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书推荐:搞笑鬼王闹小说系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3:49  《高第街56号》 
《高第街56号》
《十二岁的玩笑》
《与老妈过招》

  “搞笑鬼王闹”(3本)新书推介

  《与老妈过招》

  王闹的妈妈千方百计用望子成龙的标准来引导他,管教他,于是这一对母子间每天都要发生一些好心不得好报的冲突。于是,学习和游戏,强迫和兴趣,管束与自由,体罚与反抗就成了他们永远也不停歇的日常生活。可怜这个不懂孩子心理,不按照儿童成长规律办事的好心的母亲,总是被动地在王闹的反抗、调侃、和适当妥协中焦头烂额,节节败退,狼狈不堪,吃尽了苦头。在这场马拉松式的管教与反管教的较量中,孩子和母亲最终都进步了:生活在锻炼孩子,孩子在“教育”母亲。

  “王闹的天性就是制造热闹”。他把预先知道的考题泄露给大家“分享”;他把小蛇和反光镜带进教室吓坏了老师;他涂改分数欺骗家长;他因反抗打骂而离家出走,三天三夜在网吧玩游戏累得睡倒在大街上……

  曾参加过三次茅盾文学奖初评工作的山东师大中文系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宋遂良这样评价这部小说:“表面看起来,他是个不听话的“坏孩子”,但看看小说所描写的王闹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我们就会原谅他,理解他,同情他,喜欢他。在王闹的被误解里面深藏着对我们当前的应试教育,人才观念,以及教育改革中某些方面的批判乃至控诉,引发我们对教育理念和社会现状的许多深层思考。”

  这本小说入选“2005年最具阅读价值的20种原创童书”。

  《十二岁的玩笑》

  这是郝月梅全新原创作的关于王闹的成长小说。小说讲的是王闹的同学,家境贫寒的冬瓜的伯父被骑摩托车的“河马脸”撞伤,“河马脸”和无良警察老U勾结,想逃脱赔偿。“搞笑鬼”为了帮助同学讨回公道,就想办法跟老U开了一个玩笑,结果却意外地帮助警方抓住了一个警匪勾结的黑社会团伙。

  这部小说在叙事艺术上,是非常成功的,它的每一章每一节都像电影的镜头转移,而且每一个情节的都富有戏剧性,几乎处处都有悬念,都有引人入胜的细节。特别是叙事语言非常幽默,而且几位儿童的语言都具有个性化的风格,而那个老U的形象也塑造非常好,他和那位欺行霸市的“孙二娘式”的黑道奸商,以及那位“河马脸”,是社会不良现象的一个超级浓缩。虽然这些人物都不是主要的,但作家略略数笔,就出神入化地描绘出了他们丑陋的嘴脸和可恶的性格。更值得肯定的是,《十二岁的玩笑》可谓一篇“多义主题”的文本,它所表现的内涵涉及成长与教育、社会公平与正义、友谊和同情心……

  新锐文学批评家和儿童文学学者谭旭东评价这部小说:完全走出了当前儿童小说狭小的叙事半径,是真正的小说艺术。

  《高第街56号》

  这是郝月梅的又一部儿童文学力作。小说写王闹的妈妈为了让他考上重点中学,假期里给他报名参加辅导班。王闹发挥自己会搞笑的特长,在上辅导班期间制造了许多滑稽可笑的事情。作品的结尾既有欧·亨利式风采,又颇具开放性:看起来生性木讷、考试总也不及格、被妈妈打出家门准备上少林寺的木木,被发现是一位围棋天才,学棋一个月就战胜了市围棋大赛的冠军,教育专家测定其智商高达一百五十八,尤其计算能力很超常。他的事迹和下围棋的照片被记者登在了晚报上,而报纸同一版的右下角就有木木妈妈登发的寻人启示。而我们的主人公王闹呢,虽然智商平平,但教育专家提醒他情商更重要,于是他又怀着极大的好奇心“到网上查查看,情商到底是个什么好东东”了。外路神大的的王闹会再做出些什么样的惊人之举,作品留给了读者极大的想象空间,也给了读者拭目以待的机会。

  这部小说中提到的高第街,其实是广州一条很普通的街,一百多年前清朝科举考试盛行时,广州的中举者大多居家在这条街上,所以被命名高第街,高第即为高中及第的意思。现今的高第街56号院只是一家酒店,广州进京赶考的举人,临行前必到这里聚会,以讨得一个好彩头。

  昆明师专初等教育系教授,昆明师专民族儿童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儿童文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的王昆建女士这样评价这部小说:小说仍然是在写顽童的生活,塑造顽童的形象,这在儿童文学中算不上新鲜。但是,这个顽童形象具有的丰富内蕴,这个顽童的故事可引发的深层次思考,我们能从作品有趣的故事和有着快乐诙谐个性特征的人物塑造中,感觉到这些形象较之当下我国儿童小说中的同类形象,多了一些厚重,多了几分思想。在这些人物身上,承载着作者清醒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作品藉此关注了较为深刻的社会问题,就显出其值得一读的价值。

  关于作者:

  郝月梅,祖籍天津。现为山东教育学院中文系教授,主讲儿童文学、写作、美学,教学之余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影视及审美教育。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1981年始在《萌芽》、《北京文学》、《青年文学》等杂志发表小说散文,九十年代起,先后在《巨人》、《少年文艺》、《中华活页文选》(小学版)等杂志发表儿童小说,近年又在《电影艺术》、《文汇报》、《文艺评论》、《电视研究》、《中国儿童文学》等报刊发表儿童文学、儿童影视评论,迄今共发表中短篇小说、学术论文等百余篇。

  著有长篇儿童小说《小人儿由由》(1997年)《小麻烦人儿的麻烦事》(2004年)《小麻烦人儿上学了》(2004年)《搞笑鬼王闹》(2005年)等。其中,《小人儿由由》先后被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购买改编权,被选入高等院校儿童文学教材,并获山东省新中国成立五十年(1949——1999)优秀儿童文学奖;《小麻烦人儿上学了》获山东省第二届齐鲁文学奖;少年小说《王闹出走》入选中国作家协会选编的《2002中国年度最佳儿童文学》;《搞笑鬼王闹》入选2005年最具阅读价值的20种原创图书。“王闹系列长篇”被中国作家协会作为2005年度重点扶持作品立项。

  书评:《与老妈过招》让王闹们健康成长

  书评:《十二岁的玩笑》真正的小说艺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