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需要的是爱的教育(图)


  家教话题

  嘉宾 作家 赵健雄先生

  话题 给孩子爱的教育

  关键词 做人 关爱

  最需要的是爱的教育

  文/赵健雄

  有两种死亡让人特别触目惊心,那就是尚未成熟的生命以自残的方式离开人世与相互之间的虐杀。前者近些年来时有所闻,自己身边就发生过一个邻居的女孩,因为一点小事(考试成绩不理想之类)从楼上跳下来身亡的不幸事故。后者少些,新近萧山五个少男少女杀人分尸案是其中一件,起因是女孩之间的妒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因为这么一些微不足道的事由,孩子就轻易地把平时一起玩的同伴杀了。

  事后据记者了解,参与凶杀案的少年男女中有三个来自单身家庭,三个中途辍学,三个曾经在职业技校就读(这三种身份有重叠处)。那么,是否由于缺乏家庭关爱与在生存竞争中的失落与无望,使他们蔑视最宝贵的生命?

  这几个年轻人无疑得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然而我们难道不应当反思一下自己也身处其间的社会文化与伦理背景吗?

  长久以来,爱的教育就一直是欠缺的东西。我们从小教育孩子爱祖国爱人民,可是对于具体的人,反而说得较少,譬如对父母的爱、对莫不相识的普通人的爱。

  这些孩子的上一代,曾经受到的是阶级斗争教育,那种教育产生的影响在文革中达到高峰,无冤无仇的人,仅仅因为观点不同,就相互谩骂、批斗,甚至拿起武器来杀戮。

  文革虽然早就过去,可是由于“向前看”与“向钱看”的缘故,对它的清算并没有着力进行,遗毒仍留在人们血液中。有意无意地,这如何可能不对下一代产生影响和濡染?

  我这样说,并非责怪当事者父母,他们做梦也想不到会发生这样的事儿。

  近二十年来,不再讲阶级斗争了,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有一件事我们始终没有做好,那就是教育,这是邓公也承认的。这个教育,我理解不是狭义的学校教育,而是广义的社会教育。我们没有能够树立起一种取代从前意识形态的思想依托。

  在经济竞争中,作为核心的人反而被忽略了。打工者辛苦一年拿不到工资,矿难频发,征地中甚至对农民动用黑社会武力——所有这些,都是对生命的漠视,它们必然结出恶果子。在这个案子中,体现为五个年青人(其中还有一个未成年人)成为残忍的凶手。

  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多有宗教背景,决非偶然。这么一种以人的私欲为动力的经济运作模式,如果没有宗教或伦理来支撑,是很容易发生失衡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精神文明的建设甚至比物质文明更重要,贫穷一些,人们还可能苟安,无耻的话,人与人就无法相处了。古人说“不患寡而患不均”,也许就含了这个意思吧?

  一旦道德沦丧,连天堂也会变成地狱。所以,我们的家长对下一代的教育,最重要的做人的教育、爱的教育。否则,当事者即使没有发生类似上述的惨案,也会生活在自己心灵的地狱中。

  没有对人的爱,生活可能充满阳光吗?一点嫉忌就会像毒蛇那样咬噬着你的心,令你痛苦不堪。

  因此我要说,给孩子更多一点爱的能力吧!这比所有其他能力都重要得多,它决定了一个人生活的质量,决定他是不是能够愉快地活在这世上。问题还在于,我们自己有没有这种博大的爱?不能不扪心自问,如果还不能够肯定回答的话,那就不妨从自己先做起。

  说到底,只有一个彼此关爱的社会才可能是人间乐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