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心病”侵袭小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27  贵州商报 
“知心姐姐”在心理咨询室内给孩子进行心理辅导

  小张是筑城某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这个9岁的小孩子竟然告诉老师说他想死。

  这让老师感到很吃惊。小张是一个孤僻的男孩,很少和小朋友们玩耍。这在去年上半学期特别明显。于是老师立即和小张的家长取得联系。

  结果发现,孩子性格孤僻是受家庭的影响。原来孩子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父母离婚后孩子被判给了母亲。母亲为了生计,常年在外地做生意,孩子一直跟外公和外婆生活。

  外婆喜欢打麻将,外公爱喝酒。醉酒后,外公时常对孩子打骂。家庭的不幸深深的伤害着孩子的心灵。孩子觉得生活非常痛苦,于是萌发了轻生的念头。

  母亲知道孩子的情况后非常惊讶,终于明白自己以前把生意看得如此重要,忽视了对孩子的关心,她决定多给孩子一点家庭的温暖。

  父亲组建了新的家庭,但得知儿子的情况后,也主动去关心孩子。现在,这个曾经很孤僻的男孩,嘴角又挂上了灿烂的笑容。

  其实像小张这样有心理疾患的孩子,现在在小学生中已并不鲜见。

  学校有个“知心姐姐”

  甲秀小学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唐波告诉记者,学校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发现。“心理问题越来越体现出低龄化的趋势,主要是由于单亲家庭、独生子女以及父母过度宠爱等原因造成,孩子会出现自卑、自闭等不健康的心理问题。“所以加强对孩子的心理辅导,显得更为迫切”,唐波说,在教学过程中,德育工作应该放在首位。

  为此,学校组建心理教研组,专门疏导孩子的各种心理问题,以及开展心理健康课等教研活动,这是贵阳唯一一个设在小学内制度比较完备的心理教研组。

  学校心理教研组的组长是朱虹老师,同学们都叫她“知心姐姐”。这是因为她的工作和《中国少年报》上那个“知心姐姐”卢勤女士的工作相似。她通过学校设立的“知心姐姐”信箱收集学生中不正常和不健康心理问题的个案,并与组员进行解决。

  此外,学校还有一间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在这里,“知心姐姐”对心理出现问题的学生进行疏导和干预。

  除了朱虹外,心理教研组还有六名组员,是分别来自学校各个年级的六名语文老师。教研组接受过省心理协会专家们的培训,同时他们也负责再培训各班的班主任。

  心理教研组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为众多孩子进行了心理辅导和干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案例,以下是部分典型的心理问题案例。

  关怀和鼓励让他走出自闭

  王申(化名)的眼光里总带着冷漠和仇视,在学校他没有要好的伙伴,也不愿意和小朋友玩耍。上课时,他一直趴在桌上,下课了他总是孤独的缩在墙角。当老师和他接触与他沟通时,他会立刻抱头钻进桌下。

  孤独的王申,让老师王雯很担心。王雯与王申的母亲进行了沟通,却发现他的母亲也是一位沉默寡言的人,而且母子的关系并不融洽。

  王雯了解到,王申从小和爷爷、奶奶在外地生活,二老对王申非常宠爱。到了读书的年龄,王申才回到父母身边,所以无法适应新的生活。王雯认为,王申是一个典型的自闭症患者,表现为拒绝与人交流、排斥他人的帮助,封闭自我,独自承受内心的孤独、焦虑和抑郁。

  王雯认为有必要对王申进行疏导。她首先决定减轻王申对老师的敌意,不再强迫他做不愿意做的事,并不断的给予他表扬和鼓励,引导他参与学习,与同学合作完成功课。渐渐的,王申开始张口说话,甚至在课堂回答老师的提问,而不是钻到桌下。王申的改变,赢得同学们的好感,同学愿意给他掌声和鼓励,并接纳他融入集体。

