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日“名牌”与艰苦朴素

  作者:苏沧桑

  女孩长得很可爱,圆圆的大眼睛,红扑扑的脸。小小年纪,对美也有了一点朦胧的意识。任何时候,大人问她:“你和某某比,谁漂亮?”她都会毫不犹豫地说:“我。”

  自然,女孩喜欢漂亮衣服。女孩生日到了,妈妈替她邀请了好几个小朋友和他们的父母一起到酒店过生日。妈妈劝说女孩换上爸爸给她买的新裙装,爸爸说:“这可是米老鼠牌连衣裙,‘名牌’啊!很贵很贵的,小朋友们一定特别羡慕你!”名牌?什么叫名牌?女孩不懂,但看见爸爸妈妈脸上神采飞扬,她想,名牌一定是特别好的东西,便答应了。

  那天,虽然小朋友们并没有注意她身上的“名牌”,但大家都玩得特别开心, 一回到家,女孩就说:“‘名牌’累了,要睡觉去了。”

  女孩上了小学后,白天基本就穿校服了,星期五才能穿自己的衣服。不知什么时候起,她对漂亮衣服失去了兴趣,却迷上了看书,再也不愿意跟母亲逛服装店了。后来,校服裤子短了,妈妈要重新订购一套,女孩有点不高兴,说:“没有必要,短一点点又不会感冒。”妈妈仍然给她买各种“名牌”,而且有时一买就是好几件。

  转眼间,女孩的十岁生日到了。妈妈决定给她举办一个“派对”,非带她去买生日穿的衣服。女孩不忍心,只好去了。这是女孩生平第一次注意服装的标价,她惊奇地嚷嚷:“一件毛衣要八十元?太贵了!我可以买好多书呢!一百元?抢钱啊!”这时,她又注意到,和自己身上一模一样的一套运动衫——居然要七百元!再看其他的,天哪,五百,八百哪!

  “这衣服究竟是什么做的?这么贵?”她不由问。

  “这是名牌啊!”服务员阿姨笑着说。

  女孩冲上去,拉起妈妈就走:“妈妈,你知道吗?这七百元我能买多少书啊!能买多少校服啊!还有,你说的,积累起来,能让多少贫困儿童上学啊!我小小年纪,穿什么名牌啊?你们这些大人,平时老说要艰苦朴素,不要奢侈浪费,哼,原来是这么教育我的啊!我可算明白了。”

  妈妈听了这话,脸一下子红了,结结巴巴地说:“还不是心疼你吗?现在生活水平高了,哪个做父母的愿意让孩子在同学面前没面子呢?”

  女孩说:“我们才不在乎什么名牌不名牌呢。在学校里,谁品德好,书看得多,成绩好,有才艺,能干,才有威信,才有面子。嗨,代沟啊!”

  母亲脸上显得很尴尬,心里却特别高兴。没想到,今天,倒是孩子给自己上了一堂教育课。看来,最好的家庭教育,并不仅仅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而是每一个家庭成员之间的良性互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