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怎能没有家庭作业 减负令难过家长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9:27  中国新闻网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不久前提出取消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没想到却遭到了家长们的反对——

  学校推行“减负令” 家长面前遭搁浅

  去年期末考试前,山东师大附小推出了家庭作业“减负令”,低年级控制在半小时之内,中年级控制在1小时之内,高年级控制在1个半小时之内。家庭作业数量在学校网站公布,老师超量布置作业或者作业设计不达要求的都要受到惩处,同时提出在这学期将取消学生的书面家庭作业。

  消息一出,顿时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家长们纷纷在学校网站论坛上发言,很多家长持保留意见甚至坚决表示反对,此计划只好搁浅。

  可喜的是,学校还是在原来基础上向前推进了一步,这学期采取错时布置作业的方式:要求一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作业必须错时布置,每周一、周三为语文书面作业时间,数学老师、英语老师可布置听、读的口头作业;每周二、周四为数学、英语书面作业时间,语文老师可布置听、读的口头作业。学生书面作业、口头作业时间均要控制在半小时之内。

  并非父母苦孩子 谁叫“分数论英雄”

  取消孩子家庭书面作业,让孩子享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这本是深受家长欢迎的事,可结果却出乎校方意料。山东师大附小校长苗禾鸣对记者说,每次看到孩子们疲惫的眼神,心里就像针扎一般难受。小学本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和兴趣的地方,在学校、课堂把相关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就行了,放学后,给孩子一个自由支配、自我发展的空间,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这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好处。

  苗校长的一番良苦用心却没有得到家长们的认可。记者在山东师大附小网站论坛看到,家长们对“取消作业”讨论得很热烈,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也不少。一位“一年级学生家长”(论坛署名,下同)建议学校考虑不要取消书面家庭作业,因为孩子回家后只做老师布置的作业,想让他多学点其他知识很难。

  “三年级四班学生家长”认为,作业取消是不可能的。因为“一切升学还是要看考试成绩的,如果取消作业,势必会影响成绩。比如说作文,如果不加强练习,孩子怎么能会写呢?尤其是期末,作业多点是正确的,如果这时候不抓,就是老师不负责任了。”

  有的家长甚至认为,学生怎么可以没有家庭作业呢?这太不正常了。没有作业,孩子放学后干什么呢?

  还有的家长认为,不布置家庭作业,就是老师偷懒,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更多家长认为,没有作业,孩子的学习基础不能保证,将来考不上理想学校谁替孩子负责?

  学生家长邵先生坦言,我们也知道孩子很苦很累,也很心疼,可有什么办法呢?这个社会不就是“以分数论英雄”吗?让孩子吃点苦,不就是为了有个好前程吗?

  评价制度需改革 家长观念要引导

  诸如此类的观点,让学校背负着很大的压力。而另一方面,是来自部分教师的担忧。主要是全区统考,考试成绩公开,无形中有个排名,这对老师形成了很大的压力。老师们不敢懈怠,不敢放弃家庭作业,从而持反对意见者也不在少数。

  交谈中,苗校长对孩子负担过重的忧虑溢于言表。他说,教育的核心价值是培养孩子的素质,而不是为了教会学生怎样考试。

  可现在,好像孩子不做两个小时作业是不正常的,没有作业成了“大逆不道”的事了。即使学校取消家庭作业,家长仍会千方百计给学生布置很多“作业”,学校“减负”,家长“加负”的现象十分普遍。

  山东师大教科所研究员李鹰说,“减负”受阻,一方面表明教育内部需要改革的事情很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但执行时依旧是统考排名,搞得老师“人人自危”,苦不堪言,只好把负担转嫁给孩子,布置大量家庭作业,改革教育评价制度是个亟待解决的课题。另一方面表明,社会上对教育的认识有一个误区,家长给孩子“加码”、“补课”现象十分严重,要想改变十分困难。同时,推进素质教育,很大的阻力也是来自家长,来自外部环境。

  李鹰还谈到,校方的“减负令”对于家长而言,也是一道新考题。由于家长素质参差不齐,很多家长教导孩子过多依赖于学校,提高家长引导孩子的能力,其实也是教育的一个重大课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