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教育”急功近利 父母教一年级小学生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36  新闻晚报 

  开学第一天,家长王先生拿着儿子的压岁钱,开了个独立账户,自己代为操作,手把手教刚上一年级的孩子炒股。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家长热衷用压岁钱教孩子炒股,其中不乏一些刚上一年级的小学生。对此,教育专家也提醒,理财教育莫急功近利,小学生涉足股市要正确引导。

  老股民教孩子炒股

  “什么时候买涨、什么时候买跌……”就读徐汇区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孙说起股票,滔滔不绝。小孙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是老股民,13年前就开始投资股票。每天饭桌上,父母都要讨论股市行情,自己耳濡目染,也对炒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几年前,小孙的父母就用压岁钱为其买了一只新股“轴研科技”。以前都只是纸上谈兵,现在有了操作目标,小孙更来劲了。每天放学,上网、看报了解收盘行情成为他的必修课。“父母说今后这股票的赢利就给我做结婚基金了,炒股可是一种上上下下的享受!”小孙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

  不过,近日的股市下跌似乎对小孙打击不小,“最近,我不打算再投资股票了,风险太大,我受不了刺激!”

  记者发现,今年节后的压岁钱又有了新花法,部分家长想到用压岁钱教孩子炒股,由父母为孩子代开账户,然后教其进行操作。不少家长还在孩子的指挥下,用家长的密码和账户买进卖出,而这些孩子有些只有小学一年级。

  而对于父母拿自己的压岁钱去炒股,记者采访的绝大多数小学生都表示不同意,“炒股容易亏本的,好不容易才拿这么些压岁钱呢!”学生小郑说。

  家长对学炒股说法不一

  对此,小孙的妈妈告诉记者,买股票只是对孩子的一种理财教育,孩子从前只知道储蓄,“既然他现在对投资感兴趣,为何不让他尝试呢?”小孙妈妈说。她认为,小孙自控力强,而且投资股票的金额也不大,适当的投资教育对他不会有太大影响。

  “其实,让孩子关注股市震荡,有助于培养孩子的风险意识。即便股市下跌,股票套牢,对孩子也是一种挫折教育,告诉他成长的路上不都是一帆风顺的!”小孙妈妈如是说。

  不过,一些家长也对教孩子炒股持坚决反对意见。家住普陀区的陈英认为,炒股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变相赌博,如果让孩子天天关注股市,学习的注意力就会下降。再加上,炒股本身是一件刺激性很强的工作,学生心智尚不成熟,情绪容易随股市的涨跌而波动,一旦亏损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最终走上歧途。“炒股有时候给孩子传递一种信息——赚钱很容易,对他们的身心健康绝对是弊大于利!”陈女士担忧地说。

  而刚给孩子买了股票的王先生也表示,毕竟孩子才上一年级,教他炒股也就是一年后告诉孩子炒股的利润收入,让孩子了解些投资观念而已。

  专家:孩子不适合炒股

  对此,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现在一些长辈送给孩子压岁钱,出手过于大方,动辄好几千,甚至上万。

  他认为孩子的压岁钱最主要还是应用来支付孩子的学费、生活费等,或由孩子自己来决定其用途,当然家长可以作参谋。但他还是认为,小学生心智尚不成熟,他们可以接受一些金融知识,但参与炒股显然不合适。因此,他建议家长对涉足股市的孩子要正确引导,不可让孩子沉迷于此。

  “虽然现在一些大学推出模拟股市等来对学生进行理财教育,其实对于大学生,其经济条件、精力也不支持他们通过炒股来进行理财教育,更何况小学生了!”他最后说。

  对策:培养小经济师

  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程华认为,炒股毕竟还是一种投资和投机行为,并不适合小学生。小学生理财教育的背后应该有一种文化的支持,将理财和德育教育巧妙结合起来。例如,该校就培养了一支小小经济师队伍,他们会在重阳节、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里,去超市为老人购买节日礼品等,让孩子品味聪明购物、合理购物的无穷乐趣,养成合理消费的习惯,同时传递中华民族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