  现在,王申虽然和其他正常的孩子仍有一段距离,但是他不再封闭自己,愿意接纳别人,有了很大的改变。

  王雯老师认为,自闭的孩子很孤独,容易被激怒,如果长期得不到疏导,可能会产生自残和暴力的倾向,但只要尝试着给他关怀和鼓励,让他感受到周围充满了爱心,他一定会逐步的走出自闭。

  高度“自我”让她与人交往困难

  四年级的小茜相貌可爱、长得漂亮,嘴又乖巧,并且擅长绘画和书法。所以从小就惹人疼爱,长辈们更是连连夸奖。父母对她宠爱有加,她任何的要求都尽量给予满足。进校后,聪敏的小茜成绩优秀、才能出众,赢得老师们的表扬和很多荣誉。

  但是随着小茜的成长,被疼爱和赞扬包围着的小茜却养成了自负自傲、盛气凌人的个性。她常对同学挖苦讽刺,对别人的批评时常恶言相向。小茜易怒多疑,总是怀疑别人说她坏话,因而到处说别人的坏话。随着批评的声音越来越多,小茜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变得更加任性。班上同学对她敬而远之,人际关系很差。

  有一次,小茜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讲,被老师批评。这时,她看到旁边有两个同学小声说笑,便怀疑同学在说他“笑话”,于是随手把那两个同学的学习用品推倒在地。事后老师找她谈话,她却拒绝承认自己的错误。

  小茜的老师凌文俊认为,小茜属于以自我为中心的非理性认知导致的人际交往障碍者。凌文俊认为,任性刁蛮、乱发脾气、高度自我,是很多孩子常见的问题,其原因与家庭教育密切相关,多见于过度宠爱和放纵孩子的家庭。对于此类孩子,教师不能因其成绩优秀而忽视了问题的存在。

  凌文俊决定对小茜实施多渠道、综合性的辅导。

  首先,凌文俊真诚的去接纳小茜,让她获得尊重。取得了小茜的信任后,进而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逐步引导她正确的认识自己与他人,使其从自我了解和自我认识中产生自我评价,帮助其制定改变不良行为的计划。另外,凌文俊建议其父母调整教育子女的态度和方法。

  凌文俊认为,对于小茜这种个案要肯定其自身的“闪光点”,但更要鼓励她懂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把握表扬的尺度与方法,不能让其自尊过度膨胀。

  更重要的是,要让小茜在集体生活中,引导他设身处地的为人着想,从狭隘的个人主义中走出来,让她懂得与其他的孩子平等的学习和交往。

  经过凌文俊的辅导,现在的小茜性格有所转变,不再任性刁蛮。有时也会旧病复发,乱发脾气,但事后能够进行自我检讨,主动承认错误。

  三大“心病”侵袭小学生

  朱虹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与他们的父辈相比,思想活跃、表达能力强、更懂得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但同时也出现了更多的性格上的弱点。最普遍的有三种,分别是“自卑”、“自私”和“任性”。

  朱虹说,孩子“自卑”的原因大多是由于父母离异或者认为自己外貌不够漂亮等,他们通常会表现出强大的自信来掩盖自己的“自卑”。对于这类孩子要引导他去挖掘自己的闪光点,而从拾自信。

  孩子自私的性格,在低年纪孩子中尤为突出,他们心胸狭窄、缺乏宽容。这是由于现在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加之长辈们的过分呵护,让他们形成了“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不会谦让。进校以后,他们不懂得和小朋友相处,互相发生矛盾后,决不会各让一步,事事睚眦必报。

  而任性的孩子,不懂得心疼父母,不会尊重他人。时常没理由地发脾气,情绪焦虑不稳定,任意而为。

  朱虹说,孩子在成长中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各种不健康的心理问题,这对于他们今后的人格发育极为不利。这就需要父母学习更科学的教养方式,配合老师一起对孩子不健康的人格进行干预和疏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