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工艺品同作坊一起被买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9:16  《猪,你快乐》 

  四哥偷走了小妹的圆镜子不久,我才知道小圆镜子是大塘的手工艺品。这种手工艺品在外来的旅游者眼中,是很珍贵的。当我跑到大街上想再给小妹买一个小圆镜子时,市面上早已经没有小圆镜子了。很多的手工艺品被外地的旅游者抢购一空。有的旅游者,用塑料袋子还装走了大塘水池里的黑泥。

  为了安慰伤心的小妹,我跑遍大塘的所有大街小巷,也没有找到小妹那种手工小圆镜子。我左打听右打听,打听到制作小圆镜子的手工作坊,让我意外的是,这家手工作坊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了。我站在空空的屋子里,心里出现了一个接一个的问号。我退出这家作坊的空门时,一个久居这条街上的老住户问我:“你也是找小圆镜子的吧?”他是一个很老很老的猪,看上去比我的奶奶还要老。我的奶奶想穿敢穿,所以,她比同龄的猪都要年轻,有朝气。

  我指着空空的手工作坊的破门问道:“他们都去了哪里?”

  衰老的猪已经没有几颗牙齿了,耳朵还有点背,让我再大声说一遍。我重复了一遍刚才的话。

  他听明白了我的话,伸出了九个手指,又指了指天边:“全家九个,都被买走了。被人……买走了,把手艺也买走了……人出了很高的价钱,让他们有吃不完的大豆粥,有吃不完的盐。所以,他们跟着人离开了大塘……”

  听了他磕磕绊绊的话,我心里有些茫然地离开了这家手工作坊,我还听见身后那位衰老的猪用衰老的声调冲天上喊道:“可怕啊!……”

  我回头看着他,他的脸仰向天空,他佝偻的身体在空寂的街上,变成了一个惊世骇俗的大问号。

  说不出为什么,我飞快地逃离了那条空荡的街。我跑出很远时,那只伤心绝望的衰老的猪还在我眼前晃动,他凄厉的叹息还在我耳边回响。我想忘记衰老的猪和他衰老的声音,但我摆脱不掉。

  回到家,我跟爸爸说起了这件事,告诉爸爸,过去经常见到的小圆镜子已经看不到了,就连手工制作这些小圆镜子的作坊,都被人买走了。

  爸爸听了我的话,也叹了一口气,说道:“这些事,我都知道。”

  “为什么,我们猪种族会轻易跟着人走了?为了有大豆粥喝,为了有盐吃?我们大塘的手工作坊都被人买走了,四哥也偷偷跟着人跑了,将来,我们大塘跑空了,大塘不存在了……”我问爸爸这些话时,激动得浑身乱颤。

  爸爸把头转向窗外,像是不敢看我,忧伤的话就从他忧伤的心里淌了出来:“你问我为什么,我只能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猪种族很落后,很贫穷……”

  咚的一声,把我们都吓了一跳。奶奶听了爸爸的话后,用拳头狠狠砸了一下餐桌,对我们说:“别耷拉着头,我们的日子怎么了?有几个猪为了一点眼前的利益,跟着人跑了,离开了大塘,我们就不生活了?还是那句话,我们就是没吃没喝,没有衣服穿,我们就是吃地上的土,嚼地上的石头,也要乐观地生活下去。我们猪种族一代一代就是这样活下来的!抬起头来,今天,我要给全家加餐,在粥里多放了盐,要吃饱喝足了。明天,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好好上学。不管我们的大塘发生了什么事,我们要好好活着!记住,要好好活着!”

  听了奶奶的话,我憋在心里的泪,终于从眼睛里流了出来。我深深吸了一口气,开始认真乐观地吃自己面前的那盆加了盐的粥。

  当家里响起快乐地吃粥声音时,奶奶的脸上堆满了笑纹:“这才是我最爱看到的!”小妹伸出手,擦掉奶奶脸上的泪珠子:“奶奶,你为什么也哭了?”奶奶说:“小妹啊,奶奶我从来不哭,我脸上流下来的是汗,是天太热流下的汗。”

  “我看见它是从你眼睛里流下来的。”小妹说。

  “从眼睛里出来的就是幸福的泪了。”奶奶把小妹的脸扳了一下,让她的脸转向自己的粥盆:“孙女,好好吃饭,快快长大吧。”

  那天的晚饭后,家里商量了一件很重要的事,也是要马上做的事:找回四哥。

  爸爸离不开大塘,他有工作,他要上班养活一家大小。奶奶岁数大了,妈妈又是女的,出远门不方便。

  我说:“我去找四哥吧。”

  爸爸摇着头说:“你还是个学生。”

  “我行的。”我说。

  爸爸的眼神中流露出忧虑:“不,你还太小了。爸爸不放心。”

  我觉得家里没有比我更合适出外找四哥的成员了。我还想说话时,爸爸打断了我:“六子,你别说了。”

  爸爸的眼光就在我们兄弟身上扫来扫去,拿不准主意。

  大哥跟着爸爸在外面做工,很辛苦,家里的经济收入也有大哥挣回的一部分。我们长大了,吃得多了,大哥挣得钱贴补家用,已经很重要了。二哥在家无事,可是,他天生忧郁,自我封闭,很少跟外面的世界接触,没有社会经验。把二哥放到社会上去,等于把一个废物和半傻瓜扔到了社会上,谁都不放心。胖三哥太胖了,行动不便,也吃不了太多的苦。再说,他那一身胖肉,一旦离开大塘,就是带着危险上路了,几乎等于在人的刀尖上行走,那等于把三哥的命白白地丢了。四哥没找回来,再搭上三哥的命,家里的日子还能过好吗?五哥又太小,天生不长个,就是他的脑子再好使,身体的力气也不行,有一天,五哥在街上走,无意中踩了一只鹅,结果,被那只恼火的鹅追了三条街道,五哥才侥幸逃脱了。小妹就更不用说了,她又小,又是女的,长了这么大,一直被我们护着宠着,她想吃这份苦,我们也不答应啊……

  这时候,大哥说话了,当大哥说话时,我才发现大哥的声音很像爸爸了,稳重中透出了一种少年老成的样子:“爸,我看还是我去找四弟吧。”

  爸爸说:“不……”

  “让我把话说完,爸,妈,奶奶,你们觉得我说得有理,就同意,说得理站不住,我们再想办法。”大哥不急不躁,让我看着很是佩服大哥的沉稳劲儿。

  奶奶说话了:“对了,让我的大孙子把话说完。”

  爸爸点了点头,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我看,我外出找四弟最合适了。你们都可惜我在大塘的这份工作,减少了家里的收入。我看,二弟可以找一份工作,挣多挣少总是可以贴补家用的。也可以锻炼一下二弟,对他有好处。等我找回了四弟,我出去工作,四弟也能工作,日子就更好过了……”大哥的一番话说得我们激动不已,爸爸也背过身去擦了一下脸上的泪。

  爸爸看着大哥说:“老大的话让我感到心里好受了很多,你真的长大了。咱们家越来越离不开你了。我同意你去找老四,我先给老二找一份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