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减负家长“不领情”“自虐式教育”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9:29  中国新闻网 

  据省内媒体报道,哈市教育局今年要求学校少留作业,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减轻学生负担。然而许多家长担心学校作业少影响孩子进步,于是像赶场一样带着孩子去补习班,并且买练习册在家里给孩子留作业。

  从表面看,这些家长的行为的确让人不能理解:一面是学校减负,另一面却是家长加负,这不是一种“自虐”行为吗?按赵本山的小品《钟点工》里的说法,这属于典型的“没事找抽型”,是一种“自虐式教育”。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肉”,谁也不会平白无故地逼孩子去做这做那。之所以时下出现这种“自虐式教育”,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应该说,多年来迟迟不肯让位于素质教育的应试教育是罪魁祸首。如果没有分数、排名、重点校、高考等这些如同紧箍咒一样的东西在作怪,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写完作业后就去快快乐乐地玩耍。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也有许多家长在学生课余时间是逼孩子去学钢琴、绘画等素质教育所首肯的内容,因此不能将板子都打在应试教育的屁股上。由于目前社会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逼迫家长们不得不违心地让孩子们尽可能地多学习一些技能,以便使孩子将来能够有一份好工作。只要目前社会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家长们是不敢放松对孩子的看管的。而“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传统思维更使得家长们坚信“自虐式教育”后的光明前景。

  那么,如何避免“自虐式教育”呢?笔者认为,这就需要国家大力发展经济,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在进入社会后找到工作岗位。要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减少贫富差距对社会就业的误导作用。同时,教育工作者也应加强对教育技巧的探讨和教育方法的创新,用快乐教育取代“自虐式教育”,让孩子们快快乐乐地学习、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