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着学习“旗号”实在上网“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0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寒假开始快半个月了,大街小巷的网吧里又出现了一些背书包的孩子身影。而个别网络培训中心和网络学校也不拒绝中小学生上网玩游戏。家长们反映:孩子们去这种地方时多是打着“学习”的旗号。记者从大连市文化部门了解到,网络培训中心、网络学校一类机构是不能从事互联网经营的。

  家长 孩子以“学习”名义上网

  家住教师大厦的市民佟先生告诉记者,儿子今年12岁,以前曾经有过泡在网吧玩网络游戏的经历。放寒假之后,为了防止孩子重新沉迷于网络游戏,佟先生严格规定孩子不能进出网吧,甚至断掉了家里的电脑宽带接口。

  但是放假之后,儿子开始向父亲要钱,说要去附近一家网络培训学校学习。“孩子说在这家‘学校’上的是一些健康的网站,还有专职老师教学员上网学习,我觉得只要能不玩网络游戏、不浏览不良网页,孩子接触网络还是有必要的,于是我就答应了孩子的要求。”佟先生说。

  可是不久之后佟先生发现,孩子在电话中和同学谈论网络游戏和电脑游戏。心生疑窦的佟先生随即尾随孩子来到这家“网络学校”,结果发现孩子正在玩网络游戏“跑跑卡丁车”。

  目击 说是“学习”其实在玩游戏

  为了证实佟先生的说法,1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佟先生所称的中山路附近这家网络培训学校,这里上网的费用是每小时两元钱。记者问是不是有人负责辅导孩子上网,收钱的男青年称平时没有老师。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机器前都坐上了中小学生,电脑上既有跑跑卡丁车、魔兽世界这样的热门网络游戏,也有反恐精英、魔兽争霸等单机游戏。一位正忙于联网游戏的小学生告诉记者,在这里玩游戏和网吧一样,每小时只要2元钱。最重要的是:在这里上网玩游戏可以有一个合理的理由,能够顺利地从家长那里要到钱。

  不少家长反映,寒假开始以来,一些打着“网络教育学校”、“网络阅览中心”牌子的地方开始接纳孩子上网游戏。记者从大连市文化局投诉热线了解到,近来该热线也接到了家长对类似问题的反映。“一般来说,网络阅览中心、网络学校只有从事电教、网络教学的职能,不能从事普通网吧的业务经营。”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市青少年宫:靠堵不如用“疏”

  大连市青少年宫的麻主任告诉记者,市青少年宫、各区青少年宫均设有网络阅览中心。由于每周三免费对青少年开放,同时有网络辅导员进行上网学习指导,因此被称为“绿色网吧”。寒假开始以来,这些“绿色网吧”里也出现了不少打着“学习”旗号,实际是沉迷游戏的中小学生。麻主任告诉记者,爱玩游戏是孩子们的天性,防止其沉迷网络靠堵不如用“疏”。“针对孩子们把网络阅览中心当成网吧的情况,我们建立了网络阅览会员制,就是每个上网的孩子都必须在家长的陪同下办理阅览卡,每卡每天只能上网两个小时,设有电影、游戏的中心B区不允许未成年人用现金上网。这张网络阅览卡只限本人在节假日使用。”麻主任说,通过控制游戏时间的方式防止学生沉迷网络更有效。

  2月1日,记者在青少年宫网络阅览中心见到,几名企图交押金上网的孩子都被管理人员拦在了门外。“孩子到这样的网络阅览中心上网我们就放心多了。”一位市民高兴地表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