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选学校 家长们很头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7:54  杭州日报 

  中小学生今天报到,小升初、中考、高考接踵而来

  为孩子选学校,家长们很头疼

  今天全市中小学生陆续到校报到。尽管新学期才刚开始,但这一学期特别短,接踵而来的小升初、中考、高考等,对当事家长来说注定是忙碌的。前两天,市教育局出台小学生升学分配意见后,这两天本报“教育聊吧”就陆续接到了几位家长的电话,“到底该进公办还是选民办,我们拿不定主意啊。”对此,记者特意联系了教学一线的初中、小学老师和“过来人”家长,三人给出的建议异口同声:“这主意不该单纯由家长来拿,应该参考孩子的意见!”

  “教育聊吧”留言

  毕业班家长举棋不定

  就说说王女士的例子。她女儿读小学六年级,目前在班中成绩排名前五。“她平时比较乖的,学习还算自觉。实在想不好,选民办还是公办。”王女士说,如果进家门口的公办初中,她担心女儿在宽松的环境中,竞争不激烈,上升空间小,影响她今后的发展;进民办中学吧,学习上抓得紧,成绩好的学生也多,大家互相竞争,人人在进步,这点让王女士很放心,但烦的是离家远,来回不方便;还有就是担心压力太大了,女孩子后劲不足,会不会吃不消。王女士坦白地说,费用上公办和民办差别也挺大的。

  从一些小学了解到,类似王女士家的情况,在毕业班中还是挺多的,这部分学生往往成绩不错,家长犹豫不定,听听这个有道理,听听那个也说得对。

  初中老师建议

  只要适合孩子就好

  让孩子自己做主,青春中学的周慧老师这样看:“这里的做主,是说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见,家长不要擅做主张。最好对有意向的几所学校进行一下了解。“有些孩子喜欢宽松的、学习自觉的,就选一所提倡自主学习的学校;有些孩子人很聪明,但自律性差,需要人在旁边监督,就选‘管得牢’的学校。”

  “家长其实不应该先考虑公办中学、民办中学哪个好,而是应该想怎样找一个适应我孩子个性、兴趣的学校,这就需要听孩子的了。”周老师再三说。

  小学老师认为

  找和小学“脾气相投”的初中

  小学老师和孩子在一起师生多年,他对孩子的了解,有时候甚至比家长更透彻。孩子的学习态度好不好、发展潜力怎么样,听听这批老师的意见还是很有价值的。作为一名小学老师,崇文实验学校的老师吕娟建议,最好找一所和小学“脾气相投”的初中。“他在小学生活了长长六年,对这里的教学氛围已经非常熟悉,比如原先是一所比较宽松的学习环境,最好初中的风格也接近。否则风格相差太大,孩子一进入初中就会出现不适应,等孩子慢慢适应过来时,已经很多时间浪费了。还有就近入学,我觉得也很重要的,来回学校时间超过一个小时,我建议家长还是选择放弃。”

  “过来人”经验

  实地考察,看看课程表作业本

  本报去年曾报道过的智慧家长老苗,不少读者可能都还记得。为了给孩子选择一所初中,他进行了一年半的调查。他的择校经历是一种经验,对家长来说操作性也很强。

  “升学率是重要参考,但不是唯一标准。要了解一所初中,实地考察很重要,考察时间最好在中午,或傍晚放学前,走进学校,先看看活动场地。要教会孩子学,先得教会孩子玩。走几间教室,看看贴在墙上的课程表,文化课安排得太紧凑不好,孩子要全面发展,得有兴趣课。”“作业本不能忘,向学生借几本,翻翻看,量有多少,都是些什么作业,重复的抄写,繁琐的计算,都不可取。我最得意的一招,还是‘混’进家长会,会上家长怎么说,老师怎么说,都是最客观直接的信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