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女教师为保护学生被毁容 至今未受任何表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0:42  中国青年报 

  21岁女教师为保护学生被毁容至今躺在医院里——   

  未进入表彰名单的英雄

  2006年12月20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65中附小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造成两死四伤的惨剧。尽管歹徒已被绳之于法,挺身而出保护学生的英雄——马瑞老师却躺在医院里,至今没有受到有关部门的任何表彰。事发当天,看到一名学生被砍,当天值周的老师马瑞大喊:“同学们快散开!快跑!”歹徒闻声冲过来,向她脸上砍了一刀,马瑞继续呼喊让学生散开。为保护学生,她身中三刀,遭受重伤,导致面部严重毁容。

  马瑞的父亲马玉新对女儿的做法很赞赏:“作为一个老师,应该保护学生!”他还认为,女儿被连砍三刀之后,仍不断叫喊,提醒孩子们快跑,这一做法已经超出了一名老师的职责范围。

  自马瑞入院以来,社会各界包括乌鲁木齐市政府、天山区政府、市教育局、学生家长等诸多单位和个人都非常关心她的病情,时常来看望或致电慰问。有关单位领导也明确表示,马瑞只管安心养病,不用担心费用问题。尽管如此,马玉新仍希望有关部门能对女儿的英勇行为给予肯定,并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在“12·20杀人案”中成功制伏歹徒的两名政府工作人员,事发后不久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生马清勇(马瑞班里学生)的父亲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马瑞老师为保护学生受重伤,为何没有对她进行表彰和褒奖?

  乌鲁木齐市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工作人员邓女士说,案发后,天山区政府上报了两位见义勇为者的材料,经调查符合见义勇为标准;马瑞老师当天为周值长,负责护送学生过马路,在其职责范围内发生了砍伤学生事件,马瑞有义务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不受侵害,因此认定,马瑞老师的行为不属于见义勇为范畴。对于马瑞是否应得到其他的表彰,邓女士表示应该由学校方面决定。记者采访事发学校领导,对方对此事保持沉默,未给予任何答复。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表示:他们对后续工作了解得并不细致,应向其主管单位天山区政府了解相关事宜。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区委宣传部表示,应由天山区教育局给出合理答复。对于马瑞老师保护学生的事迹是否应得到表彰,天山区教育局一名副书记闭口不答。乌鲁木齐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主要是治疗马瑞老师的伤病,表彰之事日后可能会涉及。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得知马瑞保护学生的英勇事迹后,2006年12月25日,28名家长前来探望马瑞,并特意为她送来一面锦旗,上书“英雄本色师德高尚”。“对正义的行为不表彰,等于纵容了邪恶势力的气焰。”一名陈姓学生家长说,马瑞的见义勇为已超出老师的职责范围,对这种行为如果任何弘扬都没有,以后再碰到这种事,她还会这么做吗?其他老师会怎么想?他们还愿意为孩子冒生命危险吗?对此,不少市民也持相同观点。“当天面对歹徒时,许多成年人选择了逃避,我们不能惩罚他们,只能从道德上来谴责,因为这是人的本能反应,毕竟每个生命都是可贵的,但我们可以表彰马瑞这样勇敢的人。”同为教师的李灵说,对“马瑞们”的褒奖,一定程度上也能打消那些不敢见义勇为的人心中的顾虑。

  事件回放

  乌鲁木齐砍杀学生案:3人舍身勇斗歹徒受赞誉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22日电(记者曹志恒、王大霖)12月20日,乌鲁木齐市65中学附属小学门口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当犯罪嫌疑人持刀砍向小学生的危急时刻,乌鲁木齐市65中学附属小学四年级3班班主任马瑞和两名基层干部忘死与歹徒搏斗,马瑞老师因保护学生受重伤,两名干部赤手空拳将歹徒制服,三人见义勇为赢得乌鲁木齐市民的广泛赞誉。乌鲁木齐恶性砍杀学生案原因初步查明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22日电(记者曹志恒、王大霖)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宣布,经警方初步侦查,20日发生在乌鲁木齐第65中学附属小学门口的恶性杀人案件,系犯罪嫌疑人报复社会行为。乌鲁木齐市砍杀学生案凶手一审被判处死刑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11日电(记者罗骁兵)11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阿不都哈力克·米吉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赔付被害人共计38万多元。法院认为,被告人阿不都哈力克·米吉提无视国法,光天化日之下,持砍刀伤人,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2人轻伤。阿不都哈力克·米吉提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