼,你有一种“不祥的感觉”。当老师说“XX不用补时”时,你又觉得是自己“什么地方冲撞”了老师等。好像老师总是在针对你一个人似的。

  在此,机灵鬼送你一副玫瑰色的眼镜吧,但愿你看什么都是可以理解的,是可以宽容对待的,这样你的心就会被快乐浸泡着。

  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认为老师就是对的。世界上不可能存在没有缺点的人,老师也是凡夫子一个,他们的观点有时也并不真理,他们也会误解了某个同学,甚至有的老师“架子”比较大,或是太严厉,或者不能一视同人,这都是可能的。如果你因此认为有这样缺点的老师无情地打碎了你的“幻想”,那就太不值了!好好地敲敲自己的脑瓜吧,反省自己的受挫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改变不了别人那就改变自己吧,毕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生活中的误解大部分是由于别人或自己不了解情况而产生的。因此,当误解产生时,你应当寻找合适的机会,把事情向老师解释清楚。解释时,态度要诚恳,要尽可能平心静气,采取谅解老师的态度,切不可因内心不满而使用过激的言辞。一旦情况清楚了,对方的误解自然便会烟消云散了。

  你也不妨把这些事记下来,将它们集成一本记着日期、时间和详细内容的日记,把不快写出来也许比憋在心里好受些。

  再说那位跪着的同学吧,如果是老师让他跪的,那就是体罚,是一种触犯青少年保护法的行为。比如让同学到教室后面罚站,有时会能同学采取一些暴力的行为。这时,你就直接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或者将情况告诉自己的父母。假如屡禁不止的话,就要去报告校长了;如果要是你同学自己要跪的,除了老师的教育方法不对路子外,那位同学的做法也实在让人感到“恨其不幸,怒其不争”了。要不,等你学会了如何面对这样的老师的时候,你就去劝劝那位同学,好好跟他讲一讲“男儿有泪不轻弹”“男儿膝下有黄金”的意思。教育了别人,也能教育了自己呢。

  祝愿你在不断的努力和进步中,渐渐抛却系列“怨恨”,最终拥有一个好心情,快乐每一天。

  ●呱唧几句

  ★在你有困难需要老师帮助之后,别忘了说一声“谢谢”。

  ★感谢生命,赋予了我们痛苦的感受。从痛苦中体味到了快乐,才会使生命显示出另一种韧的光泽。

  ★人如果消除了心中的疑虑,捅破了心中一层薄薄的但却牢牢笼住灵魂的纱,解开了勒在心中的结,人就会感到轻松无比。

  ★有时心情像明净的泉流,清澈见底,一目了然,但有时它也像一个结构复杂的千千结,要用心来一点点地解读。

  ★人有时会有一段段的时间处于忧郁的状态中。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尽快想一些有效的方法,尽早让自己走出阴雨地带,回到晴朗的天空下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