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学借钱不还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8:25  《老想在班里有个好人缘》 

  9.同学借钱不还怎么办?

  前几天,我们班的同学向我借了10元钱,我爽快地借给了他。他说好第二天便还,可是连续过了七八天,他仿佛把这件事忘记了似的,并没有还我钱,我就提醒了他一下,他说不就是10元钱吗,着什么急呀?你不会那么抠门,把钱看得那么重吧!他这么一说,倒使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到现在他还没有还我钱,我现在真的很矛盾,不知应不应该再去提醒他。如果我催他还钱,他肯定会在同学们面前,说我小家子气、特抠儿;如果不去要,则要损失10元钱。其实,10元钱对我来说不算什么,但如果每个人都像他这样向我借钱,我可就吃不消了。

  是顾着面子呢?还是去把钱要回来呢?

  一位无奈男孩 男 四年级

  ●机灵鬼献计

  你这个问题太有代表性了!早就有很多类似的烦恼人,向我倾诉他们类似的生活经历,正好借此机会让我们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吧,然后找到最佳的解决办法,再然后呢,就让这类烦恼离我们远远的。

  首先我很理解你的“面子”问题。其实,我认为你在顾自己面子的同时,也在照顾他人的面子,说明你很善良,可是一旦人的善良被没有诚信的人所利用,那么这种善良就不可取了。

  就拿这件具体的“10元钱”的事来说吧。如果他真是忘了,经过提醒,正常的反应是对方很不好意思,而且会很快还给你的;如果借方是拖着故意不还,还说着怪话,那就是品质问题了。虽说用“品质”一词对小学生来说有点重,但这确实属于“诚信”问题。如果小时候养成这种习惯,长大以后,谁还敢和他交往啊。你说对不对?

  还有,你完全没有必要怕他在同学面前说你“抠”、“小家子气”。你可以告诉他“你就不怕我在同学面前说你‘不守信用’、‘没有诚信’、“借人钱不还,反倒说人家小抠吗?”

  无奈男孩,还犹豫什么?矛盾什么?赶快行动,索回自己的10元钱吧。不要害怕损失了一个朋友,我想这样的朋友不交也罢。同时,我也借此告诉广大的小朋友们,从小处说,借别人的东西一定要爱惜,而且要记住快借快还,再借不难;从大处说,我们一定要主意“小节”问题,因为它关系到一个人的品质问题。

  希望你这个无奈男孩尽快解决问题,变成一个阳光小子。

  ●呱唧几句

  ★爱占小便宜的心理会自己变得胸无大志,难以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

  ★对别人的物品和钱财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界限。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交往的人往往会影响或改变自己的生活和前程。

  ★贪占人小便宜的“病症”,发展到一定程度便会对社会构成危害,以致走向犯罪的道理。道德从某一程度上来讲,是衡量一个人的修养程度的标准。而一个人的却决定着他的言行,决定他的道德。

  ★不要消极地面对别人的拒绝,而要积极面对。如果你的要求落空,把这种拒绝当作一个问题看:自己能不能想出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呢﹖不要听见“不”就打退堂鼓。

  ●趣味反光镜

  如何处理难题?

  你的好朋友买了一双溜冰鞋,问你好不好看,可是你不喜欢鞋的款式和颜色,这时,你该如何回答呢?

  A.看他得意的表情就说好看得了。

  B.只是笑笑,并不回答。

  C.怎么想的就怎么说。

  D.婉转地说出心里的看法。

  解析:

  当你对对方有看法时,选择处理的办法往往就是你在处理同学关系时的常用办法。这个小测试,可以让你知道自己人缘好和差的原因。

  选择A:说明你是一个以他人为重、不愿意跟人发生冲突的人。但是,因为你不愿说出真心话,所以,与朋友关系只是维持一般关系,而不能发展成为知心朋友。

  选择B:你的沉默让人摸不着头脑。因此,想要和人顺利地交往是比较难的。你可以用婉转的方式,坦率地表达你的意见嘛,这样能给人留下诚恳的印象。

  选择C:你这种直来直去有说话风格,非常容易得罪人。好人缘是需要技艺来化解矛盾和冲突的。学会婉转表达自己不是虚伪,是和谐的基础啦!

  选择D:你总是能冷静、理智和客观地去分析眼前的状况,能够让对方听进去你说的话,又觉得你不会太虚情假意。你的人缘应该比较好的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